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指标

33.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工作“四责协同”机制,落实 “四书四会三报告”制度。党风廉政建设群众满意率达到90%以上。

深化“四责协同”,完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机制。严格落实《中共华东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建设的实施办法(试行)》,不断完善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四责协同”机制。年初校领导班子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制定《华东师范大学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明确校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责任分工,形成校党委主体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制度清单。四责协同推动校内巡察整改落实,校党委积极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校纪委积极落实巡察整改监督责任,校党委书记率先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校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落实“一岗双责”,切实提升巡察整改实效。

落实 “四书四会三报告制度。2020428日,学校召开2020年全面从严治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梅兵回顾总结了我校上一年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成效,深入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并对本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

我校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在校召开

2019329日,学校召开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总结了我校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并对2019年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了部署,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责任、意识形态责任、基层党建责任层层压实,强化院系级党组织负责人第一责任人意识,做到管党治党与业务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实施、同检查。学校纪委与新上岗、转岗的中层干部签订廉政责任书、承诺书,以五个一(一本公职人员廉政教育手册,一堂精彩的廉政党课,一张明晰的负面清单,一份明确的责任担当,一个郑重的廉洁承诺)为抓手,抓住关键少数,层层压实责任,激发担当精神。

我校召开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我校召开新上岗与转岗干部廉政谈话会暨廉政责任书、承诺书签约仪式

坚持以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始终将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纪检监察、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纪委立足职能职责,加强政治监督,针对立德树人、思想政治、意识形态、选人用人、党内政治生活等加强全方位监督,配合组织部门严格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要求,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按照“凡提四必”的要求,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强化纪委机关统筹协调作用,创设纪委工作会议制度,提高议事决策效能,全年召开纪委全会2次,纪委工作会议3次,深入学习上级会议、文件精神,研究制定贯彻落实举措。

2020721日上午,中共华东师范大学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工作会议在校召开。会议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上海市委落实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的有关文件精神,会议传达学习了十一届上海市委九次全会精神。2020521日,华东师大纪委与上海交通大学纪委联组学习会在闵行校区举行。中共华东师范大学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319日在中山北路校区召开。

中共华东师范大学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工作会议在校召开

华东师大纪委与交大纪委举行第二次联组学习

201918日,召开十三届纪委五次全委(扩大)会议,专题学习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文件及通知精神,讨论校纪委2018年工作报告和2019年工作计划;2019322日,召开十三届纪委六次全会,传达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十一届上海市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讨论学校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201966日,召开十三届纪委第一次工作会议,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传达深化上海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的精神,审议通过党员纪律处分事项;20191121日,召开第十三届纪委第二次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2019125日,召开第十三届纪委第三次工作会议,审议通过近期党员纪律处分事项。

党风廉政建设群众满意率达到90%以上。纪委监察处秉承“为人师表,廉洁校园”的廉洁文化创建理念,配合党委宣传部和学工党委,多方式多举措多渠道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努力营造干部廉洁从政、教师廉洁从教、职工廉洁从业、学生廉洁修身的良好校园氛围。落实廉洁文化进校园。党风廉政建设群众满意率达到90%以上。

支撑材料

1.华东师大召开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2.我校召开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3.我校召开新上岗与转岗干部廉政谈话会暨廉政责任书、承诺书签约仪式

4.华东师大纪委与上海交大纪委举行第二次联组学习

5.第十三届华东师范大学纪委第五次工作会议召开

6.中共华东师大第十三届纪委第七次全会召开

7.学校召开第五次纪委全委(扩大)会议

8.学校召开第三次纪委全委会

9.纪委召开全委扩大会传达中纪委座谈会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

  

34.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经常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落实廉洁文化进校园。

进一步落实《华东师范大学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华东师范大学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施方案》,把反对“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日常监督重点,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强化教育提醒,在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通过下发通知或点对点提醒,督促党员干部务实节俭廉洁过节。充分发挥廉政文化沙龙、纪委网站、微信公众号、信息辑要、微信群等“五位一体”宣传平台作用,多视角向校内外宣传党纪党规和廉政理论研究成果。纪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党课,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宣讲,专职纪检干部深入院系、职能部门宣讲,发放案件警示资料、借阅案件警示光盘,提升警示教育针对性和有效性。秉承“为人师表,廉洁校园”的廉洁文化创建理念,高度重视廉政文化建设和廉洁教育工作,党委宣传部、纪委办、学工党委等通过多形式、多渠道进行廉政文化宣传教育,努力营造干部廉洁从政、教师廉洁从教、职工廉洁从业、学生廉洁修身的良好校园氛围。

2020413日,后勤纪工委以视频会议的形式举办第三十一期廉洁文化影视沙龙。本次沙龙是后勤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的一次集中学习活动,后勤纪工委委员、后勤党工委各支部纪检委员通过观看反映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效的纪实专题片《国家监察》,聚焦监察体制改革,探讨如何更好地发挥基层党支部的监督作用。活动由后勤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张莹主持。

后勤纪工委举办第三十一期廉洁文化影视沙龙

20191029日,后勤纪工委在中北校区举办第三十期廉洁文化影视沙龙。本次沙龙以坚守责任 廉洁从业 做好后勤固定资产管理工作为主题。后勤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张莹、纪工委委员徐啸笑、后勤机关和下属各服务中心固定资产管理员参加。与会人员随后一同观看了廉政警示教育片《守住第一次》。影片通过深入剖析11个具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展示了违法违纪第一次从小到大、从量变到质变的演变过程,揭示了由此引发的失去前程、亲情、健康、自由,甚至生命代价的悲剧结果, 警示大家要守住第一次,摈弃仅此一次,下不为例的想法,严守党纪国法,做到按章办事、清正廉洁。

后勤纪工委举办第三十期廉洁文化影视沙龙

20201127日,华东师大纪检干部四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暨廉政文化沙龙在闵行校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友谊出席并讲话。会议由校纪委副书记、纪委办主任、监察处处长俞黎阳主持。各院系级党组织纪检员、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纪委书记、后勤纪工委书记、纪委办监察处巡察办专职干部参加。

华东师大纪检干部“四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暨廉政文化沙龙举行

2019425日上午,第58期书记沙龙暨第11期廉政文化沙龙在中北校区理科大楼A204室举行。来自哲学系,教育学部,生命科学学院,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体育与健康学院,设计学院,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和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机关党工委的党组织负责人,以及纪委、巡察办、组织部的负责人及相关同志参加沙龙。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友谊一同参与研讨。

与会同志围绕“如何推进校内巡察工作”“如何选配党支部纪检委员”“如何选配专职组织员”等主题进行了交流和研讨,并就专职组织员岗位职责及发展通道和路径,支部纪检委员选任途径,巡察工作组成员遴选,“未巡先改”工作的开展,院系级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的有效衔接与落实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具体的意见建议。

58期书记沙龙暨第11期廉政文化沙龙举行  

支撑材料

1.后勤纪工委举办第三十一期廉洁文化影视沙龙

2.后勤纪工委举办第三十期廉洁文化影视沙龙

3.华东师大纪检干部“四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暨廉政文化沙龙举行


35.教职工反映情况、表达诉求渠道畅通。学校对信访举报和违规违纪问题等查处及时、规范。

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信访责任制,切实做好校领导接待日的信访工作,落实和规范学校信访部门、信访处理部门履行信访工作职责,畅通教职工诉求表达渠道,校领导主动倾听民声,及时处理和答复师生员工反映的问题,实现与师生员工的良性互动。学校对信访处理及时、规范,主要举措如下:

一、畅通教职工向校领导反映情况、表达诉求的渠道

(一)原则上每周二下午为校领导信访接待时间,请一位校领导在信访办公室专门接待师生员工的来访,接访信息提前在校园网上公布并分别在两校区信访办公室门口张贴;

(二)在校园网上设立“书记信箱”和“校长信箱”,随时接收师生员工的意见、建议、申诉和举报,并进行及时的调查处理和沟通回复;

(三)学校认真开展人民建议征集工作,信访办公室、“书记信箱”和“校长信箱”作为窗口,认真听取和接收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积极支持和鼓励广大教职工为学校建设和发展建言献策;

(四)对于矛盾较为集中或突出的问题,校领导采取重点约谈的方式与信访人进行沟通;对于重信重访的重大信访事项,校领导亲自包案,多方协调,力求矛盾纠纷尽早化解或缓解。

二、建立“大信访”工作格局,高效合作办信

学校建立“大信访”的工作格局,由校常务副书记直接分管信访工作,形成“院、系、职能部门—信访受理部门—信访工作领导小组”的三级信访工作机制,在实体院系和职能部门中明确信访联络人和负责人,确保教职工表达诉求渠道畅通。学校信访办公室、“书记信箱”和“校长信箱”随时学校纪委(监察处)、学校办公室和信访办公室三家联合办信,工作内容各有侧重:纪委(监察处)负责党员及院系职能部门领导干部违法违纪问题来信来访的受理和答复;学校办公室设专人负责“书记信箱”和“校长信箱”的信访事项办理,并协助校领导处理来信来访;信访办公室负责协调和处理学校信访的日常工作,做好突出矛盾纠纷排查、信访事项登记立项、转交办、催办督办、重要信访事项协调、情况反馈、办结归档等各个环节工作,通过约访、回访、回信等方式加强与师生员工的信息和情感沟通,给他们送去学校的关心和温暖,努力做到反映的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三、保障信访人权益,及时、规范办信。

学校信访工作部门本着诚信守则、依法办事、规范办信的原则,从以下三方面努力,协同责任部门做好投诉的处理和答复工作:

(一)通过协调、催办、督办等3个环节,确保责任部门尽快调查处理,并在限办日期前答复信访人,使信访人真切感受到下情上达渠道的通畅;

(二)对责任部门答复的内容进行审查,确保信访答复“事实认定清楚,处理意见明确,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依据详实”,对信访人负责;

(三)明确告知信访人后续申请复查的途径和时限等,充分保障信访人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