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指标

22-1.(公办高校):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机制,学校领导班子民主测评满意度达到90%以上。 

为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完善院系级党组织班子工作机制和议事决策制度,提高院系级党组织会议议事决策水平,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结合学校实际,修订《华东师范大学党政议事规则》等,进一步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班子年度考核民主测评满意度(好+较好)达到93.05%。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奋进之年,更是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实施三年行动计划,深化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的关键之年。本年度学校党委重点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各项工作,推进党的工作与一流大学建设任务深度结合。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任务。围绕建国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系列纪念庆祝活动,结合重大改革发展任务开展深度宣传,加快融媒体建设。持续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大调研”相关问题的整改落实。

二是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促进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继续加强各级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制定院系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办法并加强考核结果的运用,扩大专职组织员试点范围。探索建立党务干部职称评审机制。

三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制定落实干部队伍建设五年规划,继续开展优秀年轻干部调研,加大干部挂职锻炼和交流工作力度,修订干部年度考核实施办法,进一步完善激励和监督机制,开辟校外海外研修基地,提升干部履职能力。

四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推进作风建设,强化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集中整治,推动“八项规定”精神化风成俗、落地生根。做好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加大对重点领域落实监管责任的检查力度,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践行“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整治师生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推进巡察工作,持续在整改落实上发力。加强专兼职纪检干部岗位锻炼、业务培训等工作,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为了不断提高贯彻执行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主动性、自觉性和实效性,学校始终注重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建设,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多措并举,着力提升学校党政干部的政治观念、大局观念和群众观念,增强其集体领导意识、分工负责意识和主动配合意识。

2019年2月26日我校举行新学期全校教师干部大会

2020年4月21日、22日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启动第四轮校内巡察工作

2020年11月13日上午,华东师大召开书记例会

支撑材料:

1.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启动第四轮校内巡察工作

2.书记例会部署近期重点工作

3.华东师大召开党政干部大会

4.我校举行新学期全校教师干部大会


23.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主体责任,制定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制度清单。落实巡视和巡察及班子民主生活会提出整改任务。

按照上级关于落实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的要求,制定《华东师范大学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中的《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制度清单》,通过分解任务、形成举措、明确责任,努力将责任逐级压实。今年年初,指导院系级党组织制定整改任务清单,年中督查整改任务完成情况,对于整改不力的进行提醒。在此基础上,不断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职能部门和院系级党组织具体责任,推动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的落地落实。

专门召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任务导向,研究制定《华东师范大学2019年意识形态主体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制度清单》明确责任要求,细化任务分工,加强制度建设,更新和编印《华东师范大学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度汇编(2019年)》。强化风险防控,研究制定《2019年华东师范大学意识形态工作预案》,加强对相关时间节点意识形态领域突出问题、重大风险的深入研判,建立及时的信息沟通和风险研判工作机制。

压实院系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明确纳入上半年启动的第二、三轮校内巡察的观测点,督促6家院系级党组织强化责任落实,并在巡察结束后落实巡察建议书要求,对全校各院系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情况开展专项检查。组织部分院系级党组织书记开展“推动意识形态工作在院系落细落实”专题研讨,推动意识形态工作在院系落细落实。对2019年新上岗干部进行意识形态安全专题培训。

校党委中心组2020年首场学习会举行

我校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建工作落地落实。根据中央和上级要求,制定《华东师范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方案》,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个结合,推动全校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按照上级关于落实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的要求,制定《华东师范大学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中的《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制度清单》,通过分解任务、形成举措、明确责任,努力将责任逐级压实。今年年初,指导院系级党组织制定整改任务清单,年中督查整改任务完成情况,对于整改不力的进行提醒。在此基础上,不断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职能部门和院系级党组织具体责任,推动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的落地落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校领导班子第七次集中学习研讨举行

华东师范大学召开2019年校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

落实巡视和巡察及班子民主生活会提出整改任务。进一步完善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机制。承担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重点课题,结合主题教育开展深入调研,研究制定《院系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考核内容、改进考核程序和方式、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特别是增加了师生对书记抓党建满意度测评等环节,力求更好发挥考核评价的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逐级压实工作责任。

按校党委部署,督促推进全校整改落实工作。印发通知要求纪检干部在主题教育中深化履行监督责任,扎实推进部门自身的主题教育,努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协助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牵头起草校全面从严治党年度工作要点,筹备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工作;开展利用名特资源谋取私利等问题的自查自纠;部署各单位修订廉政风险防控方案。

一体推进“三不”。履行监督职责,对招生采购等重点领域开展监督检查;举办新上岗干部廉政谈话会;通过宣讲、通知等多种方式,开展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截至12月6日,受理信访件95件,处置问题线索30件,发放纪检监察建议书2份,党纪处分3人。

稳步推进政治巡察。修订完善巡察观测点,完成2轮6家单位的巡察,发现102个问题,提出90条整改建议,发放18份巡察建议书,移交问题线索1条。

结合校内巡察工作,形成党建工作巡察要点,对国际汉语文化学院、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传播学院、设计学院、地理科学学院、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的党建工作进行了较为全面的检查,并就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通过巡察组进行反馈。在进行校内巡察和工作检查的过程中,聚焦支部建设重点领域,深入排查痛点堵点,在传导压力的同时,与基层党组织一起谋思路、找对策、抓落实。在全校范围开展支部工作记录本检查,建立起覆盖400多个在职教工支部和学生支部的检查情况信息库,逐一形成反馈表,推动以查促改、以查促建。

华东师大党委召开第二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各基层党组织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岗位实际,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落实“八个一”要求,即每次组织生活均安排1次学习体会交流、对院系级党组织书记进行1次网络轮训、对党员特别是党支部书记进行1次轮训、党支部书记讲1次专题党课、对照党章党规党纪进行1次认真检视、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办1件实事好事、召开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通过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提高党员学习教育实效。

支撑材料:

1.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华东师大党委启动第二轮校内巡察

2.孟宪承书院“青马班”第二讲引导学员不忘初心跟党走

3.华东师大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会

4.校党委中心组2020年首场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5.华东师范大学召开校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

6.我校召开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


24.建立联系和服务基层、师生员工的制度,健全联系点和调查研究、谈心、接待等机制。

校领导加强参与,密切联系群众。2020年我校进一步完善校党委常委和院系级党组织书记定点联系党支部工作,在总结前期结对工作经验基础上,结合贯彻落实“一线规则”要求,为每一位常委结对1个学生党支部,规定每学期至少参加1次结对学生党支部的组织生活,要与学生党员进行深入交流,掌握学生党员的思想动态;并建立结对联络员群,定期跟踪结对情况。

建立健全信访接待制度,提高反馈效率。建立健全校领导接待群众来访制度,形成学校领导信访接待制度,每周安排一次校领导接访,同时就信访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召开专题协调会进行研究处理,对家庭困难或者遭遇重大变故的教职工家庭,亲自上门慰问。

及时处理师生来信来电,特别是利用好书记信箱和校长信箱两个沟通平台以及信息公开网、师生综合服务平台等网络渠道,对师生反映的矛盾和问题及时商请有关部门予以答复和处理。

截至2019年12月15日,信访办共办理信访240件,与2018年基本持平,信访处理所属29个单位,另有14件无明确责任单位,信访人多数为校外人员。近年来,学校信访方式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其中通过国网系统转交办件32件,有较大幅度的增加,而且国网系统转交办件的办理时限性、规范化和有效性都有明确的法律要求,极大地增加了办信难度和风险;“12345”市民热线转交办169件,对办信的要求更加注重时限性和实效性,对工作协调、办理要求和信访督办等标准和要求更高。今年我信访办共组织了27次校领导公开信访接待;协助完成学校多个重点工作、重点时期和重大活动的安全稳控工作;面对突发信访问题,积极协调,会同相关职能部门、院系及时做好接待和疏导,有效地化解矛盾,保障了学校工作的平稳实施。2019年市教委对我校信访工作考核结果为优秀。 2019年我校信访事项办结率为100%,无新的信访积案产生。

落实专项检查及班子民主生活会整改项目。落实巡视整改项目方面,强化领导干部 “一岗双责”,落实二级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纪委监督责任,切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加强制度建设,严明党规党纪,严守纪律红线,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严肃核查信访问题线索,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正确导向,选好用好干部方面,严格按规定选人用人,健全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严格考察选任对象的廉洁自律情况,完善民主推荐和考察制度;强化干部选拔任用责任追究,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监督,建立健全干部选任工作纪实制度;加强干部履职能力建设,加强干部培养培训,加强后备干部分类培养,推进基建管理干部队伍的专业化建设。

华东师范大学召开校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支撑材料:

1.我校召开校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2.华东师范大学召开校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

3.我校召开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

 

25.建立健全二级院(系)议事决策机制,完善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和党组织领导运行机制。实行党政班子成员交叉任职。

建立健全二级院(系)议事决策机制。进一步完善院系级党组织议事决策机制,检查院系级党组织会议记录;形成党建工作巡察要点,建立“检查—反馈—考核”长效机制。推行院系级单位党政领导班子交叉任职,落实党员行政主要负责人兼任副书记、党员行政副职进院系级党组织班子要求,强化党员行政领导履行从严治党“一岗双责”意识。

举办以完善院系议事决策机制为主题的党建研究年会,并从议事规则修订情况、校内巡察发现问题情况、试点单位探索情况等不同角度,探讨如何健全集体领导、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党政议事决策机制,推动院系领导班子统一思想行动,强化政治担当,将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

华东师大举行2020年党建研究年会

完善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和党组织领导运行机制。学校以实施《华东师范大学党政会议议事规则》为基点,创新机制、完善流程,进一步提高党政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为了进一步提高党政议事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学校依照《条例》的有关规定,再次对《华东师范大学党政会议议事规则》进行了修订完善,从机制和流程上对党委全委会、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党政联席会议等学校党政会议的议事决策进行了创新和完善。主要涉及党委全委会、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校领导专题会的议事决策范围、议题的确定、出席范围、议事决策程序、回避制度、决策咨询、决定或决议的执行和监督等内容,进一步明确了学校党代会闭幕期间党委全委会执行上级党组织指示和学校党员代表大会决议、领导学校党的工作的会议制度,党委全委会闭会期间党委常委会对学校重大问题和重要工作进行集体研究和决策的会议制度,校长依法行使职权,处理学校的教学、科学研究和其他行政管理事务的会议制度,以及学校领导班子就一些具有重要意义的事务开展专题研讨的会议制度。

华东师范大学院系级单位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

实行党政班子成员交叉任职。我校持续推进院系党政交叉任职,11位党员院长(系主任)兼任学院(系)党组织副书记,更多院系党员行政负责人担任党委(党总支)委员。同时,启动部分单位党委常务副书记配备工作、启动部分单位专职组织员配备工作。落实党员行政主要负责人兼任副书记、党员行政副职进院系级党组织班子要求,强化党员行政领导履行从严治党“一岗双责”意识。

支撑材料:

1.华东师大举行2020年党建研究年会

2.华东师范大学院系级单位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

3.聚焦院系级党组织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落实


26.严格规范干部选任、教育、培养、考核和监督制度。健全党校工作机制。

健全干部选任制度,确保选人用人工作的规范性。注重加强学校干部队伍建设的顶层设计,着眼学校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事业发展需要,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华东师范大学中层领导干部队伍建设规划(2020-2024年)》,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通盘考虑,明确干部队伍建设目标和结构规模要求,推动干部队伍的内涵建设,完善干部选拔任用长效机制,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推动学校事业改革发展。二是根据新印发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文件精神和中央、教育部党组、上海市委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结合学校实际,修订《华东师范大学中层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工作办法》,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纲领性文件,进一步完善干部选任程序,突出干部选任导向,构建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选人用人机制。三是根据中央新印发的《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制定《华东师范大学中层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实施办法》,修订《华东师范大学中层领导人员年度考核实施办法》,进一步健全以平时考核和试用期考核为基础、年度考核和任期考核为重点、专项考核为补充的考核评价机制。强化考用结合,将考核结果与选拔任用、管理监督、问责追责、薪酬分配等结合起来,严厉治庸治懒,促进担当作为。

优化干部选任流程,提高选人用人的精准性实效性。在健全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选拔任用工作流程,改进干部推荐考察方式方法,拓展民主渠道,着力增强各个环节的科学性和真实性。一是拓宽选人用人渠道。一方面通过党委全委扩大会等渠道,集中开展干部人选民主推荐,扩大民主推荐范围。同时,增加个人署名推荐方式,探索由中层正职以上干部实名向组织推荐干部人选,并承担干部选任的相应责任,拓宽选人用人渠道。另一方面,结合岗位需求,适度采用公开选拔,在报名环节中,将个人自荐与组织推荐相结合,扩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知晓度、参与度,也使一些干部脱颖而出,激发队伍内生动力。二是强化政治素质考察。围绕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强化政治素质考察。扩大考察范围,扩展考察内容,广泛听取班子成员、教职工代表等多方面的意见建议,严把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通过深度访谈、与考察对象面谈等,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掌握考察对象的情况,做到考准考实干部,用对用好干部。部分岗位还进行了差额酝酿、差额考察。三是广泛听取多方意见。干部选任工作充分听取学校纪委的意见,通过联席会议制度主动与纪委共同研判,强化纪委在选人用人方面的把关作用。实施拟提任干部廉洁自律情况结论性意见由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双签字。非中共党员人选征求统战部门意见,机关正职干部人选听取校党委委员意见,学部院系干部人选听取院系级党组织意见,把坚持党的领导和充分发扬民主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把关作用。

华东师范大学中层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工作办法(2020年修订)

强化干部培养锻炼,全面提高干部素质能力。一是推进干部交流轮岗,多岗位培养锻炼干部。严格执行干部交流轮岗规定,干部任满两届或十年的,全部按要求交流轮岗。在班子换届等工作中,将加大干部交流轮岗的力度作为工作的重要原则。加强重点关键岗位干部的交流,促进年轻干部在机关、院系、直属单位间的多向流动和培养锻炼。2019年,平级交流正处级干部21人次,平级交流副处级干部34人次。发挥人才和智力优势,积极输送各级各类干部到地方任职。二是强化干部教育培训,提高干部素质能力。突出政治训练,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以党的政治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为重点,着力提升干部的政治素养和政治能力。强化理想信念教育,通过专家领学、案例教学、现场教学等多种形式,为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积极拓展教育培训渠道,筹建海外研修基地,举办新上岗干部培训班、正职干部研修班,以及学工、纪检、基建、后勤等专项培训班,分类提升干部履职能力。三是加强岗位实践锻炼,优化干部成长路径。制定干部挂职锻炼工作实施办法,组织干部教师参与机关院系双向挂职、脱贫攻坚、援疆援边,支持干部到基础教育一线、党政机关以及驻外机构等挂职锻炼。2019年共选派48名干部教师参与援疆、援藏、赴海南、博士服务团、江苏科技镇长团、普陀区双优人才储备计划等校内外挂职锻炼和中宣部、教育部、上海市政府等借调工作,通过在基层一线、艰苦困难环境和吃劲岗位的培养锻炼,提高干部的履职能力和岗位适应性,优化干部成长路径。


华东师范大学干部挂职锻炼工作实施办法

加强干部监督管理,推动从严监督管理干部常态化。一是从严从实,全面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年度集中填报前采用发放样表与常见问题案例选编、个别辅导等方式加强教育宣传,帮助干部进一步强化规矩意识和组织观念。2019年,随机抽查核实14人次,重点抽查核实57人次。严格执行校级领导干部兼职报批、处级领导干部兼职校内报备手续,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兼职行为,聚焦主责主业,强化岗位意识。制定《华东师范大学关于落实领导人员外出请示报告制度的实施办法》,完善运行领导干部离沪不离境请假系统,优化干部外出审批制度,采用信息化手段进一步增强干部外出管理的规范性。2019年度,请假报备共计1290人次。二是突出重点,着力增强干部监督工作效能。健全干部监督工作联动机制,制定《华东师范大学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形成干部监督工作合力。制订《华东师范大学经济活动内部控制关键岗位中层领导人员管理规定(试行)》,突出对关键岗位中层领导人员监督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综合运用提醒、函询和诫勉,发现领导干部有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及时进行提醒谈话或批评教育,涉及问题线索和轻微违纪的,根据具体情况采取函询和诫勉。

健全党校工作机制。一是建立了培训领导制度。学校每年定期召开教师干部培训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加强全校教育培训工作的统筹规划和宏观指导。二是建立了需求调研制度。针对不同培训对象分类进行前期调研,制定不同的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强化按需培训,实行全程监控,实时修正调整,设计培训方案,开展分类分级多层次培训。三是健全了组织调训制度。根据组织需求,加强统筹协调,严格审核把关,建立了调训情况通报制度,完善点名调训和补训制度,避免和防止多头调训、重复培训、长期不训等问题。四是建立了教学组织管理制度。加强教学计划编报和审批,增强教学计划的科学性和严肃性;加强教学质量评估、监控与反馈,通过学员评分、专家听课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调整充实培训内容与师资力量,改进教学方法,确保教学质量和效果。五是建立健全跟班管理制度。党校(高级研修学院)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全程跟班,教师干部培训领导小组成员不定期进班参与了解、指导点评,通过构建学员自我管理和组织管理服务相结合的管理模式,确保教育培训的顺利推进。六是建立学员考核评价制度。加强人才选拔、培养、管理、使用工作统筹,对中长期主体班次强化跟班考察,通过开展谈心谈话、学员相互评价等方式,了解学员表现,为培养、考察、识别人才提供参考。

华东师范大学中层领导人员年度考核实施办法(试行)

支撑材料:

1.华东师范大学中层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工作办法(2020年修订)

2.华东师范大学中层领导人员年度考核实施办法(试行)

3.华东师范大学干部挂职锻炼工作实施办法

4.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

5.第60期书记沙龙:完善中层领导班子和干部考核机制

6.华东师大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校领导班子成员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

7.校领导班子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十二次集中学习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