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再次荣膺 “最有号召力的十家出版社”称号

发布者:陈颖发布时间:2015-08-26浏览次数:902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再次荣膺本届上海书展 “最有号召力的十家出版社”称号

  8月19日至25日,以“我爱读书,我爱生活”为主题的2015上海书展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国内最重量级的书展之一,本次书展汇聚了全国500多家出版社,15余万种精品图书,为读者呈现最丰盛的文化大餐。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携3800种图书参展,举办文化活动21场。825日,2015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出版双十佳”结果揭晓,华师大出版社再次荣膺2015上海书展“最有号召力的十家出版社”称号。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前副局长邬书林等视察华师大出版社展区

  

学术著作:占领国内高端学术图书出版阵地

  立足于华东师范大学平台,华师大出版社网罗国内高端学术出版资源,历年来推出不少学术巨作,在高端学术出版领域受到广泛关注,图书影响力辐射海内外。

  1月,华师大出版社和华夏出版社在北京联合召开“经典与解释”丛书出版15周年纪念活动,“经典与解释”已走过15个年头,出版350余种图书,该丛书蜚声学界,是国内颇具影响力的学术书品牌。88日,出版社和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在复旦大学联合召开“中文版《杜威全集》发布会暨‘杜威与实用主义’国际学术研讨会”,38卷本《杜威全集》的翻译出版,是迄今为止我国最大的西哲经典翻译工程之一,《全集》自立项及分批次出版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全集》(中期著作、晚期著作)入选上海“十二五”重点规划图书;《全集》(早期著作)获上海市优秀图书二等奖;《全集》(中期著作)获上海市优秀图书一等奖,并在国家出版基金结项验收中获得高分,得到国家出版基金办的通报表扬。

  除上述磅礴大作之外,华师大出版社还在古籍整理、哲学宗教等领域精耕细作,精品迭出。由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整理的《什么是道德?——李泽厚伦理学讨论班实录》亮相上海书展,媒体好评如潮;近期,<杂阿含经>校释》《庄子义海纂微》《朱子家训》荣获全国优秀古籍图书奖,这也是中国古籍图书的最高奖项;正在进行的大型项目如《近思录》、《中国近代经济地理》、《民国学术编年》、《冯契文集》等,规模宏大,兼具文化积累、收藏价值和重大社会影响;

中文版《杜威全集》发布会暨“杜威与实用主义”国际学术研讨会

  

教辅出版:“上海数学”走向世界,“一课一练”英国版受关注

  年初,华师大版《一课一练》输出英国的新闻一度铺天盖地,在社会上引起巨大反响,诸多海内外媒体高度关注、全程跟踪事件进展819日,华师大出版社在“一课一练·英国版”出版公告会上展示《上海数学·一课一练》(英国版)图书实物,The Shanghai Maths Project的本质书名是基于英国国家课程标准的上海数学。由于两国课程差异,英国版将出版小学和初中共11个年级11册图书。一课一练从中国版到英国版,并不只是在现有图书基础上进行翻译和转换,而是编译和再创作。华师大出版社和英国哈柏柯林斯出版社以及编译团队密切配合,紧张有序地开展工作目前该项目11册图书已经全部启动。最新进展是:第1册已经面世,第2册,计划8月底在英国出版,8月下旬出版社将给赴英上海教师介绍一课一练.数学的有关情况34册,计划于10月份在英国出版,届时,华师大出版社还将与英国哈柏柯林斯出版共同召开新书发布会。

  “一课一练”系列教辅图书堪称华师大出版社教辅图书中的战斗机。现在,这批超级战机不仅飞向了英国,据悉一课一练教辅图书正在与多个国家洽谈版权贸易。为了更有规划地出版数学和数学教育方面的图书,华东师大出版社还成立了专门的数学工作室,希望通过三至五年的努力,在数学和数学教育出版、输出上形成特色。

一课一练·英国版(The Shanghai Maths Project)出版公告会

  

教育出版:展现教育者深层次思考

  教育心理学、教师教育类图书是华师大出版社传统强项,经过数十年的精心打造,华师大版图书已成为全国教师教育类图书的第一品牌。华师大出版社今年的教育类新书亮点颇多,一批教育研究者和实践者如叶澜、钟启泉、钱理群、李瑾、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侯赛因·卢卡斯等人作品,关注当下教育现实,展现国内外教育者的深层次思考。

  “大数据”之父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教授力作《与大数据同行:学习和教育的未来》被认为是“终身学习”时代的必读书;叶澜教授领衔主编的“生命·实践教育学论著”系列再现中国教育学人的系统重建;哈佛大学发展心理学博士李瑾的《文化溯源》探究东西方两种教养文化与孩子学习表现之关联,对教育者和公众均有重要的启迪作用;《点灯者》不仅怀念了一位最有价值的教师马小平,还有一批对中国教育满怀热切希望的人士在为教育呐喊;在这个失落了教育理想的年代,《夏山学校毕业生》的出现无疑是一盏希望之灯,评价教育优劣的终极标准是能否帮助个体发掘自己的潜能,使生命得到最大程度的绽放。

《与大数据同行》《文化溯源》《点灯者》《夏山学校毕业生》等

传承经典:打造品牌,运作人文社科畅销书

  华师大出版社每年都会运作人文社类科畅销书,并且注重打造图书品牌。 近年的“独角兽”经典名著系列、梅子涵主编“青少年必读世界名著”系列、六点图书的“轻与重”系列、“六点评论”系列等,均有较好的市场效益和社会影响

  传承人文经典,关注社会热点,发掘有畅销潜力的作者和图书。今年新书有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而推出的《日本谢罪为什么这样难》;还原中国晚清景象的《一个瑞士人眼中的晚清帝国》;中国京剧史珍贵文献《刘曾复说戏剧本集》;“古城卫士”阮仪三口述实录《留住乡愁》;承载一代人回忆的《白相喽!经典老上海游戏》;丰子恺绘《爸爸的画》;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开明国语课本》和《国学基本教材》;2015上海书展国际文学周受邀嘉宾、第二代美国华裔文学领军人物任璧莲带来《典型的美国佬》、《谁是爱尔兰人?》;著名法语翻译家周克希典雅精装版《周克希译文选》(7种);著名作家袁敏作品《蒜头的世界》旅加作家薛忆沩作品《十二月三十一日》、《薛忆沩对话薛忆沩》;旅法作家张佳玮作品《爱情故事》;青年评论家张定浩作品《我喜爱一切不彻底的事物》等,均有一定畅销潜质。

  合作出版是近年来新开发的板块华师大出版社与99读书人、采芹人、果麦文化等合作引进图书、青少年名著、社科经典等,如《瓦尔登湖(全注疏本)》、《巴别塔诗典》系列,佳作不断,市场表现良好。

《日本谢罪为什么这样难》《留住乡愁》《周克希译文选》《瓦尔登湖》

  

“互联网+”时代:走融合出版之路,做立体化营销

  华师大出版社是“全国首批数字出版转型示范单位”,出版社很早就有互联网+的意识,是最早将融合出版概念运用到数字出版的出版社之一华师大出版社社长王焰认为:教育出版要有服务理念,从单纯的图书出版向内容服务商转变,把握互联网+教育出版的机遇,走数字化融合发展之路,谋求内容多元化表达

  2015上海书展,华师大出版社展示了数字出版的最新成果。如为《挑战中考压轴题》《一课一练》《奥数教程》等教辅全线配备微视频课程;由华师大学前教育学院整体规划的“美慧树学前教育全媒体数字平台,由96本图画书上千个数字化课程案例,200个数字化增强(AR)模型组成,家校互动的平台,该项目获得国家有关部门、市教委、教师家长的一致好评。

  “互联网+”时代,华师大出版社积极推动全社上下参与营销,书展期间,全媒体宣传火力十足、网络营销元素丰富。出版社、分社皆开通了专属微信公众号,根据产品和用户特点,进行立体化营销,效果显著。在书展现场,华师大出版社展区支持微信支付功能,是上海书展为数不多的能提供此功能的参展商之一,此外,还利用手机微信“摇一摇”功能,发放现场、微店、天猫礼券等,充分调动了读者的参与积极性,满足读者们的个性化购物需求。




媒体链接: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上海书展十大重点书介绍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上海书展21场文化活动介绍



图文、来源|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编辑|吕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