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海峡法学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吕安琪发布时间:2015-08-20浏览次数:1577

第十三届海峡法学论坛在我校举行

  8月19日,由华东师范大学法律系与上海海峡两岸法学研究中心共同承办的以“自贸区建设与法治保障”为主题的第十三届海峡法学论坛在华东师范大学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举行。两岸三地法学专家及法律实务界人士代表共216人出席论坛盛会。

上海海峡两岸法学研究中心理事长、华东师大副校长郭为禄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由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上海海峡两岸法学研究中心理事长郭为禄主持。郭为禄介绍了海峡法学论坛的背景和本次论坛的举办情况,对全体来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陈群,福建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省法学会副会长张大共,海峡两岸法学交流协会荣誉理事长廖正豪,湖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游劝荣,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法规局局长张万明先后致辞。

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陈群致辞

  陈群在致辞中介绍了华东师大与台湾地区交流的经验与成果,对本次论坛召开的意义给予了高度肯定。张大共对13年来论坛做出的贡献与发展表示赞赏,特别赞扬本次论坛的主题,指出突出制度创新最具根本性和关键性。廖正豪回顾了历届论坛,从职业资格的取得、两岸共同打击犯罪以及自贸区建设与法治的关系等多方面,肯定了两岸继续深化交流的重要性,并表达了论坛不仅可以走进上海,还可以走进台湾这一美好愿景。游劝荣表达了对论坛组委会以及对两岸交流做出重要贡献的嘉宾的感谢,总结了论坛不断发展的成功因素。张万明梳理了13届论坛的脉络,强调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建立在坚实的理论和政治基础之上,所有的研究和问题探讨都要密切结合两岸四地的实际情况。

福建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省法学会副会长张大共致辞

台湾海峡两岸法学交流协会荣誉理事长廖正豪致辞

湖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游劝荣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法规局局长张万明致辞

  开幕式后,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台湾中华仲裁协会理事长李复甸,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院长倪受彬,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法律系主任、华冈法学基金会董事长许惠峰分别做了题为“体制、机制、法治的创新是上海自贸区新政的开端”、“法律人在上海自贸区新政的责任与机会”、“自贸区资本市场法律制度研究”以及“两岸自贸区内法规对律师服务业之影响”的主题演讲。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体制、机制、法治的创新是上海自贸区新政的开端

  周汉民将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目标总结为 “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上海自贸区的用意就是要用一个支点撬动整个国家深层次的改革和开放。周汉民首先阐述了两个观点:一是上海自贸区起步不是任意选择一块生地,而是选择已有发展、已有目标、已有基础的熟地;第二条经验可以总结为——自贸区必须有灵魂。接下来,其演讲将自贸区建设发展的23个月建设性地总结为12步路,而这12步路浓缩为一句话就是体制、机制、法治的创新。


台湾中华仲裁协会理事长李复甸:法律人在上海自贸区新政的责任与机会

  李复甸从“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为切入点,引入自贸区建设和纠纷解决机制两个问题。对于前者,应该扩大开放服务业、改革外商投资管理体制和开放金融领域;而在后一问题上,李复甸则提议建设跨国争议解决中心、国际投资仲裁(Investment Arbitration)和跨国法学教育中心。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院长倪受彬:自贸区资本市场法律制度研究

  倪受彬从自贸区资本市场事中事后监管的目标及原则入手,介绍自贸区资本市场改革新政,并以“自贸区资本市场改革前瞻:新51条框架”为切入点,描述未来资本市场改革的趋势:制度落地为金融产品、商业模式。他通过介绍目前事中事后监管的主要制度和措施,提出了对事中事后监管的四点建设性意见。

中国文化大学法律系主任、华冈法学基金会董事长许惠峰:两岸自贸区内法规对律师服务业之影响

  许惠峰将两岸自贸区内法规范对律师服务业的影响归结为:两岸律师业服务业态皆伴随经济发展而不同;律师业在经济自由化及全球化之浪潮下,除了必须培养自身的专业能力外,亦需要政府实行正确有效之政策及相关规范,方能在全球化的经济竞争环境下生存;律师服务业不仅是被动的诉讼辅助者或争端解决者之角色,亦是企业内部建立合法规范及合理制度之重要咨询及设计者;如何藉由制度设计维持律师服务业之竞争力,亦是政策制订者不可忽略之重要课题。嘉宾们的演讲精彩生动、内容丰富,使全体与会代表印象深刻、深受启迪,并将本届论坛的气氛推向高潮。

现场观众提问

  为进一步深化论坛主题,下午130分开始,本届论坛分四个分论坛对紧密围绕论坛主题的四个分议题,即“两岸自贸区法律制度比较研究”、“自贸区法制建设的理论与实践”、“自贸区法律服务研究”、“自贸区仲裁机制研究”等分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在分论坛上,来自两岸法学法律界的22位专家学者做了高水平的专题报告。华东师范大学法律系教授、上海市海峡两岸法学研究中心主任胡雪梅,华东师范大学法律系副主任王景斌教授分别在两个分论坛中担任点评人。法律系教授陈俊在分论坛中作主题演讲。众多知名专家学者畅所欲言,积极评议。与会代表们也根据自己的学术兴趣及研究特长,纷纷参与讨论,气氛热烈。

大会现场

  分论坛讨论结束后,进入大会交流环节,该环节由上海市政府法制办公室副主任刘平主持。在交流大会上,由各分论坛推举出的四位专家分别代表所在论坛向全体与会代表汇报、交流了所在论坛对相关议题的讨论成果。专家们的精彩报告使与会代表全面分享了各分论坛的讨论成果,再一次将论坛的气氛推向高潮。

  下午5点整,举行了本届论坛闭幕式,闭幕式由上海海峡两岸法学研究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刘建中主持。闭幕式上,郭为禄全面总结了本次论坛取得的重要成果。本届论坛共收到论文59篇,其中6篇论文来自台湾地区,7篇论文来自法律系师生。论坛嘉宾分别来自11个省市和地区,涵盖了22所高校和科研机构、5个立法机构、12个政府部门、11个司法部门、46家律师事务所、4个仲裁机构和10家法学会。郭为禄深情并茂地展望上海自贸区建设与发展的美好未来,以及两岸法学法律界更进一步深入交流与合作的积极前景。


文字|法律系 图片|刘金玉 来源|新闻办 法律系 编辑|吕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