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指标

1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传统文化、思政工作“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等方面的研究、实践宣传取得国家和市级成果。

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上取得重大成果。成立“四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35位专家为全校干部师生开出涵括95个专题的专属学习清单,学校还推动宣讲专家和宣讲资源的区域共享,为宣讲团的专家提供更多走出校门、走进兄弟单位、服务社会大众的机会和平台,扩大专家宣讲的辐射面和影响力。

  

6位专家入选上海市委讲师团“四史”专家宣讲团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通过列好“菜单”精准学、用好“研究”带头学、抓好“结合”常态学等系列举措,进一步推动做实“四史”学习教育的载体和抓手,坚持党员、干部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坚持集中培训与在线学习相结合,坚持讲专题党课与交流学习体会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勇于担当作为,推动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扎实推进“四史”学习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

微视频《变化的时代,不变的奋斗:俞立中校长访谈录》入选中国教育电视台“读懂中国”专题展播。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发起“读懂中国”活动。大夏书院邀请上海纽约大学校长、华东师范大学原校长俞立中教授面向2018级学生开展了以“新生第一课:听共和国同龄人讲述奋斗故事”大型集体访谈,并以此为蓝本打磨的微视频《变化的时代,不变的奋斗——俞立中校长访谈录》入选“读懂中国”专题展播作品。

  

上海纽约大学校长、华东师范大学原校长俞立中教授开展大型集体访谈

思政工作“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取得显著成就。2019年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受表彰代表,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三位华东师大师生受邀参加了表彰大会: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崔允漷教授,孟宪承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级思想政治专业李睿同学,孟宪承书院、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16级化学师范专业黄佳同学,并登上《新闻联播》。

  

教师节当天,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庆祝2019年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受表彰代表。(新华社记者申宏摄)

央视《新闻联播》报道华东师大思政课创新举措,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到华东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2019年,521日晚,央视《新闻联播》播发新闻《华东师范大学思政课以真理育人心》,报道华东师范大学创新思政课教学方法,让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让名师专家进课堂,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感染力大大增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到华东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

2019年,全国首届大学生心理辅导课教学竞赛决赛在浙江落下帷幕。我校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张麒副教授指导的2016级心理学专业本科生李婕同学在激烈的角逐中脱颖而出,斩获全国一等奖。

  

2016级心理学专业本科生李婕获全国首届大学生心理辅导课教学竞赛一等奖

孟宪承书院第三期“青马班”邀请上海市第一批驰援武汉医疗队队员、《查医生援鄂日记》作者、仁济医院呼吸科查琼芳医生作题为“在武汉抗疫的67个日夜”的首场报告。查琼芳医生不仅是一位资深医者,更是一位有着20余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她以亲身经历及所思所感,生动讲述着援鄂抗疫期间的党员先锋、医者仁心和社会大爱。

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贯穿于传统文化活动、社会实践、专业课程中。野外实践教学是华东师大地理科学专业人才培养的核心环节。这里不仅历来重视实践教学体系的建设,还牵头构建了全国地理学野外联合实习体系,并获得过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学院的老师们达成共识:必须确立课程思政是专业知识学习与技能训练成效核心支撑的理念,以此全面优化和提升野外实践教学。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在青海省格尔木市开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专题活动。此次活动创新实践思维、紧抓时代脉搏,通过开展主题情景党课、进行理论宣讲等活动,以最生动、直接的方式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递到基层,取得了良好效果。

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依托学生讲师团、学生党支部和专业党小组,发挥师范生特色和优势,精心打造首批3门“微党课”慕课课程——《阅兵式中的中国奋斗史》《有一种奋斗叫马克思,有一种奋斗叫我们》《奋斗新时代,激扬青春梦——从九段线看中国海洋主权的捍卫》,并在易班优课全国共享课程平台正式上线,已获近500人次点赞,逾600人次完成课程学习。


附件:

1.中国新闻网丨华东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宣讲团走进青海格尔木

2.文汇报丨人气思政课:网上网下齐“圈粉”

3.上海教育新闻网丨华师大又添一“打卡圣地”“校友林”一草一木皆教育

4.媒体关注丨华东师大成立学生讲师团,立足专业特色打造全新社区微党课

5.媒体关注丨纪念“一二·九”运动84周年上海大学生自编自导自演校园大师剧《孟宪承》

6.媒体关注丨华东师范大学“学生讲师团”开讲首批“微党课”

7.上观新闻丨思政小课堂链接社会大课堂,让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增添责任与担当

8.人民网丨观看这堂“云端”思政大课,上海高校师生这样说

9.上海教育丨战“疫”时刻上海高校辅导员与你在一起

10.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丨华东师范大学大力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

11.媒体关注丨四部校史剧主创相聚“云端”,共话鲜活故事背后的无声力量

12.媒体关注丨华东师范大学:“初心”读书会让“四史”流进00后心间

13.文汇报丨沪上书店开辟“红色阅读空间”助力“四史”学习融入读者生活

14.上海基层党建网丨华东师范大学:落实“三好”举措,推进“四史”学习教育

15.CCTV-13[朝闻天下]中国共产党百年新闻事业寻根之旅十所高校接力直播重返历史现场

16.青年报丨特别的四史教育,95后学子讲述家书故事

17.学习强国丨【建筑可阅读】华东师范大学早期建筑

18.央视《新闻联播》报道华东师大思政课创新举措

19.三位华东师大师生受邀赴京参加大会,登上《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