我校召开第二十二届教学与教学管理研讨会

发布者:吕安琪发布时间:2015-07-23浏览次数:2261

  我校第二十二届教学与教学管理研讨会于715日在闵行校区教师之家举行。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激发师生教学热忱,倾力培养卓越人才”。第十届校教学委员会成员,第五届校本科教学督导组组长,各学部、院系教学院长(系主任)、公共教学部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教务处人员等7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教学委员会主任谭帆和副主任戴立益主持,副校长郭为禄出席会议并讲话。

学校召开第二十二届教学与教学管理研讨会

  校党委书记童世骏、校长陈群因出席上级会议未能参加研讨会,但对如何开好会议提出要求。童世骏指出,本次教学会议是学校深改方案颁布以后的首次教学研讨会议,不是部门会议,不是条线会议。人才培养是学校的中心任务,体现在道、学、术或价值、知识、能力等方面。希望大家集思广益,算成绩、找差距、鼓士气、想办法,落实到具体行动上,真正落实“三严三实”。陈群校长指出,人才培养工作、本科教学得到了全校上下的高度重视,希望深入研讨教学与教学管理,提出好的建议、找到更加有效的举措,使我们的本科教学得到更大的实质性的提高。

  教务处处长雷启立作了题为“2014-2015学年本科教学的工作探索与思考”报告,通报了2014-2015学年教学工作情况、存在的问题和挑战,以及下一步的工作思考。2014-2015学年学校积极深化综合改革,激发教师教学热忱、倾力培养卓越人才,制定并实施《教师本科教学质量评定办法》,修订实施2015版学生评教指标,成立第五届校本科教学督导组,完善教学督导制度,健全教学荣誉体系,实施青年教师助教工作制度,修订2015级培养方案,打造通识教育精品课程以及推进卓越师范生培养和拔尖人才计划等。学校在今年正式实施本科暑期短学期制度,聘请海外高水平专家学者及校内优秀教师开课137门,学生选课达4460人次,学生学习课程资源大为拓展,学习体验更加丰富。

  招生办公室副主任杨振斌通报了2015年本科招生计划的结构与变化、招生考试规范化与制度化建设情况。特别介绍了学校实施院系分省负责招生宣传以及2015年招生录取工作的具体进展,以及下一步加强招生工作的思考和建议。

    研讨会特别关注创新创业教育话题。学生工作部施家仓同志通报了2015年我校学生就业情况,分析了学生就业面临的形势、任务和挑战。为了拓展对创新创业教育的认识,研讨会邀请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的翟庆华老师作了题为“创业要实 教育为先——创业教育的思考与实践”的主题发言。翟庆华结合其开设创业教育课程的探索实践,介绍了国内外高校创业教育案例,阐释了其对创业教育的思考。

工作汇报

  研讨会上,部分院系负责人分享了教学改革的经验。地理科学学院副院长王军介绍了其以问题为导向、反思并重建的地理学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期望分五步走,由快乐教育变为有压力的教学,培养创新型、研究型、国际型人才。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张文明从丁金宏的一封信谈起,从改革之“争”、改革之“难”和改革之“方向”三个方面,分享了其在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上的思考。软件学院副院长姜宁康围绕教学实践,交流了其在本科生培养方面的努力:强调“过程”控制、创新实践岗、讲席教授制、实施教考分离、实施月考;提出既要纠正学风,不让“搞好教学”成为学院的“单相思”,又要加强对教师教学过程的管理,双管齐下地推进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历史学系副系主任李磊老师引用《诗经·小雅》中的“何草不黄”一词,从“薪”、“火”、“相”、“传”四个维度介绍了历史学系在本科教研文化上的各种探索,如教研室制度、科教结合的青年教研共同体的建设、基础课的专业化及专业选修课的研究性等具体实践情况。

院系代表发言

  校长助理、学工部党委书记程静,校长助理、校教学委员会副主任戴立益,教学委员郑祥民、刘擎、顾伟列、何佳讯、毕志毅,校教学督导组组长郑寅达,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副院长周天舒等分别做了发言。大家围绕新形势下高中学段与大学学段、研究生培养之间的衔接,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之间的关系,实践课程与理论课程在培养计划中的体现,改革教学评价模式,营造良好教风、学风等问题各抒己见,提出了许多具有可行性的意见和建议。与会者认为,本科教学要真正搞上去,就要从多个方面加大投入,加强统筹管理。不少与会者由衷地感慨,这个坚持了22年的一年一度的本科教学与教学管理研讨会非常好。今年的会议开得简朴、实在,内容丰富,通过这个会议,大家一起探讨交流,收获很大,对以后的工作帮助也很大。

与会者自由发言

  郭为禄做了总结发言。他认为,本次研讨会认真贯彻“三严三实”的要求,围绕落实深化综合改革方案提出的任务,认真总结经验,分析问题,落实举措,会议开的很有灵气,会风非常简朴,内容十分丰富,发言坦诚实在。他指出,一年来,在学校党委领导下,招生教学管理部门和各学部、院系积极深化改革,在激发教学热忱、加大教学投入、完善教学评价、提高教学质量等方面提出了多项切实可行的举措,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副校长郭为禄做总结讲话

  郭为禄强调:第一,深化教学改革的动力在于学生发展的需要。要激发学生的向学之心,要更加认真倾听学生的意见和建议,真正把学生的发展当成学校一切工作的切入点。第二,深化教学改革的创造力在院系、在教师。要深入推进教学改革就要发挥院系的创造性,过去一年来各院系在推进教学改革方面各有新招,如历史系在通识教育改革方面重视发挥青年教师的作用,生科院实施菁英人才计划推进与中科院的合作,数学系积极构建荣誉课程,地理科学学院、社会发展学院等推进培养方案改革等,都取得明显的成效。学校完善教学评价指标体系、助教制度和督导制度,旨在激励教师更多的教学主动性和创造性。本科培养方案修订过程中,减少总学分数,旨在逐步提高单位学分的含金量,为院系探索创新举措提供空间。教学改革要重视构建紧密结合的协同机制,关注招生、培养、就业全过程和全员育人,以更前瞻的眼光和更扎实的行动做好招生工作。大类培养既符合教育规律也符合招生规律,各院系要努力创造条件加快大类培养的改革进程。学校深化大学机构改革,设立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和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各学部和院系要着眼育人,加强对学生发展的指导和服务。第三,要加大教学改革的宣传力度,展示学校的改革成果,展示教师的育人风采,展示学生的学习风采,展示“爱在华师大”、“学在华师大”的风采。



图片|郭珩 文字、来源|教务处 编辑|吕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