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指标

38.实施学校章程,健全依法办学机制,实行学校法律顾问制度。落实校务公开,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建立现代大学制度有成效。

推动综合改革方案落地生根。深入贯彻落实各级文件和讲话精神,以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确立的发展路线为指导,围绕学校三大核心使命,以《意见》和《三年行动计划》的推进落实为抓手,深入实施教育教学创新引领、学科科研优化提升、国家战略精准对接三大工程和“教育+”“生态+”“健康+”“智能+”“国际+”五大行动计划,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新的进展。报告围绕推进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提升学校治理水平;加强教育教学创新引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对接国家地方战略需求,促进学科科研优化提升;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建立现代大学财务资源管理制度,提升学校经济运行水平等提出了具体要求。

2019年是学校迎接建校七十周年三年行动计划的启动之年,是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建设的冲刺之年,是全面落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促进各项事业发展的推动之年,更是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

华东师范大学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四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制定学校重要改革发展政策,推进机构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参与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起草工作。启动学校章程的修订工作。落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关于实施核心指标精准补短计划要求,制定学校核心指标攻坚总体方案。起草学校崇明校区筹建方案,优化学校总体办学格局。参与制定学校改革发展大调研方案、迎双庆 促发展 惠民生三年行动计划、国际+”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等重要政策。设立机构管理办公室,承接学校内设机构管理职能,全面梳理各类机构。完善机构管理机制,制定内设机构编码规则(讨论稿)、内设机构设置调整办法(讨论稿)。牵头修订非实体科研机构管理办法。完成督查办公室、教育发展基金会办公室、创新创业学院等12个职能部门的组建工作以及部分机构的内部架构调整优化工作。完成崇明生态研究院、华东师范大学-阿尔伯塔大学先进科学与技术联合研究院、音乐学院等教学科研单位的组建工作,参与制定CTO学院建设方案。

中共华东师范大学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代表团团长会议在中山北路校区举行

严格按照学校章程落实依法办学。将章程的规定和精神落实到《华东师大一流大学建设方案》《华东师范大学深化综合改革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学校章程为统领,规范学校规章制度的废、改、立、释,建立规章制度审查与清理的常态工作机制,加强职能部门间的政策衔接,逐步形成健全、规范、统一的制度体系。学校根据《高等教育法》,明确和规范了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党政联席会、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等机构的职责权限和议事规则,建立了相互配合、权责统一、依法办事、科学民主的管理机制,形成了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监督管理 、社会参与的治理框架。落实国家关于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若干意见有关要求,编制学校实施细则,确保依法用好办学自主权。学校聘请了专职法律顾问,结合学校自身法律资源,为依法治校提供法律依据,保证学校制定的重要发展规划、签订的民事合同符合法律的规定。

完善学校法律顾问制度。我校成立华东师范大学法律咨询小组,聘请校内外法律专家作为咨询小组成员,法律咨询小组致力于处理学校各项法律事务,在法律咨询、合同审阅和法律诉讼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学校法律顾问制度日益完善,已形成以法律事务室为主,聘请校外律师事务所律师和校内法律系教师担任顾问的法律顾问制度。近两年来法律事务室累计接受学生师生员工法律咨询共计70余次。

支撑材料

1.华东师范大学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四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2.机关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3.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四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39.校和院(系)两级教授治学制度健全,学术委员会有效履行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功能。

根据国家“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要求,发展规划部认真编制学校《“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方案》,有序推进“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及各重点建设学科自评,从符合度、达成度和标志性建设成效等方面进行全面系统总结,高质量完成《“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报告》《“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特色描述》等材料撰写并按期报教育部,顺利通过校外高水平专家组论证并得到高度认可,为2020年稳步通过双一流建设周期性建设验收及入选新一轮建设赢得了先机、奠定了基础。以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建设效益为重点,精准选育种子学科实施重点突破,推动一批学科实现跨越式发展,新增ESI1%学科1个,我校ESI1%学科已有12个,数量位列居中国大陆高校第18位。世界百强学科、前二百强学科分别从2018年的1个、8个增加到2019年的3个、12个。

第八届学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召开

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完成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顺利通过专家组论证;推进落实卓越学科攻坚,计算机科学提前进入ESI1%,化学进入ESI1.2‰。新增世界百强学科2个、二百强学科4个。

谋划落实重大规划方案。编制学校年度工作要点;参与深圳、崇明合作方案起草;开展“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遴选立项8个专项校情研究课题;编发5期《领导参考》,5期《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动态分析》,20期《双周高教动态》,撰写专题报告3篇。

副校长李志斌对“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自评工作进行总体部署

优化内部治理体制机制。选聘第二届学科责任教授;完善院系结算体系,院校结算比例适当合理调整;全面梳理内设机构,做好部属高校机构信息报送;完成6个实体单位部门规划组建;协助校领导完成学校主题教育调研专题项目2个;处理学术不端6起。

完善发展评估监测体系。完成世界大学排名、上海高校分类评价、“双一流”动态监测、教育部教育事业数据统计等数据报送,深化数据挖掘与分析研判,推动以评促建。

支撑材料

1.华东师范大学召开“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自评动员会

2.第17期青年骨干理论培训班举行“双一流建设”案例教学

3.第八届学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召开

4.国家级教师培训管理者发展研究中心组建学术委员会

5.上海市城市化生态过程与生态恢复重点实验室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聘任仪式举行


40.落实教职工代表大会等民主管理制度。教职工通过教代会行使民主管理和监督权利,对学校重大改革发展事项进行审议,对与教职工利益直接相关的重要事项建言献策,民主评议学校领导干部。

一、精心筹备,规范议程,开好双代会

为开好本次双代会,校工会作了大量的准备工作,除了准备会议的常规报告等文件外,校工会也会将2018年经费第三方审计报告公开,另外还启动了教代会提案集中征集工作,在预算中列支了提案调研费,为代表们更好地依法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提供了平台和条件。

二级双代会在实现全覆盖的基础上更加规范。校工会绘制了二级双代会换届、例会的流程框图,并制作了包括会议通知、议程、主持词、选票、签报在内的一整套文件模板,今年指导了新成立的信息学部下属的三个学院召开了双代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的部门工会委员会;还指导了2家部门工会换届。

在更高的层面上参与民主管理,为华东师大发声。今年五一前夕,通过三上三下等程序,我校王平等8位代表出席了中国教育工会上海市第十次代表大会。会上,王平当选上海市教育工会委员会常委、王芝容当选经审委员会委员。杨素华当选女工委兼职副主任在新一届委员会上予以确认。

中国教育工会上海市第十次代表大会

2019417日,我校举行了校八届二次教代会提案交办会。校党委书记童世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校工会主席梅兵出席会议,部分校教代会提案人代表、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及校工会、督查办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工会常务副主席王平主持。

代表队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了反馈。绝大部分为“非常满意”,少数为“满意”和“基本满意”。近年来,校工会始终致力于为代表履职创造更好的条件,在实行提案“365”、为代表发放少量履职费、列支提案调研费等的基础上,去年还开发了新的提案管理系统,目前已上线运行。新系统除了PC端,还增加了手机端提案撰写、附议、办理及提醒催办功能,代表可以通过手机更加便捷地表达诉求,查阅提案办理进度。会上,王平还介绍了新系统启用后的提案情况,截至目前,校八届二次教代会共收到网上递交的提案78件,其中涉及校园建设和环境治理27件(34.2%),后勤保障与生活福利25件(31.6%),学校管理8件(10%),教学科研7件(8.8%),人事4件(5%),教师队伍建设3件(3.8%),学生培养及其他4件(5%)。经八届教代会提案工作小组审查,共有27件提案正式立案, 41件提案虽不予立案但作为建议发往职能部门。王平代表校工会对代表们积极撰写提案以及承办部门的认真办理提案表示感谢。

会上,梅兵宣读表彰名单,童世骏、梅兵共同为2015-2017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优秀教职工代表、2015-2017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最佳教代会提案、2015-2017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优秀教代会提案、校八届一次教代会优秀提案、校八届一次教代会提案优秀承办单位颁发了证书。

校八届二次教代会提案交办会举行

2019111日,校召开了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四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以下简称“双代会”)校长钱旭红向全体代表作了题为“改革 创新 开拓 增效 全力推进一流大学建设”的行政工作报告。报告通过三个部分回顾了2018年学校事业的发展情况,提出了2019年主要工作的思考和建议,介绍了维护师生权益、服务师生发展的主要举措。钱旭红在报告中指出,第八届双代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以来,全校师生员工团结协作、开拓进取,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学校事业发展布局,持续深化内涵建设、全力推进改革创新,努力写好教育奋进之笔,不断加快一流大学建设进程。

大会书面审议了《2018年度华东师范大学工会工作报告》。大家认为,工会通过积极探索产业工会等“1+N”二级教代会新模式,真正意义上实现了二级教代会全覆盖。在团结凝聚和服务教职工方面取得较好成效,教职工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会上还书面审议了年度工会财务工作和经审工作报告、《华东师范大学工会章程》《华东师范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及《华东师范大学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细则》修订的说明。

800$$$/指标/校工会/2017年双代会--陈群校长作行政工作报告.jpg

2019年双代会校长钱旭红作行政工作报告

在大会开幕前的预备会议上,熊琼作《华东师范大学八届一次教代会提案办理情况报告》,杨海波作《华东师范大学第八届教代会暨第十四届工代会第二次会议代表资格审查报告》。全体与会正式代表表决通过了大会议程、大会主席团成员名单,并表决通过了大会主席团成员名单,孙真荣任大会主席,王平任大会执行主席,吕玉才为大会秘书长。

二、认真落实教代会代表提案

校教代会提案审查工作小组就新版的双代会提案系统中收到的78份提案逐一进行了审查,最终决定对27个提案予以立案,41个提案作为建议,10个提案不予立案。在此基础上,校工会组织召开了校八届二次教代会提案交办会,校党委书记童世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校工会主席梅兵出席了会议。童世骏书记亲自向相关职能部门递交提案,并向优秀提案代表、优秀提案承办单位颁发了证书。

校八届二次教代会提案交办会举行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校工会重新开发并启用了教代会提案管理系统,并首次实现了手机版,代表可不受时空限制,随时撰写和附议提案,并首次实现了微信、短信和邮件的催办提醒功能。

在与校督查办的共同努力下,八届二次教代会提案全部按期办结。代表对27个提案办理的反馈情况是:非常满意”23个,占85.2%满意”3个,占11.1%不满意”1个,占3.7%

6a781982-c09c-4448-a319-133cea0ab587.jpg

教代会代表提案交办会上校党委书记童世骏发表讲话

经八届教代会提案工作小组讨论、甄别,共有46件提案正式立案,涉及全校20个职能部门及院系,另有20件提案虽不予立案但作为建议发往职能部门。在66件提案中,涉及教学4件(6.1%),教师队伍建设2件(3%),人事管理8件(12.1%),学生培养4件(6.1%),学校管理工作13件(19.7%),校园建设与环境治理24件(36.4%),后勤保障与生活福利9件(13.6%),其他2件(3%)。校工会要求在12月底以前完成提案的办理工作,并在此基础上评选教代会优秀提案及优秀承办单位。

其间,校工会还出台了《华东师范大学教代会代表履职管理办法(试行)》,以进一步调动教代会代表履职积极性,规范代表的履职行为。

三、完成普陀、闵行区人大代表的互动对接工作

为做好区人大代表与校双代会代表的互动对接工作,校工会组织召开了区校代表联动对接座谈会。我校普陀区人大代表梅兵、吴原元、王韬洋、薛寅申,闵行区人大代表胡雪梅、李蒙初等与我校20余位教代会代表、工代会代表及学生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大家交流的问题涉及我校普陀、闵行两校区周边的交通、环境、治安、养老、优质教育资源、青年教师公租房、高端人才公寓、学生创业创新等方方面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根据普陀区人大常委会的要求,我们还完成了首批普陀区两位人大代表的履职考核工作,其他代表的履职考核将在今后两年内分批完成。

四、院系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不断加强,切实保障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权利

  进一步健全教代会、工代会制度,制定了二级教代会实施细则,对其职权和议事规则等做出明确规定。校工会加强对二级教代会的工作指导,提高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积极性,对二级教代会的实施情况适时进行总结,把二级教代会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各院系认真落实《华东师范大学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关于二级教代会的有关要求,各部门工会等先后召开了教职工代表暨工会会员大会,选举新的部门工会委员、教职工代表大会代表,讨论与教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重大事项等,维护了教职工的利益。

五、形成学校领导干部定期民主评议制度。

依托学校领导班子年度工作考核大会、部门领导年度工作考核会、干部考核网上测评系统等平台,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工作民主评议制度,将学校领导干部民主评议工作作为一项专题内容,并作出专门要求。

六、拓宽教工与职能部门沟通渠道,探索建立职工参与民主管理新模式

为进一步拓宽我校教职工与职能部门的沟通渠道、及时传递教职工心声,更好协调和解决教职工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充分尊重我校教代会代表的审议建议权,校工会于四月起推出了《民声直通车代表问部门答》系列专题。校工会旨在通过此种形式为教代会代表搭建履职平台,积极探索我校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新模式,促进建设透明公开、和谐向上的校园文化,通过一系列的代表反映、部门回应,帮助职能部门及时了解和解答教职工呼声,让教职工更好地知晓和理解职能部门有关工作。

支撑材料: 

  1. 校召开区校代表联动对接座谈会

  2. 我校8名代表参加中国教育工会上海市第十次代表大会

  3. 校八届二次教代会提案交办会举行

  4. 华东师大八届二次教代会提案审查工作会议召开

  5. 华东师范大学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四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6. 校八届二次教代会提案交办会举行

  7. 民声直通车我校教代会代表走近职能部门


41.校和院(系)两级管理职责科学清晰。学校校务委员会等机构的咨询、协商、审议与监督功能完备。

 一、深化落实决策咨询工作,面向未来做好发展规划。着力提升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广泛吸取发展经验,举行了专题业务学习会党建联建活动暨“四史”教育理论学习-实践感悟会赴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学习调研20余场学习与调研活动积极展开牵手合作,扎实理论基础,强化实践指导,与经管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党支部、教育学部机关第一党支部等支部交流建设情况。编发《双周高教动态》20期。编发《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动态分析》6期。定期收集各方意见,开展校内决策咨询工作座谈会,邀请相关高校及社会发展与规划带头人赴我校进行交流,提升规划编制的战略性、全面性和科学性推进教学科研线上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创新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管理服务机制,借助校内企业微信平台,构建协同化、精细化、实时化的教学科研线上网格化管理服务模式,使之成为线下管理工作的重要补充

   二、扎实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落实国家相关政策,开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推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进一步落实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实施方案。对接落实“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攻坚行动”,深化形势与政策课程建设。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充分发挥专业课的育人作用。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建设。完善奖助学金评选与管理,加强心理健康预防干预。推动本科生书院建设,支持书院品牌特色育人工作。做好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市赛承办工作,积极申报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推进创新创业学院建设,积极参与高水平科创和学科竞赛。加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院建设,做好学生党支部书记和党员骨干培训。做好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积极向四大大学排行榜报送发展数据。购买第三方数据库,开放权限,引导各部门单位加强自我研究。加强外围数据,特别是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发展数据的采集和管理,明晰学校外部发展。

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房建军介绍教育学部整体治理和运行机制

   三、完善党管人才机制,深层激发教职工动力深化师德建设坚持党管人才工作原则,深入落实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要求。进一步完善师德师风建设制度规范和教职工考核及奖惩机制,将思想政治表现和育人功能发挥作为首要指标。确立校级教职工荣誉表彰体系,深入挖掘师德典型。明确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细则,探索制定师德考核负面清单。拓宽引才通道,优化人才招聘政策,逐步完善学校、部门、院系、个人多维度引才机制。完善青年教师培育体系。继续扩大专职科研队伍和优秀博士后规模,逐步提高博士后待遇,强化绩效考核制度。健全完善师资管理制度。

推进人才评价考核制度改革。贯彻国家人才评价制度破“五唯”指导意见,加强分类指导,探索多元评价制度,修订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与基本条件的相关规定,营造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制度环境。完善教师聘期考核制度,加强考核结果的应用。

/Users/amonly/Desktop/1b183565-e458-4c14-8c1f-d0d4b55ac177.jpg

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第一次协作研讨会议召开

/Users/amonly/Desktop/06607285-c2b1-4c4d-bdf3-7bf8e6899b2f.jpg

副校长李志斌代表学校作了一流大学建设主报告

   四、学校于近两年不断修订完善《华东师范大学院、系(所)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印发《华东师范大学学部、院、系(所)党委会(总支委员会)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和明确二级单位议事范围、议事程序、议事纪律、决定或议决的执行与反馈机制,保证重要事项议事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院、系()党委会(总支委员会)是本单位的政治核心,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与学部、院、系()行政各司其职,共同负责贯彻执行校党委和校行政的各项决定和决议。学部、院、系(所)党委会(总支委员会)的决策形式是党委会(总支委员会)会议,以决定或决议的形式体现党组织的意志。

   五、按照学校章程,成立学校理事会。并进一步明确理事会是学校根据面向社会依法自主办学的需要,设立的由办学相关方面代表参加,支持学校发展的重要的咨询、审议和监督机构;是学校实施科学决策、民主监督,促进社会参与,加强与社会各界合作交流的重要组织形式,是学校内部治理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明确进一步发挥理事会在审议学校发展目标、战略规划、学科建设、专业设置、院系结构调整、年度预决算报告以及关系学校改革发展的其他重大事项,提出咨询意见;审议学校开展社会合作、校企合作、协同创新的整体方案及重要协议等,并提出咨询意见;审议学校面向社会筹措资金、整合资源的目标、方式、途径等。为提高管理和决策的科学性,密切学校与校友及社会的联系,学校成立发展咨询委员会,每年度召开发展咨询会议,就学校发展规划和事业发展听取意见建议,建立了各界知名人士共同参与学校治理的新模式。

支撑材料

  1. 华东师范大学2019年工作要点

  2. 传经送宝,互学互促——发展规划部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座谈会

  3. 我校教学科研线上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第一次协作研讨会议召开


42.学生会、研究生会发挥自我教育、管理、服务作用,保障学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维护权益。

一、公平公正选举学生干部,选举过程透明有序。201943日,召开第三十一次学生代表大会、第十五次研究生代表大会,669名学生代表参会,占学生总人数的1.2%。大会收到有效提案400余份,涉及校园安全、后勤保障等多个方面;大会分别审议并通过了工作报告、章程等文件,听取了提案工作报告,并选举产生了华东师范大学第三十一届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及第十九届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为了更好的服务青年学生,搭建好学校和学生间的桥梁,校研究生会于10月,经院系推选、公示,校级审批、公示,正式推选出新一批研究生常任代表会议代表,共计25人。


华东师范大学2019年秋季学期第一次研究生会主席联席会暨院系研会建设启动仪式顺利召开

二、完善基于校学生会参议会、校研究生会权益部为平台的维权模式。

坚持开放师生意见反馈绿色通道,建设以校学生会、参议会、校研究生会为主体的民主维权平台20201月至11月底共收到师生反映问题600余条,协调相关学校职能部门有效处理投诉200余件。充分培养锻炼基层团委干事,完善人才储备梯队,举办了中北校区“‘经’彩·启航 干事内部培训”活动,明确团委的组织架构、团委各项基础工作、特色工作以及基层团干部培养机制,强调团委做好团员青年的思想引领工作

  校学生会校园参议会参与和开展主题内容丰富的座谈会,促进学生意见表达,并针对校园热点问题展开调研,及时为我校学生解答意见和疑问。校研究生会权益部,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共为师大学生解决688个权益问题。这些活动的开展,为学生和学校之间搭建沟通的桥梁,促进了学生权益的维护和校园民主机制的完善。

  不仅如此,我校设立的“学生校长助理”,学生校长助理工作,结合教育系统大调研活动,拓宽学生校长助理工作新思路。拓展升级“小助微平台”功能,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发布《校园学生舆情动态》(6期),举办“校领导午餐会/午茶会”活动(2次),出品“蹭课地图”、“自习地图”等文化产品。参加职能部门主题座谈会,积极建言献策,搭建师生沟通桥梁。不断明确自身定位,完善各项机制与流程,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工作体系,成为了学生舆情“下情上达”、学校政策“上情下达”、校领导与学生“互动交流”、广大学生参与校园“民主管理”的有效平台。结合学校重点工作,开展包括“提高研究生课程设置及教学质量的实证分析”、“本科生生涯教育现状调研”等学生发展主题调研,为学校重大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建设面向全体学生的“师大小助”微平台,通过“微倾听”栏目,随时接收处理同学的意见咨询,并反馈结果,接受处理的总量达3500余条;“微调研”栏目不定期地就学生和学校普遍关心的话题开展调研,目前已经开展了18期,平均单期收集问卷达1000份;“微快报”栏目会就同学们共同关注的问题,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图片视频及语言风格,定期推送图文简报;“微话题”栏目则主要发布校园讨论话题,发布校领导午餐会和活动信息。通过接待学生来信来访,借助“小助微平台”,开展“舆情调研”,截止目前共发布28期《校园学生舆情动态》,包括28则“学生舆情调研”和200余条“校园热聊话题”;邀请党委书记、校长以及分管校领导和同学共进午餐/下午茶,听取同学们对学校教学、科研和服务等方面的建议和意见,已成功举办9期。

三、实行校团委书记班子专挂兼结合,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

严格落实从严治团,严格把控发展团员的入口关,各院系级单位年初制定团员发展计划,在党组织的指导下做好团员发展和培养工作。制定并出台《关于开展2019年度华东师范大学基层团组织年度工作总结评估的通知》,将二级团组织工作考核纳入院系整体学生工作绩效考核体系,将从严治团嵌入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修订《华东师范大学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团推优流程,为党组织培养和推荐优秀团员青年。

学生会、研究生会联合党支部成立仪式暨学生骨干培训会举行

严格按照工作要求,落实推进智慧团建系统包括团员信息录入、毕业团员组织关系转接、团支部整顿等工作任务,逐步形成团支部-二级团组织-校团委三级管理的有序工作机制与体系。

深入推进落实学校共青团改革,不断“扩建区域化团建好友列表”,先后与闵行、普陀、长宁三区的团委结对共建,与闵行中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与曹杨中学的团员青年同上一堂团课,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同时,一批与抗疫新闻结合起来的全新团课即将出炉,以通过鲜活的事例展示共青团员的理想与担当。

举办团校基层骨干培训班、宣传骨干培训班、学生会骨干培训班,研究生会骨干培训班,社团干事长培训班,社团骨干培训班,校级学生干部培训覆盖率到达100%2019年,我校选派4位二级单位团委书记和4位团支部书记参加上海市基层团干部大比武,并最终获得院系团干部组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上海市高校十佳团支书”1项的好成绩。

  实行校团委书记班子专挂兼结合,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2020年,校团委持续打造团学骨干培训班序列,全面提升团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举办团校基层骨干培训班(年均90人)、宣传骨干培训班(年均50人),二十一世纪人才学院(年均50人),学生会骨干培训班(年均80人),研究生会骨干培训班(年均90人),社团干事长培训班(年均80人),社团骨干培训班(年均500人),校级学生干部培训覆盖率到达100%。

青马先锋工程”结业仪式暨“这一年,他们在一线”访谈报告发布会举行

我校师生与闵行中学、曹杨中学的团员青年同上一堂团课



支撑材料:

  1. 学生会、研究生会联合党支部成立仪式暨学生骨干培训会举行

  2. 华东师范大学2019年秋季学期第一次研究生会主席联席会暨院系研会建设启动仪式顺利召开

  3. 青春上海丨华东师范大学共青团和长宁团区委举行结对共建活动

  4. “经”彩·启航 经管书院团委(中北)举行第一次干事内部培训

  5. 区域化团建|经管书院团委与结对中学团委开展线上交流会




43-1.(公办高校):严格规范招生、学籍管理、收费和办学办班。建立健全财务预决算制度、内部控制和经济责任审计监督等制度。

   一、进一步健全招生工作体制机制。为进一步建立健全招生工作的责任体系、质量体系和激励体系,经学校同意,2019年开始在本科招生组推行点长制。招生办公室负责组织对招生组长进行考核,组长绩效由两部分组成:一是以参与度经考核设立组长津贴,二是以实绩考核设立的团队绩效。绩效额度为3万元/每年/每组,组长津贴人均1.5万元/每年,其余为招生组绩效。目前学校26个招生组长队伍中,具有正处级职务或正高职称的组长有18位,其中院系党委书记或系主任12位;其他组长基本都具有副处级职务或副高职称。

  各相关院系及单位制定并完善本专业招生工作相关制度及保密、纪律要求,做到岗位职责明确、监督监察到位。通过实行回避制度、签订保密协议、签订诚信承诺书等各种形式确保招生政策、招生纪律落实到位。

   二、进一步加大招生宣传力度,拓展招生宣传途径。校领导持续带队走进中学。校长钱旭红,副校长李志斌、汪荣明、周傲英、戴立益等纷纷走进中学,为中学师生作专题报告,建设优质生源基地,极大提升了我校在中学的影响力。招生组积极走访中学。2018-2019学年,招生组长带队走访了上海、福建、安徽、广西、河南、山东、黑龙江、贵州、浙江、云南、陕西、四川、江苏、湖南、重庆、山西、江西、湖北、河北、广东、内蒙古、辽宁、吉林、青海等24个省市,深入200余所重点中学开展招生宣传工作,并与其中70余所中学共建优质生源基地。招生组参加全国各地20196月高考咨询会600余场,覆盖除西藏以外的所有省市自治区,累计超1400人次教师学生参与;共有1600余名学生参加寒假返乡志愿招生宣讲活动,覆盖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570余所中学。一学年来,累计超2000人次教师参与学校招生工作;近2000人次学生志愿者参与学校招生工作。

招生办公室制作以学生为题材的《华东师大二十四时》招生宣传片,经校党委宣传部发布,观看点击率超10+,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2019年校园开放日首次对兄弟高校开放,吸引了30余家沪外“双一流”大学参加。此外,校园开放日还新增了13场学部院系专业讲座、实验室(校史馆)参观以及社团巡礼等内容,以便家长和考生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我校。参加光明网招生大直播活动。为丰富大直播内容和形式,进一步提升招生宣传质量和效果,20196月的招生大直播和校园开放日活动同时进行,校园开放日活动作为招生大直播内容的主要载体。校党委书记童世骏出镜介绍学校基本情况,分管副校长戴立益出镜介绍学校人才培养情况,教学名师现场讲解学科特色和培养方案,招办主任介绍学校2019年招生亮点。

完善招生微信公众号平台建设,加大推送频次,及时推送考生和家长关注的信息,最大效度地提升招生宣传咨询力度。积极寻求大学工、团委、宣传部、书院等校内相关单位协助,组建学生新媒体运营团队,进一步完善、丰富微信平台内容模块。开发本科招生工作信息平台,提升招生宣传工作管理效率和服务质量。

招生办公室主任濮晓龙主持学生志愿宣讲团培训会暨动员大会

华师大招生办与湖北2020级新生进行座谈

   三、严格落实各项招生考试制度,确保招生工作公正平稳有序。为配合国家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工作,招生办公室将在上级部门指导下,与学校培养、就业等相关部门联动,落实好各项招生政策和改革措施,严格执行政策要求和政策规定,确保整个招生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确保2020年招生工作的平稳有序,维护好学校招生工作的良好社会声誉。学校一直以来严格贯彻“公开程序、公平竞争、公正选拔,德智体美全面考核、综合评价、择优录取 ”的原则,确保招生工作顺利完成。

学校成立本科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本科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是学校开展本科招生考试工作的决策机构。学校招生基本制度、招生政策重大调整等关系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重大事项,须报请校长办公会议讨论决定。招生办公室是本科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秘书机构,负责招生工作的具体实施。招生工作全程接受学校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接受考生、家长、新闻媒体以及社会各界的监督。学校招生办公室在执行各项招生政策过程中,严格按教育部规定的“政策公开、报考资格公开、计划公开、录取信息公开、申诉渠道公开、违规处理结果公开”的要求,招生简章、招生计划的制定、上报、审批、公布等流程均按照相关规定执行。招生期间提供各种咨询途径和监督反馈途径,录取结果上报相关单位审核并予以公示。

 四、加强招生工作制度化建设,严防招生工作廉政风险。招生办公室继续提高风险意识,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各类工作流程,明确工作各环节廉政风险和责任追究,确保招生工作公平公正。对各特殊类型招生考试加强过程监管,特别针对命题教师和考评委教师的管理和教育,落实回避、保密协议和诚信承诺书等各类要求,严格实施教育部关于招生工作信息公开公示要求,从制度、监管、教育和警示各方面着手,保证招生考试录取工作的平安有序。

学校制定并修订了:

1.《华东师范大学本科招生管理办法》;

2.《华东师范大学招生委员会章程(2019年修订)》;

3.《华东师范大学艺术体育类招生工作规定(2019年修订)》(含《华东师范大学高水平艺术团招生工作实施细则》《华东师范大学高水平运动队招生工作实施细则》);

4.《华东师范大学插班生招生工作规定》;

5.《华东师范关于加强本科招生宣传工作的若干意见》;

此外,制定并修订了《招生办公室安全工作管理办法(试行)》《招生办公室保密工作管理办法(试行)》《招生办公室录取现场管理制度(试行)》等配套制度规范,作为对相关招生工作制度规范的补充和完善。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招生办公室在学校的领导下,积极探讨和实施疫情背景下招生工作应对举措,落实各项招生考试制度,确保招生工作公正平稳有序。为确保考试安全,台湾地区高中生招收采用线上面试的形式开展;其他各项招生考试工作均在上级部门指导下和学校防疫专班领导下,根据防疫相关要求进行调整和落实。此外,充分结合线上平台做好高招咨询服务工作。

五、建立健全财务预决算制度、内部控制和经济责任审计监督等制度。2019年,在校党委、行政和分管校长的领导和支持下,财务处坚持党的领导,继续按照《华东师范大学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要求,以学校“幸福之花”建设为核心,以“经费统筹、绩效管理、优化服务”为原则,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财政部等上级部门的财经工作政策方针,遵守中央财经纪律,守住财务底线,做好各项财务管理和服务工作。

(1)加强财务内控制度建设

财务处根据教育部内控建设要求,结合学校实际,2019年、2020年继续加强学校财务管理内控制度建设,做好廉政风险防范。结合学校发展需要,2019年8月,财务处修订了《华东师范大学院系经费管理办法》并完成发文,进一步规范了校内院系经费的使用和管理。11月,修订并发文了《华东师范大学暂借款管理办法》,从制度上防范了长期暂借款的产生。同月,根据学校文件精神,财务处作为资金管理委员会秘书处制订了《华东师范大学资金管理委员会章程》。

此外,财务处于今年启动了《华东师范大学会计档案管理办法》的制订工作以及对《华东师范大学收款票据管理办法》的修订工作,并对《财务处工作管理细则》进行了更新。

(2)继续落实院系财务秘书制度

财务处在2019年、2020年继续落实院系财务秘书制度,积极响应上级部门“放管服”的政策精神,进一步落实中办发50号文精神,推动财务管理重心下移和权力下放。2019年,财务处组织全体财务秘书开展了15场业务培训,对个税新政策、《政府会计制度》、《华东师范大学院系经费管理办法》、《教育部直属单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通报》、《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等新规新政进行了集中学习。

(3)完善学校综合预算管理机制

根据院系实际发展需求,财务处完成了《华东师范大学院系经费管理办法》的修订工作,对院系五大类账户的设置进行了优化和更新,盘活存量资金,提升资金使用效益。

为推进教育部专项执行,财务处协同相关职能部门召开了教育教学改革专项、中央基本科研业务费、中央高校改善办学条件等专项执行进度协调会,强化预算执行监督和管理。2019年7月,财务处配合完成教育部对2018年中央高校改善办学条件专项检查工作及2020年中央高校改善办学条件专项评审工作。

为提升校内专项资金使用效率,财务处积极参加校内各基层单位的预算编制会议。同时,财务处依照学校两会议决及相关签报的要求,及时完成各项预算拨付工作。

(4)完成新旧会计制度的转化衔接,推进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实施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往来款项的管理,全面开展了往来款项专项清理,及时报批处理往来挂账;进一步核实和梳理了存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长期股权投资等国有资产数据,按照新旧制度衔接工作的要求确认各项资产的年初数,并对以前年度入账所有固定资产补提折旧及无形资产补提摊销;进一步清理基本建设会计账务,及时将已交付使用的建设项目转为固定资产;不断调试更新资产与财务对接系统,提升会计信息化水平;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各类资产的会计核算,确保资产信息的全面性、完整性和准确性。

(5)推进学费欠费清理工作

针对学费欠费问题开展了多项工作。为保证学生欠费数据更加真实、准确,继研究生院学费、本科生学费实现职能部门系统对接后,自2019学年起,财务处推动学生住宿费由后勤保障部通过住宿系统与收费系统对接,进而实现源头管理-过程维护;将学生缴费数据及时与学生学籍管理部门对接,协调学生管理部门在学期伊始严格执行“先缴费、后注册”,从源头上做好学生欠费管理工作;定期向学生工作部、资助中心提供学生欠费清单,将学生欠费与奖助学金评定、发放挂钩,收费过程中做好学生欠费管理工作,一定程度上制约学生欠费;牵头档案馆、学生工作部、教务处、研究生院、校友工作办公室,将历年学生欠费汇总后进行归档并报校友工作室备案,每年年末定期更新数据,对个别特殊情况协同院系一起做好催缴或院系资助方案;协助学生工作部出台了《华东师范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费减免实施办法》,并根据学生工作部审批情况为符合条件的学生进行学费减免。

(6)提升财务管理服务水平,打造全面优质的财务服务

为提升财务服务质量,20195财务处开展了“财务服务宣传月”活动,召开了教学科研人员座谈会、财务秘书座谈会、学生座谈会,并开展了问卷调查,了解全校师生对财务处工作的需求和评价。通过财务服务宣传月系列活动,多样化、全范围地进行财务宣传,进一步提高财务服务质量。11月,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要求,财务处召开了财务秘书工作调研座谈会,对标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标准,探讨了提高财务工作效率与服务水平的途径。自2019年6月起,财务处协助亚欧商学院确认财务状况和财务数据,完成了与里昂商学院两校学费互转,助力我校国际化办学。同时,财务处深入院系,为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外语学院、政治学系等多个单位提供上门财务咨询服务。

2019年8月,财务处对师生综合平台中的服务机器人标准问答内容进行了梳理,设计了涉及多方面共计48个问题的标准问答,并更新了业务指南网上预约报销流程。

根据财政部相关文件精神,我校于20198月起正式启用“中央非税收入统一票据”电子票据,对所有在校学生(含新生)的学费、住宿费提供电子票据,并通过手机短信和邮件方式通知到每位学生,实现了财政票据无纸化的目标。

财务处在微信公众号推出“财务知识小课堂”版块,定期就不同的主题为全校师生普及财务知识,在学校建设发展中提供更为精细化的财务服务和科学准确的财务信息。

(7)开展个税筹划及税法宣传工作

2019年1月,财务处请复旦天翼系统公司通过系统为年终一次性申报进行税收优化工作。经统计,全校教职工税收筹划共计节约税金约998万元。其中,由于调整部分酬金的计税方式,共节约税金约879万元;由于年终税收优化,共节约税金约119万元。本次税收筹划涉及人数4733人,实际受益人数3517人,受益比例达74.31%

2019年1月,为确保广大教职工全面了解个税新政策,财务处邀请了普陀区税务局专家开展了个税新政策深入解读和现场答疑。此外,财务处还多次深入院系和行政单位,开展上门服务,举行专题培训讲座,对教育学部、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学校工会等单位进行了上门答疑。

2019年10月,根据普陀区税务局要求,学校顺利完成由小规模纳税人转为一般纳税人的变更手续,并及时通过多渠道进行了相关的宣传。

(8)顺利完成各项审计检查及整改工作,建设规范性财务文化

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资金监督检查工作和2019年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专项审计调查工作。财务处配合完成了“2019年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处室专项审计调查”,积极配合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对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重点专项经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创新基地建设”、“高校教师培训培养”、“基础教育课程教材改革项目”等多个项目的审计和检查工作。

(9)完成内部稽核及校内审计工作

为规范会计行为、提高会计资料质量,进一步加强内部风险控制。2019年10月,财务处进行了为期10天的账务自查整改工作,对凭证进行抽查。两校区分别设立稽核小组进行查账,并开展相应整改。

2019年.财务处配合审计处开展中层干部任中和离任审计,包括28名中层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离任审计,22名中层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6月,财务处配合基建处、审计处完成对2018年学校5个大型修建项目的审计工作。12月,审计处启动“双一流”项目审计工作,财务处予以积极配合。

财务处召开财务秘书业务学习会议

财务处赴上海交通大学财务计划处调研

财务处开展《政府会计制度》学习培训


支撑材料

  1. 红红火火!“师大情∙母校行”学生志愿宣讲团培训会暨动员大会顺利举行

  2. 学期初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召开

  3. 第二十六届本科教学与教学管理研讨会召开

  4. 双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交流研讨会召开

  5. “共创双一流本科教学”研讨会在校举办——以本为本,打造一流本科教育

  6. 华东师大招生组走进新疆四所中学

  7. 财务处召开财务秘书业务学习会议

  8. 财务处赴上海交通大学财务计划处调研

  9. 财务处开展《政府会计制度》学习培训

  10. 财务处召开行政能力提升交流座谈会

  11. 华东师范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规定

  12. 华东师范大学财务处召开全处会议

  13. 华东师范大学财务处前往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宣讲财务政策

  14. 华东师范大学2020年财务处迎新收费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