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犹太难民题材话剧《苏州河北》将再度公演

发布者:陈颖发布时间:2015-08-25浏览次数:597


  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首部描写犹太难民和中国军民在二战时期共度时艰的实景音乐话剧《苏州河北》,即将于本月26日在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再度公演。



中国首部描写犹太难民和中国军民在二战时期共度时艰的实景音乐话剧《苏州河北》举办再度公演新闻发布会  


   该剧曾被包括百老汇艾美奖导演李·布鲁尔的数名犹太裔导演搬上中美两国舞台,受到各界人士赞誉。此次演出由上海戏剧学院、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上海犹 太难民纪念馆三方合力打造,由著名戏剧家孙惠柱教授亲自担任编剧和导演,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人类表演学博士、沈嘉熠副教授担任艺术总监,上海犹太难民纪 念馆作为长达数月实景演出场地的承担方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8月19日上午,在重新复建的白马咖啡馆举行了《苏州河北》演出新闻发布会。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胡敏、副院长郭宇、宣传部部长张生泉,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馆长陈俭以及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解超、社科处处长顾红亮、传播学院院长严三九等与记者见面。虹口区区委宣传部部长刘可来到现场看望了演职团队成员。


故事呈现在犹太人真实生活过的地方


  在不堪回首的二战岁月,犹太人面临着纳粹的疯狂迫害。当时的中国尽管也遭受着日寇的侵略,但中国人民的正义、善良和同情,仍然使上海成了犹太难民的“诺亚方舟”。据有关资料显示,从1933年到1940年,上海曾先后接纳了2.3万余名来自德国及德占各国的犹太难民,这些难民到上海后大都聚居在上海的提篮桥 (现虹口区)一带。


  《苏州河北》以此为背景,展开了它的叙事:女主人公仙娜(Shana)发现一名日本军官铃木追求她并提出可以救她的父亲,而她却喜欢上了一名来自抗日根据地的 地下工作者松耀。仙娜必须做出选择——是追寻自己的内心挚爱还是牺牲自我去拯救家庭?松耀为了给新四军买药,在咖啡馆忍辱负重,又和帮助他对付日寇的犹太 人同舟共济。这段机智和浪漫的跨国恋情向观众展示了中国人和犹太人在艰难时势中的不屈斗志和侠骨柔肠。



整修一新的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提供驻演场地

实景演出地摩西会堂内


  作为上海难得一见的实景演出,该剧的一大亮点是“原址实景重现”,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为本剧提供了珍贵的“摩西会堂”旧址作为驻演场地,将犹太人的故事重新 呈现在犹太人真实生活过的地方。自1927年开始运营的摩西会堂是犹太人曾经的精神家园,在原址上演绎70多年前的故事,将为观众带来一番别有风味的观演 感受。


主创团队阵容融汇中西


  此外,本剧的主创团队阵容也融汇中西方的智慧和创造力,他们来自中国、英国、加拿大等多个国家,这支“多国部队”在本剧的各个创作岗位上发挥各自特长,力求 把这部跨文化背景下的历史故事做到精益求精。上海戏剧学院的孙惠柱教授曾在纽约导演过该剧的英语版,此次又亲自担纲导演,从音乐和演员的选定到台词、场面 调度等细节的调整,反复琢磨、力求精美。华东师大传播学院的沈嘉熠副教授曾担任第八届上海大学生电视节总导演,在英国肯特大学和美国布朗大学学习交流期 间,专攻环境实景戏剧研究。她此次担任艺术总监不仅带来一些国外前沿的理念,而且也为海外留学的制作人如何适应和引领国内文化市场提供了一次实践机会。


华东师大沈嘉熠副教授(前左)任艺术总监


  剧中的外国演员们都曾在中国生活、工作了多年,对中国这片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还为自己取了中文名字。剧中女主角——来自加拿大多伦多的Violet  Mount中文名字叫做“孟囍”,饰演她父亲的Paul  Collins来自英国曼彻斯特,在中国工作多年,中文名字叫做“郭保罗”,另一位外国小帅哥演员Daniel  Cunningham来自英国利兹,现在上海戏剧学院攻读硕士学位,中文名字叫做丹,他们与来自上海的青年演员秦子然、罗鼎、钟冠、杨倔鳗一起,组成了一 支名副其实的“跨国团队”,共同演绎这段传奇的故事。


多国演员共同合作演出


孙惠柱教授(站立者)翻译外国演员答记者问


  孙惠柱教授近年来在创作、演出和教学、研究等方面成果累累。随着中国经济发展的增速,中国文化的发展也需要一个新的呈现方式和高度。话剧《中国梦》、越 剧《心比天高》、京剧《朱丽小姐》以及前不久从米兰世博会载誉而归的京剧《徐光启与利玛窦》等作品,曾在多个国家的重要戏剧活动中亮相,为中外文化交流做 出了独特的贡献。本轮演出的《苏州河北》,将是他以音乐话剧的形式、在吸取了前几轮演出的经验基础上的一次跨文化交流的再试验、再思考,相信会有更多的中 外观众对这种试验和思考给予关注。


“我们以这样一种方式来纪念”:引领文化 教学相长


  今年是抗战70周年,也是我们国家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的重要一年。针对当今社会的特点和青年人审美的特征,如何运用更有感召力的艺术形式、如何整合各种社会资源开展行之有效的寓教于乐的活动,始终是一项放在各级政府和学校教育面前的重要任务。


  “在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时刻,这部戏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历史价值,华东师大人为以这样一种方式来纪念而感到骄傲。”作为出品单位之 一,华东师大党委宣传部部长解超在讲话中说,“两所大学三代师生同堂,精诚合作,教学相长,堪称佳话;这部戏也为校校合作、校馆合作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文字|传播学院   图片|陈颖   编辑、来源|新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