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指标

31.健全培养、举荐和选用党外代表人士工作机制,落实向党外人士通报情况、征求意见和联谊交友等制度。重视民族学生的教育、服务和管理,开展港澳台侨和海外统战工作。

发现培养使用并举,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学校坚持贯彻执行把一部分优秀人士留在党外的政策规定,注重在教学、科研一线,以及留学归国人员、高层次人才计划引进人员中发现和培养党外代表人士。为加强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学校先后选送20多位优秀党外干部和中青年骨干,到市委统战部、市社会主义学院和民主党派中央、民主党派市委参加培训。支持和协助校民盟等做好其成员的学习培训,并且与党校、高级研修院共同举办党外中青年骨干教师研讨班,有24名近三年加入民主党派和新登记为无党派人士的教师参加培训。支持1名党外中青年骨干参加上海党外代表人士实践基地挂职锻炼。

校领导慰问党外挂职干部

重视党外代表人士安排使用和管理服务。学校加强了与各民主党派市委的联系交流,注重与组织部的沟通交流,重视党外后备干部的梯队建设以及二级院系、行政职能部门领导班子中党外干部的配备工作。主动关心各民主党派领导班子成员、党外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党外处级干部等各方面情况,促进党外代表人士健康成长。

校领导慰问党外挂职干部

我校举行党外人士座谈会

重视民族学生的教育、服务和管理。按照教育部要求,学校配齐配强新疆籍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形成3专职+2挂职+1内派的队伍格局。建设少数民族学生服务管理工作坊,不断提升少数民族辅导员队伍工作水平。推进落实少数民族学生发展助力计划相关工作,建立少数民族困难同学与高年级党员同学牵手结对机制,建立少数民族困难同学培养一人一档工作机制。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创建活动,开展多种形式的少数民族学生教育实践活动,支持少数民族预科生人生导师活动,建设西藏籍学生岗拉梅朵社团、新疆籍学生博格达小组两大品牌,推荐冈拉梅朵藏文化社申报上海市民族团结进步标兵集体。依托“冈拉梅朵”藏文化社和“博格达”新疆同学兴趣小组开展少数民族学生的自主管理、自主服务。利用假期开展少数民族同学专项社会实践,通过“ECNU学工在线重点推送新疆籍同学暑期见闻,不断对青年学生开展民族团结教育。不断加强和完善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团队建设,对少数民族新生开展融入、规则系列教育,召开少数民族同学座谈会、少数民族学生工作专题会、新疆籍同学法制教育宣讲会等,要求各院系深入了解少数民族同学思想动态,与少数民族困难同学一对一谈话并建立工作台账,实施高年级党员同学与少数民族困难同学结对帮扶计划,帮助少数民族同学尽快适应校园生活、全身心投入学习之中。关心少数民族师生,为6位经济困难少数民族学生申请宋庆龄基金助学金,推荐并辅导藏族学生德吉曲珍申报第十三期上海市阳光育人计划获得成功,协助校党委召开少数民族毕业生座谈会,举办少数民族学生骨干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做好上海市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示范基地建设,举办首届少数民族学生特色运动会。加强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学校组织少数民族预科生和三区三州生源地新生开展新生看上海体验活动以增进各民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增强学生获得感。

“岗拉梅朵”藏文化社获评“2016-2018年度上海市民族团结进步标兵集体

德吉曲珍入选第十三期上海市阳光育人计划

2020届少数民族毕业生代表座谈会举行

2019届少数民族毕业生代表座谈会举行

参观上海中心大厦

参观中共一大会址

知名少数民族青年作家库尔班江受邀来校作交流分享

支撑材料

1.校领导慰问党外挂职干部

2.校党委举行党外人士双月座谈会

3.我校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4.“岗拉梅朵”藏文化社获评2016-2018年度上海市民族团结进步标兵集体

5.华东师大少数民族学生骨干人才培养首期“君远班”开班

6.2020届少数民族毕业生代表座谈会举行

7.我校组织“三区三州”生源新生和少数民族预科生体验上海

8.2019届少数民族毕业生代表座谈会举行

9.少数民族青年作家库尔班江·赛买提来校作报告


32.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支部建设有制度,相关政策有效落实,关心下一代工作有成效。

2019-2020年度,我校继续贯彻落实两办三号文和市委“8号文精神,围绕中心工作和学习任务,认真做好离退休工作,推进离退休党建。

高度重视,加强对离退休工作的组织领导。2019326日,梅兵和戴立益向老同志通报校情和全国两会精神。2019924日,童世骏和梅兵出席,向老同志介绍了学校半年多来在思想政治建设、学校内部治理、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队伍建设等方面各项工作的推进情况。2019年我校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颁发仪式,梅兵亲自上门走访看望相关老同志并颁发纪念章。2019927日,童世骏出席我校第32个敬老日庆祝大会,并为“2019年度华东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颁奖。1028日,梅兵出席华东师大老年大学成立20周年暨第七届教学成果展演并致辞。20191122日,童世骏、朱民和梅兵参加老同志意见座谈会,听取大家对学校离退休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指导和协调各职能部门、院系级党组织开展离退休工作,做好老龄服务工作。20209月,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来临之际,朱民赴医院、养老院和老同志居所一一走访慰问我校健在的8位抗战老同志。

我校离退休干部校情通报会举行

全局高度,统筹布局离退休工作。1)召开校院两级离退休人事干部会议。老龄办每学期两次召开机关部处和学部院系离退休人事干部会议,向学校涉老工作人员传达和学习上级组织的有关文件精神,布置落实离退休工作任务,讨论和交流离退休工作的问题和经验。(2)落实退休党支部书记工作津贴,建立退休支部书记学习制度。20193月,离退休党工委根据全国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学校和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老干部处的工作部署,制定并向院系党组织和退休支部《2019年华东师范大学离退休党支部活动安排意见》,每学期两次组织退休支部书记参加校情通报会和时事政治辅导报告会,按照上级党组织有关老干部工作精神,结合学校党委工作部署,制定年度离退休党支部活动安排意见,开展主题活动。对离退休党建工作、主题活动方案进行部署和指导。同时,继续落实发放退休党支部书记工作津贴,提升了退休支部书记们的工作热情和责任感。

围绕时事主题,认真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1组织学习报告会,帮助老同志了解掌握世情、国情、党情。2019611日,邀请我校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周边合作与发展协同创新主任冯绍雷教授为老同志作《国际秩序演进中的中国角色》报告,从六个方面向老同志概要讲解了中国崛起后国际秩序的发展及演进,向老同志介绍出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观感以及一带一路的推进情况,帮助老同志正确看待当前中美俄大国等热点问题,理解和支持我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发展目标。

2019118日,邀请中共上海市委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教授、上海市《东方讲坛》讲师卢肖文来校为离退休干部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思想引领下创造新辉煌》主题辅导报告,从世情、国情、党情三方面的形势分析帮助老同志理解和领会中央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进而认识和了解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和具体目标,介绍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框架结构、主要内容和逻辑结构,为老同志学好《纲要》,全面领悟习近平新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基本方略作了概括讲解。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我们采取了线上线下想结合的学习方式。3月至6月,离退休党支部通过市委老干部局平台组织党员收看了王德培的《化危为机 灾后振兴》、严蔚冰《宅家宅出健康来》、秦朔《疫情后的世界、中国与上海》、全国人大代表张兆安解读全国两会精神、徐建刚《初心之地、光荣之城》以及学校《云端第一课》等视频报告会。929日,老龄办党支部与离休干部党支部联组主题党日活动,以学四史,回顾新中国建立前后的特色制度安排,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1020日,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离退休党工委组织退休局级干部党支部和部分离休干部党员开展联组学习活动,邀请校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唐玉光,校长助理、校基金会秘书长兼校庆筹备办公室主任斯阳为老同志介绍学校事业发展情况。

老龄办党支部与离休干部党支部开展联组主题党日活动

2)组织老同志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系列活动

1、开展我和我的祖国”“我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成就支部组织生活会。2019510日,退局干部党支部赴青浦举行三看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鲍修德、李清池、吴铎等三位八十多岁老同志,唐明建和杜公卓两位与新中国同龄同志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做了思想交流,讲述自己所经历的旧中国和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巨大变迁。

2019527日,在上海解放70周年这一天,举办忆峥嵘岁月,话美好明天——与老同志共庆上海解放7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20余位离休干部与老龄办在职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结合老同志提供的老照片,大家讲述自己如何在党的感召下踏上革命道路、老照片所反映的革命历程的有关故事,纷纷表达感恩党和国家,感恩新时代,不忘初心跟党走的真情实意,使在场的年轻一代接受一场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

此外,院系退休支部也开展了一系列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如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退休党员结合学科专业发展,以见证者、亲历者的身份,向青年一代讲述事业发展,开展立德树人教育。

2、组织看城乡变迁,看经济发展,看社会进步活动。活动期间,教育学部、政治学系、出版社退休党支部、资产经营等退休支部组织党员赴“中共一大”、“二大”、嘉兴南湖、陈云纪念馆等参观红色基地;化学院退休支部、数学学院退休支部组织党员参观“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主题展览城市荣光庆祝上海解放七十周年主题展览;退局干部党支部、生命科学学院、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外语学院等院系组织老同志赴上海近郊周边开展三看活动。

3、举办系列书画展,展示老同志艺术涵养和文化自信。2019923-30日,我校老龄办和普陀区委老干部局在我校联合举办七十华诞咏盛世 笔墨丹青颂辉煌——普陀区域联合体老干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书画展2019926-1015日,由华夏书画研究会丽娃书画社、华东师范大学二附中、艺海拾贝华东师大书画社联合举办的庆祝新中国70华诞联合书画展在华东师范大学二附中举办。20191021日,由校党委宣传部、老龄办、华夏书画研究会丽娃书画社联合举办的情系华夏 晚晴新辉华东师大丽娃书画社书画展在校开幕。

七十华诞咏盛世 笔墨丹青颂辉煌——普陀区域联合体老干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书画展

4、隆重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颁发仪式,做好纪念章颁发和相关工作。2019924日上午,我校隆重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颁发仪式,校党委书记、老龄委主任童世骏,副校长、老龄委副主任梅兵为与会的23位老同志颁发纪念章。童世骏向获颁纪念章的老同志表示祝贺和感谢,在讲话中指出,前辈们谋事创业的精神和成就是我们最好的教材和榜样,我们要永远铭记老同志们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永远铭记老一代建设者为党和国家,为新中国的教育事业,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我们这一代人更要传承好老同志们的宝贵精神,把个人的发展与国家的民族复兴大业紧密联系在一起,扎跟中国大地办好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教育,走好我们这一代的新长征路。之后,校领导梅兵和老龄办的同志们上门走访看望老同志,为居家和在医院、养老机构疗养的老同志颁发纪念章。

搭建活动平台,积极发挥离退休同志作用。历年来,我校离退休同志积极发挥自身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为学校的改革与发展建言献策。同时,老同志也在校园文化传承和立德树人方面积极工作,为党的教育事业和学校发展发挥正能量。

1、为学校和政府部门建言献策

20194月,我校在退休党员中以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新中国同龄为主题组织征文。老同志们通过征文情真意切地表达了对党和祖国的热爱,赞颂新中国70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和自己的幸福生活。我们选送了陈伯庚、吴铎、毛慧玉、周嘉方、钱品石同志的征文参加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上海市高校退管会的征文活动。其中周嘉方同志获上海市退休职工管理委员会主办的辉煌七十年,筑梦新时代主题征文一等奖。

围绕市教卫工作党委2019年中心任务,聚焦全面提升教卫系统党建质量”“持续推进高校思政工作”“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目标任务等主题,我们在退休教工中开展建言献策活动,并报送了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退休党支部、鲍修德、张际平、丁先泉等同志有关思政、教育、医疗等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2、开展资政育人,推进立德树人工作

2019年,老教授协会正式启动《地图集》及《华东师范大学文脉丛书》编写工作,为继承和弘扬学校优良教风、学风和党风做出新贡献。此外,201911月,老教授协会承接为全国贫困县河南固始县乡村教师进行非学历教育培训工作,260多位骨干教师进行为期两周的培训,为教育扶贫作出了贡献。

我校离退休工作会议召开

获得众多荣誉和奖励。2020112日召开的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暨2020年老干部工作推进会上,我校多个集体和离退休老同志荣获大会表彰。其中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分别荣获上海市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吴铎老师荣获上海市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称号;我校老年大学荣获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严凤霞、郑中南、王耀发、裴建华老师荣获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称号。

吴铎老师作为华东师大获表彰代表领奖

华东师大举办离退休干部学习培训会

支撑材料

1.华东师大举办离退休干部学习培训会

2.华东师大离退休干部收看启航之旅报告会举行

3.华东师大离退休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4.我校举办离退休干部校情通报会

5.华东师大离退休干部工作获上海市及市教委系统多项表彰

6.老龄办党支部与离休干部党支部开展联组主题党日活动

7.新闻晨报丨“七十华诞咏盛世笔墨丹青颂辉煌”普陀区域联合体老干部书画展成功举行

8.我校离退休工作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