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格非获第九届茅盾文学奖 

发布者:吕安琪发布时间:2015-08-17浏览次数:1495

校友格非教授凭借《江南三部曲》获第九届茅盾文学奖 

  8月16日,第九届茅盾文学奖在北京揭晓,我校校友、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著名作家格非凭借《江南三部曲》获得该项殊荣,并且以57票高居第一。此前他凭借中篇小说《隐身衣》先后获得老舍文学奖和鲁迅文学奖。

  此外,王蒙《这边风景》、李佩甫《生命册》、金宇澄《繁花》、苏童《黄雀记》同时获得该项殊荣。

  格非,生于1964年,江苏镇江丹徒人。1981年考入上海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后留校任教。2000年获文学博士学位,并于同年调入清华大学中文系。现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著有《格非文集》、《欲望的旗帜》、《塞壬的歌声》、《小说叙事面面观》、《小说讲稿》等。他的中篇小说《褐色鸟群》曾被视为当代中国最玄奥的一篇小说,是人们谈论“先锋文学”时必提的作品。

  格非属于擅长对文学、社会、历史等问题做深入思考的学者型作家。他的作品具有坚韧、优雅、准确、睿智等特质,在中国当代文坛独树一帜、风格鲜明,曾获得“2014年老舍文学奖”、“2004年度华语文学传媒大奖杰出成就奖”、“2004年度长篇小说排行榜”第一名、“第二届21世纪鼎钧双年文学奖”、“第三届中国图书势力榜”文学第一名、《新京报》“2011年度文学类致敬图书”等多种文学奖项。其作品被翻译成英、法、意、日等多种文字在国外出版。

格非作品《江南三部曲》

  茅盾文学奖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每四年评选一次。第九届茅盾文学奖的评奖范围为2011年至2014年间出版的长篇小说,共有252部作品参评,比上届增加74部。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聘请了来自全国各地的62位作家、评论家和文学组织工作者组成评奖委员会。评委对作品进行了认真阅读、深入讨论,经过5轮投票,于8月12日产生了10部提名作品并进行3天公示。8月16日,经第六轮投票,产生了5部获奖作品并向社会公布了实名投票情况。

  茅盾文学奖1981年根据茅盾先生遗愿设立,是我国具有最高荣誉的四大文学奖项之一,自1982年开评至今,评选出一批体现时代精神和民族精神的力作,为激励优秀长篇小说创作、推动我国社会主义文学繁荣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悉,第九届茅盾文学奖颁奖典礼将于9月下旬在北京举行。



相关阅读:格非|我希望作品越来越简单

      格非|师大忆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