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指标

19.充分发挥校园网、广播电视台、校报校刊、电子屏、两微一端、公告栏等宣传渠道教育功能,健全校内媒体的审批管理制度和安全技术防范,建立网络管理工作队伍。

充分发挥校内各类宣传媒体如校园网、校报、校报小程序、官方微信、官方哔哩哔哩账号、央视频账号,抖音账号。充分发挥校园网、广播电视台、校报校刊、电子屏、两微一端、公告栏等宣传渠道教育功能。修订网站建设管理办法,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事件报告与处置流程、新闻宣传工作流程、电子显示屏播放申请、大礼堂会场租借须知、户外公共区域展板放置申请等,制定微信公众号管理办法、海外宣传办公室建设方案,完善舆情应急响应、联动机制,规范公共视听载体审批监管,规划“采策编发”流程。落实“校庆三年计划”之影响力提升工程,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走深走实。以“幸福之花”为核心品牌形象,不断探索融合机制,规划“采策编发”流程和一体化办公空间,逐步建立“中央厨房”式的内容生产机制,积极构建“大宣传”格局。全面启动“官网+”改版、校报改版,研发校报小程序系统和学校移动客户端,新开通华东师大哔哩哔哩账号、央视频账号,常态运维抖音账号。通过精准举措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的共融互通,矩阵式分发形态,满足不同年龄段受众需求,达到宣传效果的最大化和最优化。

截至2019年12月,华东师范大学官网主页阅读量1025万次;新闻网742万次,是2018年全年的155%;官方微信阅读量493.3万次,是2018年全年的123%,篇均阅读量逾万,6月23日晚发布的招生宣传片斩获10万+阅读量;抖音浏览量2300万次。技术赋能内容生产,全年共提供直播30场,圆满完成国庆歌会、阅兵仪式、主题党课、新年音乐会等重大活动的全球视讯传播。

2019年,华东师范大学官方网站、官方微信获得上海市优秀网站称号。大夏通讯社蝉联上海市校媒“五星级校园媒体”荣誉,并获“十年同行奖”。 纪录片《学府之雄思羣堂》荣获第九届中国高校电视奖纪录片类一等奖;专题片《与时代共进》在教育部关工委“我和我的祖国”主题“读懂中国”活动中获优秀微视频奖。

学校全媒体矩阵

在学校中英法文官方网站、校报推出专题、专栏和专版报道,相关报道同时在官微、微博以及海外社交媒体账号等平台刊发,并依托“大夏之声”、ECNU青年微信公众号等学生新媒体平台加大对校园师生故事等的策划报道,通过媒体融合进一步提升宣传效果,着重建构华东师大青年新媒体阵列,全面统筹思想引领和中国梦教育的精品宣传内容的产品开发和实际运营,在线上依托“两微一端”体系,充分挖掘数据信息和可视化元素,以数据新闻、可视化新闻的形式及时发布活动预告及精彩回顾,显著提升宣传效果,做好校园文化思想引领。线下推进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建设,组建基层新媒体宣传矩阵。此外,有线台和信息办合作建立大型活动直播机制,对毕业典礼、校庆日、校园主题日、各类论坛等各类大型活动进行全网视频直播受到广泛关注。

创新共青团融媒体平台,加强网络思想政治引导。以网上共青团建设为契机,推进共青团融媒体建设。除原有“两微一端”外,开设Bibili-ECNU青年号、抖音-ECNU青年号,用更多元的方式融入青年、引领青年;以“青年网络舆情研究室”、宣传骨干培训班为助力,通过线上互动,线下培训,推进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建设。结合五四、国庆、一二·九等重要时间节点,依托微信、微博、H5页面等形式开展生动的主题教育。同时积极向各大媒体提供青年素材,配合做好学校、团市委各项宣传工作。以“青年研究中心”为基础成立工作团队,负责制作“团在校园 上海学联”公众号的“团在校研”板块,共制作编辑推送8期,拓宽上海高校共青团理论研究成果影响力。

健全校内媒体的审批管理制度和安全技术防范。完成教育部、上海市教委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检查。来自教育部、上海市委网信办等通报的安全漏洞,目前已经全部完成整改。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互联网访问控制、电子屏排查与值守、网络直播管控等。修订《华东师范大学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华东师范大学网络安全事件报告与处置流程》,落实校内应急响应处置工作。进一步规范校内电子屏和公共视听载体的审批和监管机制。持续更新全校网络安全责任人信息,完善将二级网络建设情况纳入院系考核体系的各项指标,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保证二级单位网络建设健康有序发展。开展网络安全高危漏洞等检查清查工作,对全校网站进行漏洞扫描,如网站检测出高危漏洞,将检测报告反馈发送给各二级单位完成整改。开展等级保护工作,发现单位信息系统存在的安全隐患和不足,提高信息系统的信息安全防护能力,降低系统被各种攻击的风险。

第二场信息化服务沙龙

建立网络管理工作队伍。建立健全二级单位网络负责人队伍、网络安全专家队伍和网络评论员队伍,提升我校网络队伍的整体水平,加快我校网络文化的整体建设步伐。组织开展全校在职员工的网络安全培训和针对网络安全员的专题网络培训,实现全校网络安全年度培训人均4课时指标全覆盖,进一步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获批2019年度市教委网络文化研究室建设项目,参加市教委网络文化工作室培训班等各类市级培训。先后组织工作人员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考察调研,参加同济大学、东华大学等网络研讨会,组织牵头召开相关网络安全专家研讨会,交流高校网络运行工作经验,探讨推进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的路径。此外,和学校教师教育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软件工程学院博远学生团队、传播学院智慧与创意媒体实验室学生团队、外语学院研究生团队等特色共建网络思政、网络技术和新媒体发展团队,不断推进网络育人。

2019年度宣传部融媒体平台学生记者团队总结表彰会举行

支撑材料:

1.华东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2.华东师范大学官方微信

3.华东师范大学哔哩哔哩官方账号

4.服务师生细如雨,解决问题润无声——信息化服务沙龙孟宪承书院专场

5.加强联系院系师生促进服务水平再提升——信息化治理办公室党支部举行本学期第二场信息化服务沙龙

6.2019年度宣传部融媒体平台学生记者团队总结表彰会举行

7.人民网丨全国大学生创意融媒体作品大赛结果揭晓,获奖名单来了


20.建立学校新闻发言人制度,加强学校对外信息管理。做好突发事件新闻应对处理工作,对媒体舆论监督及时整改、反馈。

完善新闻发布工作机制,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围绕主题宣传和学校中心工作,联合校内外融媒资源,实现“天天有外宣”。2019年华师大在央视、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刊播新闻1972次,超去年1.6倍;主页、新闻网、微信等阅读量3542万次,达去年1.5倍。推出“幸福之花”表情包、视频等,点击40万+。获高校好新闻奖一等奖、中国高校电视奖纪录片类一等奖、2019教育政务新媒体年度案例、上海市优秀网站等9项荣誉。围绕新中国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上海解放70周年、建校68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根据教育部、上海市教卫党委的部署安排,今年校报先后开设“庆祝新中国70周年”“奋斗照亮青春”专栏;策划和组织《青春歌唱祖国》《我和我的祖国》多场快闪拉歌以及航拍等活动;撰写报送《华东师大与上海:致敬历史 展望明天》《华东师大建校68年,坚守教育初心,描绘人才培养“标准像”》;围绕“青春告白祖国”主题,挖掘素材,拍摄和报送《华东师大师生在阿拉善荒漠无人区测试“种树机器人”》《各地70面校园国旗同时升起!北起山东南到海南西自重庆东至浙江,“十一”生人共庆生》主题新闻等,以上重点策划内容被中央和地方媒体广泛报道,充分激发了师生校友爱党之心、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4月16日《光明日报》报道《一堂环保课上的思政味道》;5月21日晚,《华东师范大学思政课 以真理育人心》专题报道登上央视新闻联播。

新闻联播报道《华东师范大学思政课 以真理育人心》

建全和落实网络信息安全管理长效工作机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运行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在学校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加强与网络安全与信息化管理办公室的协同,进一步健全并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和工作机制。根据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并结合校情,加强校内网络安全规章制度体系建设,实行二级网站定期备案制度,拓展安全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对校内流量进行24小时审计,对发现的攻击行为、安全漏洞及时进行整理、通报、修复。升级下一代防火墙和web应用防火墙,在闵行校区数据中心新机房环境内重新部署应用。加强信息系统(网站)清查整治。开展校内信息系统(网站)专项清查整治工作,梳理校内信息系统(网站)清单,进一步摸清我校信息系统(网站)的底数,形成白名单开放服务。对存在安全漏洞的信息系统(网站)及时关停或限制外网服务,督促并协助安全责任单位对安全漏洞进行整改。稳步推进重点信息系统(网站)的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工作。完成学校门户网站、科研管理系统、本科生招生系统、研究生招生系统的三级等保年度复测和整改加固工作。完成公共数据库系统、开放教育学院必修课系统、论文系统、网络教育管理系统、网络教育门户网站、选修课系统的二级等保测评和整改加固工作。加强对信息系统(网站)的主动安全检测和加固数据安全防护,强化重要信息系统运行环境安全扫描监控。

做好突发事件新闻应对处理工作,对媒体舆论监督及时整改、反馈。实现舆情监测的常态化,新增“清博舆情大数据分析”软件,利用多套软件全方位加强网络舆情监测,2019年共计处理校内外舆情事件121起,含重大舆情事件10起,大部分事件在发现舆情后,经网信办与相关院系和部处协调,均已妥善解决。进一步规范网络舆情应对处置流程,完善舆情应急响应机制;组织召开以舆情应对为专题的培训与分享会,提升院系和相关职能部门舆情应对和协同处置能力,完善舆情联动机制。加强舆情研究与服务能力,编写2019年热点舆情案例库,完成《2019年度校内舆情分析报告》;完成教育部舆情机制单位的申报,积极参与市教委组织的相关业务培训;成功申报市教委网络舆情研究项目《高校教师网络舆情工作示范中心》,探索研究高校教师舆情特点与应对处置机制。

华东师大举办2020年宣传员在线系列培训

支撑材料:

1.华东师大举办2020年宣传员在线系列培训——让互联网成为网络宣传工作的“最大增量”

2.守正出新,担当使命,打造高素质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教育学部2019年度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

3.华东师范大学将爱国主义融入主题教育之中

4.“硬核”上央视!华东师大黑科技在荒漠无人区种树!

5.上央视了!本周这场全国推广宣传活动在华东师大开幕

6.牛!三位华东师大师生受邀赴京参加大会,还上了《新闻联播》

7.建体育强国!一月内,央视白岩松两度采访华东师大专家

8.华东师大上《新闻联播》了!刷屏背后是真理育人心的力量

9.在滩涂、可乐公司、发电厂上课,华东师大这门课被《光明日报》赞了!

10.央视专题聚焦:追忆!华东师大首位院士的传奇人生

11.这是青春力量!华东师大被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等一起点赞了

12.华东师大帅小伙拿了国奖还登上人民日报!这么厉害认识一下

  

21.依托易班等网络教育平台开发网络教育产品,开展网络思想文化建设和网络文明素养教育。做好党报党刊订阅和主要媒体进校园工作。

推进易班建设,开发网络教育产品。为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融合,“因势而新”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校学工部积极加强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载体建设,推进学工部网站、ECNU学工在线微信公众号建设,以学校微信企业号为载体,开发完善乐学云课堂、ECNU辅导员等“小程序”,从运营团队建设、校本程序开发、线上线下结合等方式不断挖掘“易班网”的育人作用,运用大学生喜欢的表达方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不断增强工作的时代感和吸引力。

“乐学云课堂”推动信息技术应用于大学生思政教育

如今,ECNU学工在线微信公众号日益成为师大校园内引领学生成长、记录大学生活、呈现校园文化、报道学生工作的最具权威、最有影响力的校园新媒体;乐学云课堂在“形势与政策”课教育教学活动管理、校园讲座的发布与管理等方面受到越来越多的师生欢迎;易班工作站、易班工作辅导员在上海市和教育部的评比选拔中也获得了多项荣誉,辅导员叶林娟荣获“全国十佳易班辅导员”称号。

丰富网络教育平台,紧跟媒体发展潮流。在过两年的时间里,学校各部门共同密切配合,通过“大夏之声”、ECNU青年微信公众号等学生新媒体平台积极开展网络教育,服务广大师生,充实网络教育内容,开展文化建设和素养教育。新开通华东师大哔哩哔哩账号、央视频账号,常态运维抖音账号。开设Bibili-ECNU青年号、抖音-ECNU青年号,用更多元的方式融入青年、引领青年;结合五四、国庆、一二·九等重要时间节点,依托微信、微博、H5页面等形式开展生动的主题教育。以“青年研究中心”为基础成立工作团队,负责制作“团在校园 上海学联”公众号的“团在校研”板块,共制作编辑推送8期,拓宽上海高校共青团理论研究成果影响力。

开展网络思想文化建设和网络文明素养教育。开展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第二届上海市网络文化节的作品征集等,立足优秀网络文化,打造具有华东师大特色的网络文化项目,依托中文系、传播学院分别举办创意写作大赛、全国大学生创意融媒体作品大赛等活动,多举措增强网络思想宣传的感染力、网络文化建设的引领力和网络文化项目的影响力。在疫情防控期间,大夏书院学子积极参与“守护你我 爱满天下”上海高校师生主题网络文化原创作品征集,围绕抗击疫情主题,参与网络文化创作,形成众志成城抗疫情的网络正能量。在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联合举办的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中我校获优秀组织奖,传播学院2016级广电专硕学生刘赛航的音频作品《不忘初心,爱行万里》获音频类作品一等奖。

传播学院刘赛航获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音频类作品一等奖

积极与校外媒体开展进校园活动。围绕“青春告白祖国”主题,挖掘素材,拍摄和报送《华东师大师生在阿拉善荒漠无人区测试“种树机器人”》《各地70面校园国旗同时升起!北起山东南到海南西自重庆东至浙江,“十一”生人共庆生》主题新闻等,以上重点策划内容被中央和地方媒体广泛报道,充分激发了师生校友爱党之心、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4月16日《光明日报》报道《一堂环保课上的思政味道》;5月21日晚,《华东师范大学思政课 以真理育人心》专题报道登上央视新闻联播。

新闻联播报道《华东师范大学思政课 以真理育人心》

按质按量完成党报党刊征订指标,学校每年下拨专项经费用于党报党刊的订阅工作。2019年、2020年,每年计订阅党报党刊10余类,还完成了《中国教育报》《东方教育时报》《新民周刊》《新民晚报》《青年报》以及《瞭望》《半月谈》《半月谈》(内部版)《时事资料手册》《宣传通讯》等报刊的订阅任务。

支撑材料:

1.华东师范大学官网、官方微信获评上海市优秀网站

2.“守护你我爱满天下” ——大夏学子抗疫主题网络文化原创作品展播

3.“硬核”上央视!华东师大黑科技在荒漠无人区种树!

4.上央视了!本周这场全国推广宣传活动在华东师大开幕

5.牛!三位华东师大师生受邀赴京参加大会,还上了《新闻联播》

6.建体育强国!一月内,央视白岩松两度采访华东师大专家

7.华东师大上《新闻联播》了!刷屏背后是真理育人心的力量

8.在滩涂、可乐公司、发电厂上课,华东师大这门课被《光明日报》赞了!

9.央视专题聚焦:追忆!华东师大首位院士的传奇人生

10.这是青春力量!华东师大被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等一起点赞了

11.华东师大帅小伙拿了国奖还登上人民日报!这么厉害认识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