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指标

3.承担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建设任务(“一带一路”、扶贫攻坚、对口支援、西部开发、上海“五个中心”和“四大品牌”等),得到国家和上海市有关部门和领导高度肯定。相关决策咨询报告得到重要批示。

承担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建设任务,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华东师范大学、南京晓庄学院、长沙师范学院、云南师范大学四校“组团式”对口支援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华东师范大学等四所高校依托各自优势特色资源,将围绕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创新等领域开展对口支援,促进丽江师专提升办学水平,增强内生动力,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教育部对口支援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工作协调会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

“社会实践基地”、“美育教育实践基地”落地云南寻甸。发挥教师教育、教育研究和教育服务领域的特色和优势,聚焦“教育管理”“教师队伍”“人才培养”三个纬度,瞄准“学校发展”“教师成长”“学生成才”三大目标,以教育“诊断”和教育规划为引领,以教师队伍建设和教育管理培训为主线,以大学生实践育人和在线教育为依托,在云南省寻甸县创新建立了多层次、立体化、全员参与的教育帮扶“结对”体系。教育学部学者还赴云南寻甸调研“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华东师范大学—寻甸县素质教育帮扶试点项目揭牌

华东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聚集各方力量,为快速提升民族地区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教学水平探索出了一条新途径,形成了主要通过在线学习化解以往培训难题的“华东师大模式”。在疫情期间应时而动、积极应对,在教育部语用司的组织下,20205-8月参与了“对52个未摘帽贫困县开展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项目”,并于6-7月组织了“‘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幼儿园普通话‘种子’教师在线示范培训项目”。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华东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提交的《民族地区教师国家通用语言培训模式创新性研究与实践》申报书获批教育部“2020年首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建设重大项目”(全国61个项目获批立项,其中重大项目仅4项)。

  

华东师大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提交的项目获批教育部“2020年首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建设重大项目”

签署《华东师范大学 新疆师范大学对口支援补充协议》。根据补充协议,华东师大在学位点建设、科研合作、人才培养、队伍建设、附属学校建设等方面加大对新疆师大的支援力度,进一步提升新疆师大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华东师大一如既往地支持新疆师大的建设和发展,在科研项目、教学科研方面加强共享融合、形成特色、产生效益,主动服务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为新疆老百姓的生活富裕、新疆地区的繁荣昌盛作出贡献。

  

双方签署《华东师范大学 新疆师范大学对口支援补充协议》

华东师范大学与云南教育科学研究院、玉溪市教育科学研究所、玉溪师范学院正式签约,合作共建华东师范大学云南基础教育研究院。作为一所落户玉溪的云南基础教育研究机构,研究院致力于助推玉溪“科教创新城”建设,积极探索东部地区名校协同西部基础教育共同发展机制。

入选“沪港澳青少年交流实习基地”首批成员单位。与港澳青少年交流一直是学校港澳台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作为港澳台工作的窗口单位,学校港澳台办公室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注重教育、加强引导,着力加强对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关心、支持、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讲话精神,密切配合教育部、上海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等上级部门,拓展与普陀区海外联谊会等单位的合作,形成上下联动、区校合作模式;同时与港澳高校及沪港青年会、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教育局、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教育暨青年局、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上海经济贸易办事处、普陀香港联会等机构对接,在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书院和院系的支持下,统筹资源,形成合力,组织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华东师大-沪港澳青少年交流活动。

  

我校入选“沪港澳青少年交流实习基地”首批成员单位

为培养卓越法治人才,华东师范大学不断探索法学理论教育和实践教学的融合创新。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与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签署了实习基地协议并建立志愿者服务队,这不仅是上海首支立法志愿者服务队,也开创了全国先河。

  

  

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与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签署了实习基地协议并建立志愿者服务队

服务国家战略工作得到国家和上海市有关部门和领导高度肯定。20201月成功入选国家首批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学校拥有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文字研究与应用中心、全国首批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等研究机构,以及国家和上海市重点学科建设的中国语言文学系、国际汉语文化学院、传播学院、学前教育学系、特殊教育学系等相关院系。学校发挥学科优势,积极参与教育部、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举办的各类语言文字推广活动。20199月,学校完成了2019中华诵写讲大赛•经典诵读大赛的组织评选工作,并成功协办第22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开幕式暨经典诵读展示活动。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致感谢信

202010月,上海市副市长陈群赴华东师大定点扶贫县——云南省寻甸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考察了寻甸县脱贫攻坚成效展、“一镇带三村”乡村振兴示范点,对寻甸县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做出的巨大努力、取得的突出成绩予以高度评价,他希望上海市普陀区、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三家单位能够继续发挥专长、形成合力,为云南寻甸县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上海市副市长陈群一行考察东西部协作上海市普陀区帮扶的寻甸建设的羊街冷库项目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巡视员晁桂明在调研华东师大扶贫工作时,与师生们一同参加了“教你做寻甸菜——海派滇菜”校园活动。他在交流中表示,“华东师大扶贫工作有高度、有广度、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有效度。通过各项扎实有效的扶贫举措,广大师生切实认识、感知并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真正做到了‘脱贫攻坚主战场,就是立德树人大课堂’。”

九三学社中央函谢我校积极参与教育帮扶工作。九三学社中央致函学校党委,感谢我校对九三学社“同心树人”教育帮扶工作的大力支持。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彝族回族自治县是九三学社中央响应中共中央号召,长期对口帮扶的深度贫困县。在学校党委的支持下,九三学社华东师大委员会积极参与帮扶工作。

组织广大师生参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疫情期间,“华东师大防疫助学频道”正式上线,所有内容通过华狮小助手APP首发,同时上线学习强国平台,短短两天就向社会发布120个精品在线微课,分为三个层面共十大版块,即校长支招、专家导学、教学攻略、名师课堂、慕课精选、一课一练、学习妙计、心灵有约、音乐天地、动享健康,重点开展面向教师的助教指导、面向学生的助学支持、面向校长的助力发展的行动方案。疫情防控期间,助学平台还将持续更新,为“学校在线教、学生在家学”持续发力。

疫情期间,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组织学生团队,组建了涵盖英、日、法、德、西、俄等6种语言的外语志愿者队伍,共计15人。志愿者累计为长宁区疾控中心、各街道等一线防疫部门翻译防疫健康提示、进小区提示、日常健康监测记录册、隔离解除告知单、健康观察问答等文件、各类表格以及社区排查信息中涉及的各种问题、文字稿等共30余份(6种语言);还有同学为街道社区工作者上门排摸工作录制中外文对照音频。



附件:

  

1.媒体关注丨华师大服务基层立法实践培养卓越法治人才

2.澎湃新闻丨曾刚曹贤忠易臻真: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周年纪

3.媒体关注丨华东师大上海两会代表委员建言献策

4.媒体关注丨华东师大防疫助学频道上线支持全国基础教育在线复课

5.中国教育新闻网丨华东师大支教团抗疫不忘云南娃:五地连一线支教不掉线

6.媒体关注丨这支年轻的多语种志愿者团队成语言防疫新力量

7.中国教育报头版丨“信息化快车”为脱贫攻坚加速度华东师范大学依托信息化手段在云南寻甸抗疫扶贫“双线作战

8.新华网丨华东师大师生携手助力寻甸花农渡难关!

9.媒体关注丨华东师范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近期在中外媒体撰文和接受采访

10.媒体关注丨巩固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华东师范大学等四校“组团式”援建丽江师专

11.九三学社中央函谢我校积极参与教育帮扶工作

12.我校入选“沪港澳青少年交流实习基地”首批成员单位

13.上海市“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创新创业项目走进上饶

14.华东师大与新疆师大再签约,进一步加强对口支援工作

15.云端相聚领航名校长结对帮扶怒江州学校

16.华东师大教育学部学者赴云南寻甸调研“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17.两大实践基地落地寻甸,华东师大为学子建教育扶贫“加油站”

18.华东师大在寻甸构建多层次基础教育“结对”帮扶体系

19.语言扶贫,华东师大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发“最强音”

20.上海市副市长陈群赴华东师大定点扶贫县云南寻甸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21.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巡视员晁桂明一行调研华东师大扶贫工作

22.华东师范大学等四校“组团式”援建丽江师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