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团队发布长江经济带城市协同发展能力指数

发布者:陈颖发布时间:2015-07-29浏览次数:2418

  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武汉时指出“长江流域要加强合作,把全流域打造成黄金水道”。在距离习总书记讲话两周年之际,7月28日,由我校城市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曾刚教授领衔的团队正式发布了“长江经济带城市协同发展能力指数(2015)”。

我校城市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曾刚教授领衔的团队正式发布了“长江经济带城市协同发展能力指数(2015)”

  我校研究团队依据区域创新系统和增长极理论、运用城市流模型等方法,计算了长江经济带110个地级市的协同发展能力指数,并基于此提出了促进长江经济带城市协同发展的对策建议。该指数聚焦于区域内城市相互之间的影响力和对外服务能力,是对城市的组织能力、对外服务能力和联系强度的综合评价,表现为城市区域协同发展的控制力、影响力和辐射力。该指数涵盖了综合经济能力、交通信息交流能力、科技创新能力三大协同发展能力要素,共计包括12个具体指标。

副校长汪荣明致辞

我校城市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罗国振主持发布会

  发布会上,副校长汪荣明首先代表学校对与会的专家学者、各界媒体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长江经济带已成为与“一带一路”并列的三大国家战略之一,而建设长江经济带需要高度重视城市间的协同发展。对长江经济带各城市当前的协同发展能力水平进行系统、科学的评价,是现实的迫切需求。教育决策、大数据和城市发展是华东师大新一轮学科发展的三个增长点,也是推进学科交叉融合战略的重点。此次城市协同发展能力指数的发布,是我校学科交叉融合的一项重要成果,也为进一步培育“长江经济支撑带2011协同创新中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长江经济带城市协同发展能力指数”的编制与发布,对于探索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方向、加快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进程,促进长江经济带上中下游城市的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曾刚教授介绍“长江经济带城市协同发展能力指数”研究成果

  曾刚教授详细介绍了“长江经济带城市协同发展能力指数”研究的理论基础、指标体系、主要发现及政策建议。指数的测算结果显示,长江经济带城市协同发展前10强城市分别为上海、苏州、武汉、杭州、成都、重庆、南京、宁波、无锡、长沙。上海在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中处于龙头地位;中部的武汉、长沙和南昌相对独立,有待形成合力;昆明未来有望成为继成都、重庆后西部的又一个增长极。排行榜前10名城市的协同水平与后面城市的差距悬殊,大量城市得分都不高,说明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仍然任重道远。

研究揭示了长江经济带内部三大一级城市组团、八大二级城市组团的协同发展空间格局

  “长江经济带城市协同发展能力指数”研究还根据城市协同发展的驱动力确定了长江经济带内综合经济能力支撑型、科技创新能力支撑型和交通信息交流能力支撑型三类城市。研究还揭示了长江经济带内部三大一级城市组团、八大二级城市组团的协同发展空间格局。

国内长江研究著名专家学者对“长江经济带城市协同发展能力指数”进行了深入研讨

  国内长江研究著名专家学者对“长江经济带城市协同发展能力指数”进行了深入研讨,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理学会名誉理事长陆大道领衔,来自于学界、政界、商界领域的知名人士组成的评审组对“长江经济带城市协同发展能力指数”的编制进行了科学评审,并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发布会上,陆大道院士宣读了专家评审意见;四川省政府参事、四川大学经济学院邓玲教授,成都市社科联主席、原重庆工商大学校长杨继瑞教授,中科院南京分院副院长杨桂山教授,武汉大学中国中部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建清教授,我校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主任宁越敏教授等分别对该指数的研究方法、理论依据、应用价值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认为该指数在同类研究中处于领先水平,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对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打造中国经济新支撑带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曾刚教授还就长江经济带建设、生态资源可持续发展等问题回答了现场记者的提问。

原上海市副市长、我校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胡延照讲话

  原上海市副市长、我校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胡延照在讲话中指出,长江经济带城市间协同发展是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重要目标,直接关系到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的实现。以上海为例,加强与周边地区的基础设施联系对于解决上海商务成本过高的问题和提升长三角整体竞争力至关重要。在此背景下,“长江经济带城市协同发展能力指数”的编制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基于“长江经济带城市协同发展能力指数”的研究成果,应该重点从以下五个方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的工作:第一,制定并完善长江经济带城市协同发展机制;第二,建立长江经济带综合交通机制;第三,加快长江经济带产业转型升级,形成产业梯度转移机制;第四,以城市群建设为抓手,发挥城市集聚效应;第五,需建立有效的政产学研合作机制,集思广益,深化研究。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结束后,陆大道院士还做了题为《“一带一路”战略与国家发展》的专题报告。

  发布会由我校城市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罗国振教授主持,学校科研、宣传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来自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中国新闻社、人民网、《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东方早报》、《第一财经》等媒体记者出席发布会。发布会由我校城市发展研究院和长江经济带研究会主办,得到了中国地理学会、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上海市经济学会、上海市社会学学会、长江经济带研究会、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曾刚工作室、张永岳工作室)等的大力支持。

  据悉,当天上午举行了该项研究的专家评审会,除参加发布会的陆大道院士、邓玲教授、杨继瑞教授、杨桂山教授、张建清教授外,原上海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上海市政府参事左学金研究员,上海市政府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周振华研究员,上海浦东改革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朱金海、上海市开发区协会秘书长赵海等参加,对“长江经济带城市协同发展能力指数”研究的基础、方法的科学性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就如何完善该研究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并形成了评审意见。


文字|张海娜  王丰龙  万姗姗   图片|万姗姗   来源|城市发展研究院   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