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指标

27. 突出政治功能建设,党组织设置合理、履责到位,党建工作全覆盖。党支部书记选优配强,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推进有力。

按照上级关于加强高校院系党的建设工作的有关意见和要求,进一步加强院系级党组织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做好院系级党组织班子选配和指导院系级党组织按期换届工作。调整或增补机关党工委、学生工作党工委、后勤党工委、信息学部党工委委员;继续推行院系级单位党政领导班子交叉任职,落实党员行政主要负责人兼任副书记、党员行政副职进院系级党组织班子要求,强化党员行政领导履行从严治党一岗双责意识。此外,结合学校信息学部成立、资产经营公司架构调整等,做好相应党组织建制调整设置工作。

全面实现了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选配,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比例为100%。加大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研究力度,委托法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部、生命科学学院设立相关党建课题、创新创优项目等,发动基层共同开展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培育机制研究;召开2020年党建研究年会,集中研讨为实现学术和育人双卓越建设目标培育党建和学术双带头中坚力量,进一步推动高素质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通过实践创新,推动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在政策保障、配套经费、资源条件等方面为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工作室提供有力支持,并建立日常沟通交流机制,定期专题研讨培育创建工作。20201月,教育部首批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单位负责人姜晓东教授带领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获得上海市党支部建设示范点称号。在第一批培育创建单位的示范带动下,经过申报,经济与管理学部统计学院教工党支部和教育学部本科生联合党支部成功入选第二批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学校还积极参与市教卫工作党委攀登计划创建,举办伟大工程示范党课、建设示范性党建服务中心,并入选上海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

此外,学校于2018年择优遴选30个基层党支部进行为期1年的培育创建。至培育期满,遴选15个党支部于20201月正式命名为校示范党支部,并予以授牌。通过网站、微信宣传推广示范党支部培育经验。后续将对示范党支部进行定期验收、动态管理,同时依托示范党支部开展支部建设创新经验的先行先试,努力发挥示范党支部的示范引领作用。

按照“教育系统支部建设年”要求,多措并举,不断把党支部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

一是完善支部工作机制。制定《华东师范大学党支部工作细则(试行)》,在明确党支部建设的政治原则和政治目标的基础上,就基本任务、工作机制、组织生活、领导保障等做出全面规定,并利用书记例会、副书记培训、支部书记轮训、特邀党建组织员会议、机关支部委员培训、专兼职组织员培训等机会对支部工作细则进行辅导宣传。每学期发布《组织生活安排意见》等指导性文件,督促基层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并开展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观摩交流活动及优秀案例评选,通过观摩交流,实现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集中学习主题党日活动

二是全覆盖检查支部工作。在进行校内巡察和工作检查的过程中,聚焦支部建设重点领域,深入排查痛点堵点,在传导压力的同时,与基层党组织一起谋思路、找对策、抓落实。在全校范围开展支部工作记录本检查,建立起覆盖400多个在职教工支部和学生支部的检查情况信息库,逐一形成反馈表,推动以查促改、以查促建。

三是加快推进支委队伍建设。在改进和完善党支部换届调整工作的基础上,坚持把政治忠诚、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选出来。加快推进“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配备工作,学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的比例已达到96%。通过委托法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部、生命科学学院设立相关党建课题、创新创优项目等,发动基层共同开展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培育机制研究。此外,还进一步加强了支部纪检委员选配,在支部层面不断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四是加大支部书记培训力度。通过现场培训和网络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做到教工支部书记年度轮训全覆盖。培训通过案例分析、现场教学等环节,不断提升培训实效,引导参训的党员干部把重视党支部、善抓党支部当作政治成熟的重要标志。今年还在市教卫工作党委的统一指导下,开展了覆盖全校学生党支部书记的发展党员专题培训,进一步加强党员发展过程中的政治把关。

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学生党支部书记全覆盖培训(华东师大专场)

传播学院党委召开2020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

五是推动软弱涣散支部整改工作。按照上级关于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要求,对全校党支部进行集中摸排整顿,并开展了“回头看”。对5个班子配备不齐的党支部,已经督促于10月初完成支部的调整及支部委员配备;对5个尚未配备双带头人支部书记的教师党支部,已指导1个党支部完成配备,其他支部将待换届时进行选配;对于1个组织生活不正常的党支部,指导其在制定整改方案基础上持续整改,目前已达到基本整改要求。

六是举办上海部分高校“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工作交流会。在沪8所部属高校的9全国样板党支部就培育工作进行探讨,30个校示范党支部培育支部一同参与交流,进一步发挥示范经验的辐射带动作用,助力全市高校样板支部培育工作,取得积极反响,被上海基层党建网和《组织人事报》报道。

上海部分高校“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工作交流会暨校“示范党支部”培育工作推进会

支撑材料

1.关于开展2020年校优秀主题党日活动案例评选的通知

2.我校各院系级党组织开展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2020

3.纪委办监察处巡察办党支部举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集中学习主题党日活动

4.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观摩交流情况(第一批)

5.学校办党支部举行《共产党宣言》原著导读主题党日活动

6.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学生党支部书记全覆盖培训(华东师大专场)举行


28.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 等组织生活基本制度,深入推进“两学一做”等党内专题教育。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2019年制定《华东师范大学党支部工作细则(试行)》,在明确党支部建设的政治原则和政治目标的基础上,就基本任务、工作机制、组织生活、领导保障等做出全面规定,并利用书记例会、副书记培训、支部书记轮训、特邀党建组织员会议、机关支部委员培训、专兼职组织员培训等机会对支部工作细则进行辅导宣传。

华东师范大学党支部工作细则 (试行)

严格执行“三会一课” 等组织生活基本制度。每学期发布《组织生活安排意见》等指导性文件,督促基层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并开展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观摩交流活动及优秀案例评选,通过观摩交流,实现相互促进、共同提高。此外,全覆盖检查支部工作记录。在进行校内巡察和工作检查的过程中,聚焦支部建设重点领域,深入排查痛点堵点,在传导压力的同时,与基层党组织一起谋思路、找对策、抓落实。在全校范围开展支部工作记录本检查,建立起覆盖400多个在职教工支部和学生支部的检查情况信息库,逐一形成反馈表,推动以查促改、以查促建。

党员组织生活安排意见

多种形式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各基层支部组织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或《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时的重要讲话、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在考察上海时的重要讲话等最新重要讲话,学习党章和党内有关重要法规,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并针对不同群体党员的实际,采取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方式,包括用好学习强国平台、红色资源、案例教育、微信公众号、微视频等,增强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通过深化学习和问题检视,引导党员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深入推进“两学一做”等党内专题教育。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活动,多种形式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各基层支部组织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或《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时的重要讲话、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在考察上海时的重要讲话等最新重要讲话,学习党章和党内有关重要法规,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并针对不同群体党员的实际,采取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方式,包括用好学习强国平台、红色资源、案例教育、微信公众号、微视频等,增强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通过深化学习和问题检视,引导党员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教师党支部举办专题组织生活会

支撑材料

1.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党员组织生活安排意见

2.华东师范大学党支部工作细则(试行)

3.“我与祖国共奋进”——学校办党支部观看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直播盛况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4.国关院师生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研讨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实际行动做进博先锋


29.落实党务公开,保障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基层党组织按时换届。

认真落实党务公开,着力打造党务公开平台,保障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在组织部网站上及时更新发布各类党建工作信息,包括最新出台的相关文件、工作制度及流程、各类工作报告、新闻稿等,如在党务指导一栏中发布了《华东师范大学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经费使用和管理办法(试行)》《党支部成立及选举支部委员会的工作程序》《华东师范大学发展党员工作简要流程》《年度发展党员计划的制定和申报》《华东师范大学关于党员组织关系管理的说明》等15份文件及工作流程说明,以保障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

华东师范大学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经费使用和管理办法(试行)

年度发展党员计划的制定和申报

基层党组织按时换届。每年学校党支部均按期换届。认真做好院系级党组织班子选配和指导院系级党组织按期换届工作。截至目前,交流任职院系级党组织书记11名、副书记7名,新提任副书记2名;指导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委、孟宪承书院党委、第二附属中学党委、光华书院党委、大夏书院党委、哲学系党委、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党委、历史系党委以及原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党委等9个院系级党组织完成换届选举或选举;调整或增补机关党工委、学生党工委、后勤党工委、信息学部党工委委员;继续推行院系级单位党政领导班子交叉任职,落实党员行政主要负责人兼任副书记、党员行政副职进院系级党组织班子要求,强化党员行政领导履行从严治党“一岗双责”意识。

党支部换届选举的工作程序

支撑材料

1.华东师范大学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经费使用和管理办法(试行)

2.年度发展党员计划的制定和申报

3.党支部换届选举的工作程序

4.机关退休党支部召开换届选举党员大会

5.中共华东师范大学委员会党务公开网


30.规范党员发展,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发挥党员队伍建设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举措有力。

一是配齐队伍、明确要求,确保主体责任落实。2年来,学校不断完善责任体系,逐步形成党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党校、学生工作党工委共同参与,院系级党组织主抓落实的发展党员工作格局。在队伍配备方面,在原有的书记、副书记、支部书记、组工信息员、辅导员、特邀党建组织员等构成的发展党员工作队伍的基础上,为学部院系配齐专职组织员,并通过岗前培训、专题培训、工作例会等方式,加强对这支队伍的培养锻炼,使其成为专职专责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的骨干力量。学校还通过召开书记例会、书记沙龙、党建研究年会和思政年会等,不断明确工作要求,强化思政和党务干部对于发展党员工作的政治责任感。2019起,陆续将发展计划完成率、发展转正材料复核合格率、发展高层次人才入党情况等纳入院系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客观指标,强化考核对发展工作的激励保障作用,确保主体责任得到进一步落实。

经济与管理学部党委、经管书院党委举行2020年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结业仪式

二是坚持标准、严格程序,保证新发展党员质量。发展党员审批权限由党委组织部授权审批调整为各院系级党委自行审批,党委组织部通过发展党员计划制度、预审报备制度和复核备案制度,对各院系级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此外,学校还对发展党员程序和相关用表进行了修订,通过对发展材料的逐一复核,逐步纠正在发展工作中存在的程序不规范等问题;充分利用管理信息系统,及时录入各环节培养和审批信息,以信息化手段加强流程管控。每年新生入学之际,党委组织部都会印发通知,指导各学部院系和书院发动力量,统筹做好新生党员教育和入党启蒙教育,及时接转和审核有关材料,做好培养衔接。同时,发挥团组织作用,每学期都在各团支部开展推优,不断扩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队伍。校院两级党校负责组织实施各类入党培训,使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在政治上更加成熟。2020年,党校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二级党校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规范培训工作、提升培训实效。

关于做好2020年新生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和学生党支部集中调整、换届工作的通知

为新生党员上开学第一课

三是立足事业、着眼未来,加强对优秀教师的政治吸纳。近两年,我校大力推动在优秀青年教师和高层次人才中培养发展党员工作。学校党委于每年9月梳理汇总优秀教师申请入党情况,党员校领导带头联系12名教师,各院系级党组织通过个别谈话、座谈、培训等方式,及时了解优秀教师的思想状况,条件成熟的及时纳入培养考察程序。2019年以来,在引导青年学术骨干、学科带头人、拔尖领军人才向党组织靠拢方面取得了一定的突破,先后有2名院长、1位杰青被吸收入党,发展高级职称专任教师的人数和比例显著增加。

17期青年骨干理论培训班调研课题中期指导交流会暨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寄语精神专题学习会举行

支撑材料

1.云学不辍 | 2020年春季学期二级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辑览

2.经济与管理学部党委、经管书院党委举行2020年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结业仪式

3.化学、物理等七院系党委2020年入党积极分子联合培训班举行学习汇报会

4.经济与管理学部党委、经管书院党委2020年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举行“使命与担当——党员教师在抗疫一线”专题辅导

5.经济与管理学部(经管书院)党委组织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6.关于做好2020年新生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和学生党支部集中调整、换届工作的通知

7.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举办2020年新生党员教育大

8.软件工程学院党委开展2020级新生党员教育活动

9.关于做好2019年新生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和学生党支部集中调整、换届工作的通知

10.战疫故事汇 | 党员先锋引领! 328名“未来教师”提供“云辅导”抗疫志愿服务

11.第17期青年骨干理论培训班调研课题中期指导交流会暨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寄语精神专题学习会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