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指标

44.落实以教学为中心,有资源配置、质量监控、工作评价和教学事故处理等制度保障,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达到90%以上。(2分)

学校以“求是创造、为人师表”的校训精神为指导,建立了完备的教学管理制度,教学工作规范,教学秩序稳定,严格执行课堂教学纪律,确保教学质量确保符合人才培养要求。

加强教师教学质量评定办法。颁布和实施《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本科教学质量评定办法》,打造教师自我评价、同行评价、学生评价三位一体的评价体系,从教师执教态度、学生课堂体验、教学环节的专业质量和学生成长的得益程度等方面,全面综合评价教师的教学质量,从而进一步激励教师的崇高使命感,增强教师岗位责任意识,健全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切实提高本科教学质量,促进学校师生共同成长。

组织每学期学生网上评教工作。春季学期,全校总共有10822名本科生参加网上评教,总体参评率74.54%,评估课程2921门次,涉及1431名任课教师,全校本科课程学生评教结果平均得分4.593(满分5分),课程优良率98.14%,获得有效评教记录124798条。

华东师大召开第二十七届本科教学与教学管理研讨会

   疫情期间在线教学保障有力。组成7支保障组,面向师生建立QQ、微信群18个,推出5期教学工作日报、15期周报,编制各类手册13个。服务教师教学发展。强化入职-诊断-提升分阶段教师培训机制,举办各类研修活动40余场,近1500余人次参加,举办青教赛、课程设计比赛。学生服务更优质高效。建立学生助理每月教学信息反馈制度;建立7*12小时服务机制和自助服务系统;举办学业指导活动64场,提供分类指导与个性化服务。

成立教学督导组,全面开展监督工作。颁布和实施《华东师范大学本科教学督导工作办法(修订)》,本届督导组成立以来,全体成员积极深入本科课堂教学一线,参与本科教学质量评价,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积极开展随堂听课活动、院系近4年期末考卷抽查活动和期末巡考工作,为本科教学质量的提高,为培养更多更好的人才献计献策。

参照评价指标,组织开展学校、院系领导干部和教学督导听课活动,根据听课情况给授课教师和学生提出意见建议,提升教育教学公共参与实效。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全校203位各级领导干部和同行专家参加了听课活动,累计听课691门次,31位校本科教学督导累计听课333门次。

进一步确定教授教学制度。学校积极鼓励和倡导名师上本科生讲台,将教授、副教授必须担任本科生教学作为职务聘任中的必备条件和聘期考核的首要指标。

支撑材料:

1.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学生网上评教的通知

2.华东师大第二十七届本科教学与教学管理研讨会召开


45.学校语言文字管理和使用规范,师生普通话水平测试成绩达标。(1分)

   学校充分发挥教师在规范语言文字方面的主力军作用,在新教师岗前培训中增加语言文字方面的内容,在教学评价、职称评定、评优奖励等工作中强调应达到的语言文字水平。做到课堂、会议和公共场合讲普通话,在课堂板书、公文运作中杜绝不规范文字的使用。定期组织本科学生参加上海市普通话水平测试,学生成绩达标率高。

支撑材料:

1.光华书院2020普通话训练营成功举行

2.关于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普通话水平自费测试报名的通知


46.推进高水平高校、学科和专业建设(含“双一流”高校建设、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高原”“高峰”学科建设等)。完善产学研合作和协同创新机制,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城市发展。(2分)

加大教学科研改革创新。以一流学科建设带动学校发展,打造精品课程,培养拔尖人才和创新人才。12个学科进入ESI相关学科领域全球高校及科研机构排名前1%。获评教育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优秀项目,是师范类高校唯一上榜的项目。19个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体育教育专业成为全国首个接受第三级认证的体育教育专业。深化书院制养成教育,创新师范生培养模式,相关成果获第五届中国教博会最高奖、连续两次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沪港、沪澳项目被列为教育部万人计划全国5个典型示范之一。15个项目获2020年上海高校本科重点教改项目立项,30门课程获2020年上海高校市级重点课程建设立项。参与上海市委宣传部中华创世神话研究工程,举办中华创世神话上海论坛。支持“中国系列”课程建设,《中国智慧》被评为上海市本科重点课程。

华东师大体育教育专业师范类专业第三级认证会现场

加快产出科研“硬核成果”。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和国家重大需求,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建设任务。自主研发的分布式数据库系统打破数据库系统国际垄断,上海市“超限制造”重大专项颠覆性改变传统产业形态。成立医学与健康研究院,释放医教融合推动医学教育新动能。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立项共计44项,位列全国高校第六,上海市高校第一;39项成果荣获第八届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获奖总数位居全国第十。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65项,获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7项。43项课题入围2020年度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立项名单。


华东师范大学成立医学与健康研究院

完善产学研合作和协同创新机制,精准对接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加快新型高端平台建设,聚焦长三角一体化、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等重大战略和民生问题。加强智库机构治理体系建设,做好相关智库、基地申报、评估、信息报送等工作。推动智库成果向媒体转化,2019年智库专家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解放日报、上海学习平台等主流媒体发文 200 篇以上,有效引领了主流舆论。构建创新研究基地新体系,启动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十三五”规划重大项目全面结项验收,保障“十三五”规划项目圆满完成,产出一批高质量的基地标志性成果,为下一轮重点研究基地评估做好准备。


长三角一体化法治研究院揭幕

支撑材料:

1.我校19个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上海市人大与华东师大共建“长三角一体化法治研究院”

3.华东师大2家智库增补为CTTI来源智库 3项成果入选CTTI年度研究成果

4.上海市高校智库专家组赴我校开展智库建设调研

5.华东师范大学成立医学与健康研究——医教融合,培养高层次医学与健康人才

6.创历史!软件工程学院三篇科研成果同时被国际密码学顶级会议接收

7.华东师大召开学科评估规划建设专项工作推进会暨一流学科建设动态监测工作部署会视频会议

8.华东师大上海智能教育研究院成立构建国家教育人工智能高地——让大规模个性化教育成为可能

9.华东师大化学学科跻身ESI全球前千分之一

10.华东师大体育教育专业接受教育部师范类专业第三级认证——为全国体育教师教育树立新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