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指标

15.建立健全校园文化建设工作体系,发挥党组织和群团组织的重要作用。建设好教师和学生活动中心,校园文化环境与场所布局合理,活动丰富,管理有序。

党组织统筹领导,全面推进校园文化建设。邀请专家学者开展系列活动、讲座。邀请党委副书记杨昌利、邱伟光教授就“五四”运动100周年重要讲话、“两纲”文件作专题辅导报告会;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与组织生活会,全校41个基层团委,672个团支部,22278名共青团员,围绕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团市委十五届三次全会精神等共开展100余场专题学习活动;积极开展“青年大学习”活动,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学习平台,制定师大青年学习方案,深入优化团员每周学习签到、实行每周轮值机制;“推优一体化”办法全面落地,2019年我校团委承接并完成团市委重大攻关“大中学推优一体化”课题,与学校党委组织部沟通协商相关工作开展。

我校师生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加强网络文化建设。深入开展理论政策研究,汇编网络理论学习资料。举办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开展网络安全主题宣传,开展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第二届上海市网络文化节的作品征集等,通过线上线下全方位推动网络安全意识融入校园,大力加强网络安全教育,共同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立足优秀网络文化,打造具有华东师大特色的网络文化项目,依托中文系、传播学院分别举办创意写作大赛、全国大学生创意融媒体作品大赛等活动,多举措增强网络思想宣传的感染力、网络文化建设的引领力和网络文化项目的影响力,提高全校师生的网络安全意识和水平,形成共同参与促进网络安全的良好校园环境。

首届全国大学生创意融媒体作品大赛评选结果揭晓

建设好教师和学生活动中心,校园文化环境与场所布局合理。完成灰色空间改造任务。开展灰色空间改造项目62个,涉及楼宇21个,预计释放空间10443.12平方米。完成田家炳教师工作站、一教大厅公共空间、闵行研究生公寓共享空间等灰色空间改造的试点工程,教师工作站通过物理空间重构,分为交流研讨区、会议区、办公区、阅读区、休息区等五大功能区域,办公桌椅、休闲沙发、中央空调、智能化多媒体交互一体机等设施设备一应俱全,从备课到短会满足教师多方面需求;公共学习空间设有研讨区和自习区,配备了品质优良的桌椅、灯具、空调、校园网无线热点等。

“灰色空间”变“温度空间”,为全校4万多师生“再装修”一个共同的家

研究生公寓有了“家门口的自习室”。将研究生公寓秋林阁食堂原商铺区域“再装修”,整体改造成学生活动室。全新改造并正式开放的活动室,面积达200余平方米,设有研讨区和自习区,配备了品质优良的桌椅、灯具、空调、校园网无线热点等,有80余个学习位。活动室新增了直饮水机、门禁、监控摄像等设备,并将开放时间延长至晚上22:00,节假日也照常开放。

研究生公寓有了“家门口的自习室”

建设幸福研习与促进中心,实现育人理念转变。大力建设幸福研习与促进中心,建设方案通过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幸福中心于12月举行成立仪式暨专家研讨会。幸福中心挂靠学工党委、学工部,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共用同一个空间,同一批人员开展日常工作。幸福中心拟先后推出幸福课程、各类活动、积极心理辅导、师资队伍建设、正念减压体验空间等服务,开展面向学生的幸福教育。目前幸福中心已启动闵行校区大活三楼平台建设,试运行学生减压放松仪器体验活动等。幸福中心的建成是我校将心理健康教育理念由问题解决导向的“干预”思路转变为幸福促进导向的“预防”思路的标志与尝试。

钱旭红视察心理中心,强调为学生营造幸福体验

活动丰富,管理有序。团委以培养学生强健体魄和审美人文素养为核心,充分发挥校园文化活动的价值引领功能。2019年,校团委联合团市委、学工部、教务处、校工会、妇委会等校内外单位举办“国庆70周年”歌会、体育嘉年华、暑期科学营、“我爱我家”、全国社团大会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同时指导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持续开展研究生青年学术论坛、毕业生晚会、“新莘杯”体育联赛、ENBA篮球赛、研究生“科技·文化节”、“银杏杯”新生文艺汇演等大型活动40余场、中小活动500余场。

支撑材料:

1.钱旭红视察心理中心,强调为学生营造幸福体验

2.我校师生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3.2019年度宣传部融媒体平台学生记者团队总结表彰会举行

4.“灰色空间”变“温度空间”,为全校4万多师生“再装修”一个共同的家

 

16.加强对学校校史、校训、校风等精神内涵的凝练和宣传,充分展示学校鲜明的文化积淀和文化追求。建设并开发校史馆、档案馆、专业博物馆、名人馆、大学生艺术实践基地等富有特色的育人平台。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活动。

以编研成果为载体,凝练学校精神内涵。2019年2月,《华东师范大学志(汇报稿)》形成,华东师范大学校志工作推进会、撰稿人培训会、专家咨询会先后召开。邀请十余位教授受聘担任校志编写工作组专家,每月召开例会,对《校志(汇报稿)》进行了修改。10月,《校志(修改稿)》共计180万字形成,12月初送学校编纂委员会审定。12月报送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审核。2020年,档案馆出版校史档案编研成果共4部:《光华大学与成都十年》(2020年6月)、《马君武校长与大夏大学》(2020年8月)、《教育,看到一个更大的世界——俞立中文集》(2020年11月)、《大学管理之道在于沟通——俞立中媒体访谈录》(2020年11月)。这些成果系统梳理了学校在不同时期的办学理念,凝练和展现了学校的精神内涵与传承。

推广校史教育,助力“三全育人”。为新生讲解校史。9月开学之初,除校领导外,档案馆汤涛、施家仓、林雨平、徐晓楚等结合自身专业和生动案例,为来自不同专业的新生讲述了华东师大的历史文化和发展沿革,实现了万名新生校史教育全覆盖,让新生在充分理解师大文化传统的同时,增强对学校的归属感和荣誉感。校史馆全年累计接待参观约6000人次。校史馆全年保证开放时间和讲解接待,主要集中于新生入学教育、校友返校、国内高校来访、国际高校来访。接待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科技部原部长徐冠华院士,以及吴虹滨、姚培生、高玉生、于振起等大使的参观。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参观校史馆

召开《廖世承校长与光华大学》媒体推介会。5月30日,档案馆在媒体推介会上推出《廖世承校长与光华大学》一书。该书收录了廖世承执掌光华大学期间所形成的书信、文稿、公函、布告、会议纪要等多种原始档案70万字,从办学思想、校务决策、经费筹募、教师聘任、学生管理、学校总务等方面,展示廖世承的治校理念、办学理论和教育实践。廖世承1949年担任光华校长,1951年出任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

出版《砥砺奋进——华东师范大学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书画作品集》。继“砥砺奋进四十年——华东师范大学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书画展”之后,档案馆从展览作品中精选117幅作品汇集出版,集中展现改革开放伟大成就和我校师生的艺术水平,受到全国高校的广泛赞誉。完成《丽娃记忆:口述访谈》第五、六辑采访。《丽娃记忆:华东师大口述实录》(第五、六辑)完成了40余位老领导、老教授、老校友的采访工作,征集了大批题词、著作、照片、手稿等特色档案,整理稿件已经基本完成。编纂《俞立中教育文集》和《俞立中媒体专访选集》。档案馆编撰的《俞立中教育文集》和《俞立中媒体专访选集》已形成完整的初稿。书稿收录了华东师范大学原校长俞立中任职校长期间的讲话稿、教育论述和媒体专访选等,集中反映了俞立中校长的教育思想和大学治理理念。

档案馆举办“名画家笔下的华东师大景观”作品捐赠仪式

充分展示学校的文化积淀和文化追求。释放品牌张力,让成果宣传、典型宣传等为品牌传播提供全方位有效支撑,让品牌核心价值深入人心。紧密围绕“幸福之花”旗下的五大主题(“教育+”“生态+”“健康+”“智能+”“国际+”五片花瓣),挖掘典型事例,宣传报道成果层出不穷。如《华东师大教育集团版图再“扩容”》《各地70面校园国旗同时升起!“十一”生人共庆生》《2019全国十大“最美教师”华东师大占2席》《中欧科学家携手建立新水文模型》《华东师范大学医学学科建设获新进展》《古代天书秒读懂?智能文字识别系统在沪发布》《继华罗庚之后40年,中国人再登国际数学教育最高讲坛》《到中国寻梦!中亚青年上海留学记》等成果故事以文图音画等不同媒介形式和中英等语种,在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平台刊发和转载,生动描绘学校开创性、历史性成就,宣传师生突破性、阶段性成果,让社会各界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大学的发展和教育的能量。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华东师范大学成立68周年,档案馆于10月16日至11月15日在两校区举办了“育人·文明·发展——华东师大70个高光时刻”大型图片展。档案馆发掘馆藏档案,撷取学校发展历史长河中70个高光时刻,通过生动精彩的图片展示,回顾了68年来学校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社会发展、国际化进程,以及传承文化等方面的成就。10月16日校庆日,校党委书记童世骏和老校长张瑞琨共同为展览揭幕,揭幕仪式由副校长孙真荣主持。师生校友在参观后留下了真挚的感言,赞叹学校的光辉历程,给予未来美好的祝愿。

献礼校庆——“华东师大70个高光时刻大型图片展”揭幕

举行“王省三功德纪念碑”捐赠仪式。5月24日,校友郭廷芳、张束夫妇捐赠《王省三先生暨费佩翠夫人昭德之碑》仪式在档案馆举行。此碑为华东师大前身光华大学在建校五周年之际,即1930年6月3日校庆日竖立的纪念亭和纪念碑,系为表彰外交家王省三夫妇捐赠沪西家族田地为校地而立,以表垂之久远。这块碑石是华东师大目前发现的光华大学最早的校史石碑,也是珍贵校史文物。

《王省三先生暨费佩翠夫人昭德之碑》入藏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

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活动。服务学校党委主题教育工作。档案馆为学校红色传统主题党课《追寻》提供重要素材。《追寻》是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伟大工程”系列示范党课之一,由校党委书记童世骏主讲,课程为全校万余名党员带来了震撼的精神洗礼和理想升华。档案馆举办的“华东师范大学英烈谱”大型图片展和“育人·文明·发展——华东师大70个高光时刻”大型图片展,为校领导,以及许多院系和机关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提供现场党课。

组织申报的冯契学术成就陈列室,成功入选第七批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制作、展出“两优一先”宣传专栏。整理我校入选首批“上海社科大师”24位先生的格言名句,制作2019年度校园招风旗,营造更加文明的校园氛围。

“冯契学术成就陈列室”落成

举办华东师大首任党委书记周抗全部手稿捐赠仪式暨周抗生平回顾展。档案馆于10月12日举办华东师范大学首任党委书记周抗全部手稿捐赠仪式暨“抗大走来的哲学家——周抗生平回顾展”。档案馆获赠周抗《关于马克思主义的三个来源和三个组成部分》等全部手稿,达1012页,手稿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和研究价值。同时,档案馆策划举办的周抗生平回顾展,通过周抗生平图片展和实物展,全面展示和介绍了周抗坚持马列主义信仰,积极参加革命实践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建设的一生。华东师大党委书记童世骏、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上海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尹继佐、上海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专职副主席解超,周抗同志的同事、好友、亲友以及专程从山东老解放区日照、临沂费县赶来的有关领导同志参与活动。

档案馆举办周抗手稿捐赠和生平回顾展

举办“华东师范大学英烈谱”大型图片展。档案馆对学校革命烈士进行了全面的发掘和整理,制作了题为“千古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华东师范大学英烈谱”的大型图片展,于清明节前夕在校史馆展出。此次英烈事迹展览,主要展示在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以及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中牺牲的烈士。此次展览还作为国际档案日主题宣传活动,向全社会开放,获得广泛关注。

2019年,“传统节日校园传承”项目入选上海教育系统落细落小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案例示范案例;“施五大工程传家国情怀,建古典校园育时代新人——华东师大传统文化校园建设概述”入选教育部第五届全国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展示项目;原创校园歌曲《师说》入选教育部第一批“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项目;原创话剧《孟宪承》项目入选上海市教委2020年大师剧项目。积极支持文化走出去,组织申报的“江南传统织绣技艺的当代印象与世界回响”、“美国知名博物馆与高校巡展”2个项目获2019年上海市“中华文化走出去”专项资助。此外,组织放映教育题材类电影《一生只为一事来》、《攀登者》、《钱学森》、《重生》等6场,充分发挥影视文化的育人功能。

我校学子历时八个月自编自导自演的校园大师剧《孟宪承》首演

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思政教育活动。在重大节日纪念日和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特色鲜明的主题教育活动。“五四”前夕,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举办华东师范大学2019年五四表彰大会暨“感动师大·青年学子”颁奖典礼,通过表彰优秀,树立新时代青年榜样;组织20余个基层团委、150余个团支部观看“五四”运动100周年重要讲话,深入学习、分享交流;国庆当天,举行“我与祖国共奋进·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活动,与华师大各附属中小学同升70面国旗,师生集体观看国庆阅兵实况,国旗护卫队走进师大附属学校,与中小学生们共同举行升旗仪式。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做好“青春告白祖国”社会实践成果展示、“我和我的祖国”师生合唱展演、“我们都是追梦人”大学生征文等重要活动,组织开展中北、闵行两校区学生集体升旗仪式、集体收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组织《我和我的祖国》观影等系列活动。

华东师范大学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师生集体观看国庆阅兵实况并与全国多所附属中小学同升国旗

支撑材料:

1.《光明日报》:华东师范大学将爱国主义融入主题教育之中

2.环球港亮起“师大红”庆祝华东师大建校68周年

3.今年全国十大“最美教师”,华东师大人有两位

4.“冯契学术成就陈列室”落成

5.献礼校庆——“华东师大70个高光时刻大型图片展”揭幕

6.档案馆举办周抗手稿捐赠和生平回顾展

7.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参观校史馆

8.档案馆举办“名画家笔下的华东师大景观”作品捐赠仪式

9.我校学子历时八个月自编自导自演的校园大师剧《孟宪承》首演

10.华东师范大学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师生集体观看国庆阅兵实况并与全国多所附属中小学同升国旗

11.《王省三先生暨费佩翠夫人昭德之碑》入藏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

    

17.精心组织“纪念建国70周年”等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国家宪法日”“国家安全日”等法治宣传教育。开展“礼敬中华”“大师系列”校园剧、“高雅艺术进校园”等系列校园文化品牌活动。

“纪念建国7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在国庆当天组织千余名干部师生在中山北路校区体育馆集中收看中央庆祝大会和阅兵式,为相关院系级党组织“送课上门”,集中开展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专场宣讲5次,覆盖千余名干部师生。“我和我的祖国”华东师范大学主题党日活动暨音乐党课于9月28日晚举行首演并面向全球直播。师生们用歌声致敬伟大祖国,为“守初心、担使命”汇聚能量。9月30日、10月1日,学生工作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两校区假期留校学生、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观看国庆主题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孟宪承书院、经管书院等也为书院师生送上国庆观影福利,使同学在观影中增强对新中国建立以及党领导人民艰苦奋斗历程的认识和感悟。

“我和我的祖国”华东师范大学主题党日活动暨音乐党课

华东师大师生共看《我和我的祖国》

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展了以弘扬宪法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为主题的“宪法宣传周”教育活动。各院系以各种形式组织学生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宪法教育有机融入升旗仪式、主题班会、社团活动,依托专题讲座、演讲大赛、模拟法庭,营造学习宪法、尊崇宪法的校园法治文化氛围。法学院师生党员组成支指导组与23所青少年法治教育协同创新中心实验校的结对,通过上门指导、参观研学、网络线上远程咨询等方式开展对口指导志愿服务工作。法学院学生汪羽舒代表学校参加2019年上海市高校大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表现突出荣获亚军。

学生汪羽舒荣获2019年上海市高校大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亚军

积极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继续发挥“大夏舞台”、“杏坛高议”的品牌效应。继续举办“大夏舞台”系列高雅艺术演出,助力“优雅学府”建设。2019年度,共举办京剧《红军故事》、越剧《花中君子》、话剧《白蛇传》、刘育熙小提琴音乐会等高水平演出8场,深受广大师生欢迎与好评。此外,“大夏舞台·五月广场音乐会”、“校园草坪音乐会”吸引了数千师生与附近居民观看,已经成为我校具有较高知名度的文化品牌。邀请第十届矛盾文学奖获得者李洱做客“杏坛高议”,讲述在“后现代”社会,“小说何为?” 即小说如何介入现实,获得它的意义与尊严,让学生深受启发。原创话剧《孟宪承》项目入选上海市教委2020年大师剧项目。

上海越剧艺术传习所上演经典越剧《花中君子》

校园大师剧《孟宪承》

另一方面,学校还开展丰富多彩的艺术文化活动,强化各类校园文化活动的价值引领功能。比如校园主题日活动,包括组织开展“文脉丽娃,品读师大”校园主题活动日暨“书香四月”系列活动。通过开展“ECNU世界文学经典荐读书目(12本)”、“ECNU中华优秀传统文学经典荐读书目(10本)”的校园推广与导读活动,世界文学经典影视作品校园展映活动,图书馆“书香嘉年华”、涵芬楼阅读体验中心“中版好书展”等活动,倡导校园阅读经典风气,进一步深化校园学风建设,校园主题活动日虽然仅有一天,但经典阅读主题活动将持续整个学期

我校举行“经典阅读”校园主题活动日暨“书香四月”活动

“大夏舞台·五月广场音乐会”

支撑材料:

1.全场沸腾!华东师大举行盛大活动,向祖国致敬!

2.实况回放!华东师大这场爱国音乐课,看了都说精彩难忘!

3.心潮澎湃!华东师大师生共看《我和我的祖国》

4.媒体报导 | 华东师范大学将爱国主义融入主题教育之中

5.国家宪法日 | 华东师范大学关于开展2019年“宪法宣传周”教育活动的通知

6.华东师范大学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7.华东师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暑期专题读书班,这样学!

8.大夏舞台上演多媒体舞台剧《白蛇传》

9.“大夏舞台·五月广场音乐会”悦动夏夜

10.以心作歌,登上央视再次深情献与华东师大

11.视频 |《孟宪承》首演!华东师大原创大师剧致敬首任校长


18.学生和教职工社团活动丰富,管理规范,引导有力。学生的社团活动参与率达到90%以上。通过综合素养课、讲座、论坛等形式开展内容丰富的人文教育。

社团活动丰富,管理规范。截至2019年11月,我校共有正式注册社团126家,开展各类社团活动429场,同时依托星级社团评选、社团发展基金等,全年支持近50余项学生社团优秀品牌活动。2019年民俗文化节暨社团文化季开幕活动等面向全校的大型活动10项,参与人数超过30000人次。2019年,校学生艺术团参加市级、区域级、校级各类演出30余次,配合学校各职能部门20项工作,赴瑞士巴塞尔孔子学院、法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孔子学院等地交流巡演。为进一步发挥艺术团作为学校美育教育重要基地的作用。

社团巡礼

加强工会建设,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策划并举办了第二届工会工作者趣味运动会和有1290名教职工参加的校教工运动会。女工委围绕女性成才、女性发展、女性健康也举办了多场活动。今年,校工会面向全校教职工开设的太极拳、声乐、瑜伽、艺术折纸、舞蹈、书法、油画、京剧韵律操、美食课堂、钢琴基础等培训班,广受教职工欢迎。新成立了华东师范大学教职工水上运动协会、教职工朗诵协会,举办了全校性的教职工足球射门比赛、羽毛球比赛、乒乓球比赛、教职工太极拳展演以及以“阅动人生、礼赞祖国”为主题诵读大赛、第二届教职工三笔字大赛等。校教职工京剧社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举办了与上海师范大学京剧社的演唱联谊活动。教职工健走协会、摄影协会、钓鱼协会、长跑协会等都举办了相应的活动,吸引了众多教职工参与。

华东师范大学工会京剧社举办上海高校京剧联谊演唱会

华东师大教职工钓鱼协会征战2019“交通银行杯”教工钓鱼比赛并喜获佳绩

拓展“中国系列”课程,提升学生人文思政素养。2020年,实施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引领计划,立项建设“课程思政”示范学科专业项目9项、示范课程项目13项,拓展、打造《中国故事》、《中国当代史文献解读》、《中国古代语言学名著选读》、《中国发展与世界变局》、《中外园林艺术》等“中国系列”课程,探索形成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的新成果、新经验和新模式。

拓展学术讲座广度,提高学术讲座质量。开展大夏讲坛、知名学者学术讲座、校级百场学术讲座、终身教授报告会、校庆学术报告会等。2019年度共举办“大夏讲坛”17 场(总 217 场);“终身教授学术报告会”14 场;“知名学者学术讲座”32 场;“百场校级系列学术讲座”164 场;校庆学术报告月学术讲座 340 余场。鼓励各单位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组织开展专题学术报告、学术讲座和学术会议等。开展学术讲座调研,对讲座的主讲人、推荐人及听众等进行调研,旨在加强学术活动管理力度,学术交流的实际效益,提高学术活动的质量。

百场校级学术讲座:顾东辉教授谈“社会工作的迷思与解读”

支撑材料:

1.在云端,我们预留了你和“五月天”社团文化节的故事

2.经管书院社团文化节顺利举行

3.华东师范大学工会京剧社举办上海高校京剧联谊演唱会

4.华东师大教职工钓鱼协会征战2019“交通银行杯”教工钓鱼比赛并喜获佳绩

5.华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成功举办2019年校庆学术报告系列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