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指标

50.建立学校平安单位创建工作机制,签订安全责任书,建立健全安全稳定、保密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学校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和紧急信息报送机制。开展安全教育,定期组织逃生、防空疏散等演练。

建立学校平安单位创建工作机制,签订安全责任书,建立健全安全稳定、保密等工作制度。

多年来,学校已形成校党政主要领导挂帅、学校分管领导负责,各相关职能负责人组成的创建平安单位工作领导小组,各职能部门分工明确,共同参与和推进平安创建工作的优良传统格局,始终把维护校园和谐稳定作为学校事业发展的前提与基础,将校园综合治理、安全校园建设、国家安全工作、反邪教工作以及保密工作等统一纳入平安创建工作的体系之中,实行统一领导、归口管理。

学校在与市教委签订安全责任书的基础上,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每年都与校二级单位重新签订安全责任书,职责明确、责任到位,做到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安全工作先进单位和安全工作先进个人的评选,定期召开安全例会,努力创建平安校园。同时,学校加强对安全工作的督促、检查、考核和评价,严格执行安全工作责任的追究机制,严格按照“四不放过”(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过、事故责任者未受到处罚不放过、师生未受到教育不放过、防范措施未落实不放过)原则,加大校园安全事故问责力度和处罚力度,将安全工作纳入各单位年终的考核体系。

建立和完善学校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和紧急信息报送机制。

近两年以来,学校继续完善维稳工作制度。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工作队伍建设、制定专门工作方案等多项措施,进一步完善稳定工作体系,提升维稳工作水平;进一步完善了学校突发事件总体预案,特别是制订了学生意外伤害事故后续处置的方案,强化预案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有利于应急处置工作的有序开展。

一是全面加强校园的安全管理。学校进一步加强了安全工作力度,对于校园大型会议、活动,严格进行管控。二是加强安全问题排查化解。学校力求全面掌握并逐步化解突出矛盾和重大安全隐患,加强学校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重大改革措施或重要决策的事前调研和风险评估工作,全校定期开展影响安全稳定隐患的排查工作,同时将梳理汇总的问题反馈给相关职能部门,以尽快落实处置措施,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和不稳定因素。三是加强紧急信息报送。按照上级要求进一步明确紧急信息报送的范围、程序和要求,坚决杜绝漏报、迟报、误报等现象,并做好值班工作。加强信访工作,通过配强工作队伍,建立工作机制,加强信访接待工作,动员各方面力量和资源,加强对师生的教育引导,及时帮助师生排忧解难,主动关心经济困难学生的思想、生活和学习状态。四是注重网络安全管理。在校园网的安全管理上,学校不仅成立了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还成立了网络安全与信息化管理办公室,作为党委宣传部的内设机构;建立了党委主要领导负责的统筹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的领导机构。学校在校园网主干设备机房安装了防盗、防火、温度、湿度报警器,安装摄像监控、门禁等技防设施,并实现报警联网。对网络故障、网络信息安全等突发性事件,制定了实用、可操作的应急预案,领导负责,责任到人,工作人员熟知、熟练掌握预案,保证了网络运行的安全。五是做好保密工作。学校成立了专门的保密工作委员会,定期开展对重点涉密人员和大学生的国家安全和保密教育,严格执行国家保密工作的有关规定,妥善做好保密文件统计工作,规范涉密文件和计算机、外存储器等物品的管理,多年来从未发生泄密事件。

开展安全教育,定期组织逃生、防空疏散等演练。

为全面提升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充分做好学生返校疫情防控准备工作,按照上海市、学校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相关精神和要求,结合学校工作实际,2020年4月25日上午9:00,华东师大在中山北路校区组织开展了学生返校疫情防控模拟演练。为进一步普及网络安全知识,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提升网络安全意识,2020年9月14日-20日,华东师范大学开展了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2020年10月19日上午9:00,教育部科技司在北京召开“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启动暨培训视频会议”。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运行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在学校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加强与网络安全与信息化管理办公室的协同,进一步健全并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和工作机制。根据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并结合校情,加强校内网络安全规章制度体系建设,实行二级网站定期备案制度,拓展安全工作的广度和深度。

1、机房安全:定期对377处机房、弱电间进行安全巡检,及时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实施两校区中心机房维保,新增15个弱电间的温湿度监控点位,共计104个点位,保障机房和弱电间的物理安全。共221间机房更换即将过期灭火器。在两校区所有机房、弱电间张贴安全警示标牌。将29间机房、弱电间的普通插线板更换成PDU插线板,完成杂物堆积整改25间。两校区23间汇聚机房安装视频监控。

2、网络安全:对校内流量进行24小时审计,对发现的攻击行为、安全漏洞及时进行整理、通报、修复。升级下一代防火墙和web应用防火墙,在闵行校区数据中心新机房环境内重新部署应用。

3、主机及客户端安全:继续实施微软操作系统、Office、Adobe、SPSS等软件的正版化,部署新的下载环境,提升用户终端环境的安全性。在重要信息系统(网站)的服务器上部署防篡改系统,落实信息安全保障工作防篡改、防泄漏、防业务中断的保障要求。

4、加强信息系统(网站)清查整治。开展校内信息系统(网站)专项清查整治工作,梳理校内信息系统(网站)清单,进一步摸清我校信息系统(网站)的底数,形成白名单开放服务。对存在安全漏洞的信息系统(网站)及时关停或限制外网服务,督促并协助安全责任单位对安全漏洞进行整改。对无人管理维护的“僵尸”信息系统(网站)限制其访问服务。摸排“双非”信息系统(网站),提高二级单位的网络安全意识,落实二级单位的管理责任。落实新建系统上线前的漏洞扫描等安全检测,从源头上加强安全管理。

5、稳步推进重点信息系统(网站)的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工作。完成学校门户网站、科研管理系统、本科生招生系统、研究生招生系统的三级等保年度复测和整改加固工作。完成公共数据库系统、开放教育学院必修课系统、论文系统、网络教育管理系统、网络教育门户网站、选修课系统的二级等保测评和整改加固工作。并以此为借鉴,对学校网络、应用、管理等方面进行整体的整改加固,对重要信息系统上线前参照等保要求进行预测评,并作为其项目验收的必要条件,进一步加强我校信息系统(网站)运行服务的基本安全保障。启动校内信息系统(网络)安全等保一级的梳理定级工作,拓展等保工作的覆盖面。

6、加强对信息系统(网站)的主动安全检测。落实校内新建信息系统(网站)上线运行前必须完成安全检测工作。对我校已备案且面向互联网开放的信息系统(网站)进行两轮应用漏洞扫描。对等保三级的重要信息系统开展渗透扫描,及时整改风险点。

7、加固数据安全防护。进行备份软件的日常运维,根据各信息系统、虚拟机的实际情况以及现有硬件条件,优化调整两校区备份软件的策略。对备份文件的可用性进行验证,加强恢复测试,在发生突发情况时,给予恢复支持。

8、强化重要信息系统运行环境安全扫描监控。在不同操作系统主机上部署相适用的查毒软件,定期对主机进行病毒检测。通过zabbix企业级开源监控系统对重要信息系统的主机、交换机、web应用、数据库、虚拟化等进行监控,及时了解各个层面的运行状况,保障系统的稳定运行。部署专业数据库安全审计设备,用于对核心数据库及时审计及安全运维。更新堡垒机,隔离客户端与目标服务器之间的直接连接,加强对运维会话和活动的监管。

我校组织开展学生返校疫情防控模拟演练

华东师大开展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

2019年,我校分别于3月和6月举办“安全月”活动,开展安全培训、安全主题宣讲、应急演练、安全知识竞赛、安全警示教育、安全检查评比、企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后勤员工积极参与,参与人数达1900余人,物业部门发放电信防诈骗宣传单3500份,学生覆盖面达到6000多人次。

11月15日中北校区应急逃生和灭火演练现场照片


支撑材料:

  1. 开展疫情防控模拟演练 华东师大为学生平安返校做好万全准备

  2. 华东师大举办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

  3. 我校组织参加教育部2020年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启动暨培训会

  4. 安全工作高级研修班举办

  5. 我校设分会场参加全国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6. 安委会秘书处组织安全教育体验活动

  7. 2019年上海市高校政保干部培训在我校顺利举行

  8. 我校开展“119”消防安全教育月系列活动

  9. 我校举办“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

  10. 后勤保障部开展119消防安全月演习演练活动


51.定期开展重点场所防火、防盗、防爆检查,健全危险品和实验室等安全管理制度。校内交通管理有序。技防系统建设达标,推进智慧安防建设,积极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开展大学生平安志愿行动。

定期开展重点场所防火、防盗、防爆检查,健全危险品和实验室等安全管理制度。

完善消防智能平台建设,发挥消控平台预警作用。消防工作一直是学校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及时预防、及时发现、及时处置是消防工作的核心。2017年我校投入资金建设消控平台,就是为了运用新科技手段,发挥预警作用。经过两年的不断完善,本年度该消控平台已经在发挥作用,2019年两校区共发生火情13起,全部成功得到预警并得到及时化解和妥善处理。

优化内控制度,规范消防管理台账。为进一步加强我处的精细化管理,根据实际情况,对8项消防台账记录做了进一步的规范和优化,包括《动火审批表》《定期防火检查记录》《消防控制室日值班记录表》《消防控制室基本情况表》《每日防火巡查记录表》《员工消防知识技能培训表》《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演练记录表》《火灾隐患整改通知书》,通过规范和优化台账对全校范围内的消防隐患重点单位和部位有了研判,为下一步工作重点指明方向。

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也是我处重点工作之一。一年来,通过实践,不断创新,丰富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内容。①通过“安全生产月”“119消防月”活动集中宣传;②新生安全教育,覆盖全部入学新生;③对后勤员工、师生针对特定场所如宿舍、教学楼、食堂、实验室进行专项逃生演练;④对保卫处巡逻队伍开展安全演练,重点提升应急灭火的消防技能;⑤邀请消防官兵进行专业知识讲解和实战指导及演示。全年我处共主办23场消防逃生演练,参与总人数为4467人。提升了学校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掌握了基本的消防技能及应急逃生本领。

加强消防设施维护保养,保障消防设施正常运转。目前校内的消防设施逐年增加,为保证消防设施和器材的正常运转,一年来,我处对消防器材不定期抽查,并对问题设施及时进行维修和更换,对两校区所有办公楼、教学楼、食堂,学生公寓和教师公寓的器材进行全覆盖式检查,本年度共更换消防水带2196个,灭火器7000余个,应急指示灯及疏散标识3300个,火灾探测器2510个,其他维修更换约406次,小型消防修缮工程15次。

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整治排除消防隐患。为确保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目标的实现,我处对全校可能存在隐患的风险点进行专项检查。2019年,闵行校区检查发现隐患62处,开具整改单12张;中北校区检查发现隐患200处,开具整改单85张,能现场整改的现场整改,不能现场整改的开出整改单限期整改。

加强实验室建设与安全管理。

我校始终坚持实验室安全检查不放松的原则。2020年10月19日上午9:00,教育部科技司在北京召开“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启动暨培训视频会议”,我校设立视频分会场。校长助理斯阳、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以下简称“实设处”)处长黄岚兰、实验室安全管理办公室主任金之诚,相关院系实验室安全分管领导、实验室安全员及教师代表等40余人出席会议。2019年度校领导带队学期初末等关键时间节点开展校级常规安全检查、实设处与保卫、后勤等职能部门开展安全抽查、二级学院定期开展自查、委托第三方开展飞行检查、接受市教委、公安、环保等专项监管共计19次。通过检查,找出不足,查出隐患,督促整改落实。

多措并举,校内交通管理有序。

规划完善校园交通设施,保障校园交通安全。2019年保卫处对两校区校园道路进行多次合理规划,继续挖掘停车资源,通过对两校区交通标志标线的整改和补充、停车位合理布局,校园停车空间得到一定程度的释放,校园交通压力大、停车难、乱停车等问题进一步得到缓解,提升了校内道路交通安全系数。2019年来,逐步实行周末及节假日两校区机动车辆入校报备制度,缓解了校区停车压力,尤其是中山北路校区,车流量得到明显控制,校园整体环境进一步优化。

技术辅助,优化停车管理。随着学校大型活动的增多,机动车辆进出频繁,为了保证新生报到、学校大型活动等重要时间节点的交通导流,2019年,在闵行校区本科生公寓、人文学院、华闵食堂路口等重点区域安装升降地桩,进一步保障校园有序和安全需求。

启动校园道路安全宣传及整治专项活动 

技防系统建设达标,推进智慧安防建设,积极整治校园周边环境。

技防平台不断完善,为平安校园提供技术支撑。2019年保卫处继续贯彻执行市教委《上海市高校校园安全技术防范工作“十三五”发展规划》文件的精神,不断完善校级技防平台,监控重点覆盖新建实验室室内区域,增加学生公寓大门出入口智能化人员速通闸机七个通道,建立了校内人员人脸、二维码数据库。2019年2月起,新的可视化智能化技防平台投入使用,此综合平台已初步具备“实时监控、事前预警、事中报警、事后追溯”的功能要求,实现了消防、入侵、人员车辆布控等报警的平台级联动,地图视频联动,实现了报警响应和应急指挥辅助功能。

开展大学生平安志愿行动。

夯实国防育人,完成征兵工作。根据国家及上海市征兵办的征兵要求,在学校征兵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我校2020年征兵工作于3月31日上午通过视频会议顺利举行。2019年我校在4月就启动了征兵工作,经过了征兵宣传、现场报名、体检、政治考核、复检等环节,最终征集新兵21人

持续推进军事理论课教学。武装部军事教研室根据学校教务处的教学计划安排,按照教学大纲要求完成了本年度的《军事理论课》教学工作,并安排授课教师参加了上海市的军事课教学培训与交流活动。

增强爱国荣校意识,成立国旗护卫队。为发扬爱国主义精神,武装部利用平台优势,组建由退伍大学生士兵组成的国旗护卫队,并负责其日常训练和管理工作。国旗护卫队成立至今,已完成学校毕业典礼、军训、开学典礼、国庆节等重大活动的升旗任务,尤其是出色完成了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相关庆祝活动的升旗任务。

支撑材料:

  1. 华东师大召开2020年征兵工作动员会

  2. 提高队伍凝聚力战斗力 我校开展实验室安全员培训

  3. 提升学生安全技能 团结发展安全队伍

  4. 开展调研 提升实验室危险废物管理水平

  5. 我校开展“119”消防安全教育月系列活动

  6. 我校两处获评2018年度上海市高校治安安全示范点

  7. 全校安全工作会议暨先进表彰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