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指标

56、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开展3.5学雷锋、12.5国际志愿者等主题实践活动。建立志愿者服务长效机制,培育志愿服务品牌,深化党员志愿服务和网络文明志愿服务,师生员工志愿服务参与率达到40%以上。

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开展3.5学雷锋、12.5国际志愿者等主题实践活动。

华东师范大学不断加强学生公益意识和志愿精神培育。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无数青年学子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据不完全统计,有30余位光华学子直接加入到志愿服务一线,累计开展了超1000小时的志愿服务活动。

王琳溢同学发放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手册

2019年共发布志愿服务项目百余个,在校学生全年志愿服务时间近30万小时。截止201912月,我校有认证志愿者服务队47支,在籍常态志愿者3500余名。除长规性志愿活动,如电影博物馆志愿者、社会帮扶志愿者、郊野公园志愿者以外,出色完成了包括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重大赛事志愿服务工作,开展3.5学雷锋、12.5国际志愿者等主题实践活动。

“学雷锋“垃圾分类志愿活动

建立志愿者服务长效机制,培育志愿服务品牌。

随着志愿者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为了更好的推行志愿理念,发挥学生们志愿服务的主动性,201910月正式成立“华东师范大学志愿者总队”,通过总队更好的对全校志愿者工作进行管理、引导,更好地弘扬新时代的志愿者精神,展现师大志愿者风采。

  2019-2020年“师大情母校行”学生志愿宣讲团培训会暨动员大会目前已在闵行校区举行,正式拉开了本年度学生志愿招生宣讲团活动的序幕。截至目前,已有2800多名来自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师大学子报名参加今年的宣讲团活动,组建了960多支队伍,将在寒假期间奔赴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开展回访母校、招生宣讲的志愿者活动。“师大情·母校行”每年寒假前都会启动,积极为同学们搭建沟通的平台、为现在和未来的师大学子做好服务工作,成为大家坚强的后盾。

2019-2020“师大情母校行”培训会

深化党员志愿服务和网络文明志愿服务,师生员工志愿服务参与率达到40%以上。

以网上共青团建设为契机,推进共青团融媒体建设。除原有“两微一端”外,开设Bibili-ECNU青年号、抖音-ECNU青年号,用更多元的方式融入青年、引领青年;以“青年网络舆情研究室”、宣传骨干培训班为助力,通过线上互动,线下培训,推进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建设。结合五四、国庆、一二·九等重要时间节点,依托微信、微博、H5页面等形式开展生动的主题教育。同时积极向各大媒体提供青年素材,配合做好学校、团市委各项宣传工作。各基层党组织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岗位实际,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落实“八个一”要求,即每次组织生活均安排1次学习体会交流、对院系级党组织书记进行1次网络轮训、对党员特别是党支部书记进行1次轮训、党支部书记讲1次专题党课、对照党章党规党纪进行1次认真检视、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办1件实事好事、召开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通过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提高党员学习教育实效。毕业季中有248位毕业生受聘为校友联络大使,赠送毕业大礼包1000多份,参与毕业季活动的志愿者达100多人。

志愿小课堂

党员志愿者在食堂收碗处协助保洁工作

支撑材料:

  1. 学雷锋日,听听来自战“疫”一线的故事

  2. 科学网丨复旦、东华、华师、华理等高校“小叶子” 上岗

  3. 经管书院举办“践行垃圾分类 守护绿水青山”学雷锋主题活动

  4. “师大情∙母校行”学生志愿宣讲团培训会暨动员大会举行

  5. 主题教育 | 微光暖人心,春华伴你行:光华书院党委组织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志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