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指标

57.有序开放学校教研、文体等资源,积极参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和社区文明创建等活动。社区对学校的文明创建工作满意率达到90%以上。

有序开放学校科研体育文化资源,积极参与推动社区建设,创建社区文明。

学校在中北、闵行两个校区合计有4个400米标准田径场(内含足球场)、3座综合性体育馆(内含排球场、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体操房、武术房、健美操房、健身房等)、1个室外游泳池、1座室内恒温游泳馆。室外有38片篮球场、20片排球场、19片网球场等,运动场地总面积达121164平方米。充裕先进的体育场馆以及配备齐全的体育设备,不仅能够满足专业教学需求,也为全校师生以及附近社区居民体育活动的广泛开展创造了良好条件。在教学空余时段,各主要场馆均对社会开放,为附近社区居民提供便利的健身设施,深受附近居民单位欢迎。越来越多的社会居民都来我校进行身体锻炼,整个校园及周边社区形成了一股全民热爱运动的文明积极的良好氛围。闵行校区为各级各类相关培训、体育赛事、社会公益活动等开放场所,游泳池每周定期对周边小学开放,提供游泳课上课场所,受到了周边市民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认可。

2019年6月30日值中国共产党第98个生日之际,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党委联合吴泾镇居民区党委、华山医院运动医学科党支部,以及枫桦、虹梅、龙吴、塘泾、塘湾五大党建片区共同举办了“党建共建促融合,体育健康进社区——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活动。此次活动,各个党支部和党员们发挥引领和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参与其中。活动分设五个会场,吸引了吴泾镇近百名社区居民参加并受到他们的一致好评。

此外,我校校史馆、生物博物馆等向社区开放,各类化学、物理、生物工程实验室作为中小学教学和实验拓展基地,积极参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和社区文明创建等活动。每届华东师大“非常数学“夏令营担纲授课的老师均为华东师大数学科学学院的教授,和华东师大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研究中心的特聘专家组成员,他们带领在营中学生熟练掌握数学基本思想方法,提升数学抽象能力;理解理性数学文明的文化价值,体会数学真理的严谨性、精确性;通过解决实际生活中的数学问题提高数学建模的水平和逻辑推理能力;欣赏数学智慧之美,体会数学与人文的融合。

体育健康进社区

我校老年大学希望通过“特色课程进社区”志愿服务项目的开展,与社区、街道及社会组织等链接,形成志愿服务网络,增强志愿服务合力,通过本项目的实践探索可以为更多具有隔代教育需求的社区老人提供系统的课程学习,也为各级老年教育机构开发类似课程提供借鉴,真正做到链接社区、服务社区,使志愿项目辐射更多社区群众,为更多社区居民打造丰富多彩的求知乐土和精神家园。

在社区文明创建活动中,华东师范大学配合闵行区、普陀区开展创建和巩固全国文明城区活动,做好宣传氛围营造,制作展板和大型喷绘在校内广泛宣传,动员学校师生积极参与,为建设文明城区贡献力量。社区对文明单位社区责任的满意率达到90%以上。

老年大学进社区

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积极参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建设学习型社会。

我校乡土建设学社、兴家志愿者社、惜晨志愿者社等公益服务类社团积极参加社区文明建设。志愿者长期开展社区义务家教、为社区老人上课等活动,不仅提升了社区居民尤其是未成年人的素养,弘扬了终身学习理念,也为建设学习型社会贡献了一份力量。

2020年,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以线上授课结合前线现场的方式助力江西省靖安县水口乡水口村儿童成长云辅导暨六一特别课。

送书上门,充实乡村儿童的“阅读梦”


支撑材料:

  1. 媒体关注丨八米高的瀑布书墙来了!华东师大连开两个24小时校园文化空间

  2. 助力体育健康进社区,打造居民健康促进新模式

  3. 老年大学特色课程进社区

  4. 第十一届中融全国原创文学大赛暨第三届上海市大学生原创文学大赛颁奖典礼在校举行

  5. 第三届“非常数学”中学生夏令营在校开幕

  6. 燃情科技梦,青春正当时:2019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华东师大分营开营


58、落实献血任务,完成征兵计划,开展拥军优属、双结对、社会捐助、扶老帮困等公益活动,积极参与社会(区)治理。

落实献血任务,完成征兵计划。

2019年校医院精心组织安排,两校区累计献血人数达2051人次,献血量达361200毫升,圆满完成我校2019年无偿献血1967人的工作目标。协助师生办理临床用血审批。2019年,在校党委的领导下以及各职能部门与学院的通力配合下,我校共计21名大学生士兵奔赴军营,接受祖国的考验。为持续推进大学生征兵工作,了解和关心我校大学生入伍新兵到部队服役后的情况,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率队赴浙江省杭州市某部队看望慰问我校新入伍大学生士兵。座谈会上,部队首长对我校学生在军营所展现出的综合素质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我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参军入伍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无偿献血活动在闵行校区校医院拉开序幕

我校2019年入伍欢送会

我校2019年参军名单

开展拥军优属、双结对、社会捐助、扶老帮困等公益活动,积极参与社会(区)治理。

2020年10月1日,华东师大学生工作党工委、学工部组织近120名“三区三州”生源地2020级新生和少数民族预科生开展“新生看上海”体验活动,帮助和激励大家尽快适应新生活、早日成长成才。

120余名师生“新生看上海”参观体验活动出发

2019年,学校把“扶困”与“扶智”、“扶志”结合起来,努力提高资助育人成效。以国家资助、学校奖助、社会捐助、学生自助“四位一体”的发展型资助体系,形成对学生“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有效培养了学生自立自强、知恩感恩的良好品质。资助中心继续做好日常资助发放工作,确保各项奖助评审、贷款办理、困补救助、勤工助学、义工服务、医疗保险等工作平稳有序进行,确保学生在校生活无忧。全年预计评审发放政府与学校相关的预科生、本科生和研究生奖助学金20227万元余元;社会奖助学金337.48万元;各种困难补助及补贴慰问预计334万元;本科生物价补贴与师范生公费教育补助1641.46万元;博士助研津贴、助教助管津贴、科研津贴2540.6万元;校内勤工助学学生补贴342.8万元;共审核减免困难学生学费16人;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续放647人,放款金额为691.8万,预计新放款254人,金额为282.6万;国开行生源地贷款预计1374人,贷款金额1278.31万元;各类基层就业、服兵役、西藏专招等代偿补89.7万元。

爱心屋继续为贫困学子提供物资服务,今年爱心屋接受14家单位、289人次爱心人士的爱心物资捐赠,发放各类慈善物资143.4余万元,本年度共计6059人次学生领取学习、生活用品。由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与各个高校合作开展的“慈善爱心屋”是上海慈善事业的品牌之一。自首家爱心屋在华东师范大学开张以来,这一品牌已经走过10多年。“慈善爱心屋”作为上海慈善物资管理中心华师大工作站和经常性社会捐助接收点。该工作站和接收点募集到的物资和资金定向用于资助在校贫困大学生,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并通过此形式在大学生中传承爱的精神。

2019年,我校学生工作党委组织近80名“三区三州”生源地2019级新生和少数民族预科生开展“新生看上海”体验活动,帮助和激励大家尽快适应新生活、早日成长成才。

爱心屋准备的开学大礼包

校领导赴部队慰问我校参军学生代表

支撑材料:

  1. 华东师大组织“三区三州”生源地新生和民族预科生体验上海活动

  2. 传递爱与力量:师生踊跃参与无偿献血

  3. 这些学生把扶贫地特产做成了特色美食

  4. 2019年入伍新兵欢送会举行 21名大学生奔赴军营

  5. 校领导看望我校新入伍大学生士兵

  6. 武装部春节前慰问参军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