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指标

9.专职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和党务工作人员不低于全校师生人员总数的1%。辅导员队伍建设在招聘录用、日常管理、培训培养、考核激励等方面有计划、有举措,配备比例符合规定(本专科1:150;研究生1:200)。按照师生比1:50要求,配齐新疆籍专职少数民族辅导员。

专职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和党务工作人员不低于全校师生人员总数的1%,积极开展相关业务培训。强化政治素质与专业素质相统一,促进队伍建设新发展。将政治素质放在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首要位置,要求教师旗帜鲜明讲政治、提高政治站位,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科学制定思政课专任教师招聘标准,完善聘用机制,明确聘用原则、岗位职责和相应待遇等,通过特聘、联聘、兼职教授等方式,大力吸引专业领域高水平人才和优秀青年人才。

积极推进核心团队、主体团队、协同团队三支队伍建设,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为主组建核心团队,由哲学社会科学相关学科教师组成主体团队,由校外知名马克思主义理论专家学者、优秀党政干部和企业家等组成协同团队。依托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研修基地和国家级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相关教学培训、教学研讨、教学比赛等,提升教师的政治素质、思想水平与教学能力。

举办新入职辅导员的系列培训、“传帮带”制度,至少每半月一次的辅导员沙龙,寓教于乐的辅导员协会活动,理论实践指导类书籍报刊赠阅,校级辅导员课题支持。此外,在全国范围内有一定影响的每年一届思政论坛,都为辅导员们交流合作、互帮互助提供了良好的制度保障和平台支撑,有效拓宽了辅导员的学习途径和成长路径,助力辅导员在理论联系实际、理论指导实际的同时提升自身核心素养,更可以践行“以研促教”理念,帮助辅导员更好地了解新时代青年学子的思想动态、价值取向、行为方式、生活方式,深刻把握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进而更好地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不负党和国家重托。

举行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学生党支部书记全覆盖培训(华东师大专场)。复旦大学党校办公室副主任周双丽、华东师大党委组织部专职组织员李海芬作了专题讲座。

复旦大学党校办公室副主任周双丽作专题讲座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教育部下发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锤炼党性、回溯初心,勇担使命。根据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第15期教职工党支部书记轮训班赴上饶方志敏干部学院开展为期3天的现场教学。

在江西干部学院举行了党校教育培训基地签约仪式,并组织第11期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19年海外留学归国人员高级研修班、高层次人才入党班学员开展了为期5天的现场教学,党校(高级研修学院)及党委教师工作部相关人员参与了本次教学活动。

江西干部学院院长郭评生和华东师大党校副校长张俊华为学员授予班旗

2019年高校研究生辅导员“心理育人实务II”专题培训班在我校科学会堂阶梯教室开班。来自全国各高,校近120名研究生辅导员参加培训。此次专题培训由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华东师大)、上海高校研究生辅导员培训基地(华东师大)、我校学生党工委、学生工作部主办。根据教育部思政司《关于建设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的通知》,学校申请了该研修中心并于2019年1月获批,这是中心获批后的首次培训。上海市高校研究生辅导员培训基地(华东师大)于2008年5月正式挂牌,是上海市唯一、全国最早的研究生辅导员培训平台,10余年来,共吸引全国100多所高校、1500余位同仁前来学习交流,为高校研究生辅导员队伍建设和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2019年高校研究生辅导员“心理育人实务II”专题培训班在校开班

校领导杨昌利参与光华书院、大夏书院辅导员畅谈学生工作体会。杨昌利老师的座谈会深入浅出,绘声绘色,从实例到理论,从国家大事到校园动向,无不细致入微殷切叮咛,给光华书院和大夏书院的辅导员们上了一堂宝贵的思政课。座谈结束后,在校工会和学工党委的支持下,成立了华东师大辅导员协会。

辅导员在各项竞赛中屡获佳绩。辅导员董镕、成一川获第三届“沪江医教杯”上海市高校教师心理知识大赛二等奖。在第十六届上海高校辅导员论坛征文活动中获佳绩。经学校推荐、专家评审、综合评定,我校专职辅导员栗蕊蕊(大夏书院)、胡航(教育学部)提交的论文获一等奖,张睿(社会发展学院)、温旭(光华书院)获二等奖,黄燕(社会发展学院)和叶林娟(孟宪承书院)合作完成的论文获三等奖。我校获奖总数、一等奖作品数量均位列上海高校第一。

我校辅导员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大学生网络文化消费现象、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三全育人”实施路径、大学生数字粉丝社群、新时代研究生班级管理等主题展开深入研究和思考,针对其问题本质、发展现状、现实困境、改善办法、优化路径等进行有效探索。

我校辅导员董镕(右二)、成一川(右三)获“沪江医教杯”上海市高校教师心理知识大赛二等奖

支撑材料:  

1.辅导员协会成立学工新年联欢

2.“国企领导上讲台,国企骨干担任校外辅导员”报告会暨聘任仪式在校举行

3.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光华书院、大夏书院辅导员畅谈学生工作体会

4.2019年高校研究生辅导员“心理育人实务II”专题培训班在校开班

5.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学生党支部书记全覆盖培训(华东师大专场)举行

6.我校在江西干部学院举行党校教育培训基地签约仪式并开展现场教学

7.我校教师在第十六届上海高校辅导员论坛征文活动中获佳绩


10.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有规划,有培训、有调研和考核激励机制。按师生比1:350配备专职思政课教师(民办高校含兼职教师)。有条件的高校吸引校内外学者专家参与思政课教学。

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培训,完善考核机制,通过现场教学、实地调研等形式提高政治素养。与电子科技大学、扬州大学与华东师大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举办线上工作交流研讨会。将“2020年上海市属高校新教师岗前培训(总第14期)”搬至线上,有效克服了疫情带来的时、空上的诸多不便。项目采用在线培训模式,邀请专业的制作团队,自主开发相关在线课程,围绕思政师德、教学能力、教学科研能力、社会适应能力四大板块为核心,以直播、录播相结合的形式为学员提供优质的课程资源。

“我和我的祖国:上海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学观摩活动”在华东师大中山北路校区体育馆举行。五名来自不同学段的上海思政课教师围绕“我和我的祖国”这一主题,集中教授阐释“新思想”里的“爱国观”。通过教学观摩进一步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建设好落实立德树人任务的“关键课程”,帮助学生从小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此外,聚焦未来教师养成教育,启动研制师德专题课程,举行庆祝第35个教师节师德主题研讨会暨孟宪承书院人生导师聘任仪式。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校组织在中山北路校区思群堂观看教育题材电影《一生只为一事来》。700多名师生走进思群堂,感受20世纪80年代山村支教老师的初心与情怀,饱含热泪上完了这堂别开生面的主题教育课。

庆祝第35个教师节师德主题研讨会暨孟宪承书院人生导师聘任仪式举行

与相关单位筹建“上海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师实训基地”。该基地依托华东师大教师教育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优势,运用现代技术手段和虚拟仿真方式,面向上海乃至全国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理论研修、教学实践等培训,定期举办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学展示活动,推进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展思政课教学,搭建思政课人才培养、教学展示重要平台。

中国福利会幼儿园思政课教学观摩

院士进课堂,聘请校外辅导员,增强学校思政工作活力。举行“国企领导上讲台,国企骨干担任校外辅导员”报告会暨聘任仪式,东航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刘绍勇为华东师大近500名同学作“从东航发展看国企改革”专场报告。东航集团政策研究室主任李干斌、研发中心高级主任教员马宏惠受聘为华东师大校外辅导员。

“国企领导上讲台,国企骨干担任校外辅导员”报告会暨聘任仪式在校举行

四位院士为《世界地理与地缘政治》青年学者高级研修班授课。由华东师大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全球创新与发展研究院、一带一路与全球发展研究院、研究生院,中国地理学会世界地理专业委员会以及《世界地理研究》编辑部联合举办的第二届《世界地理与地缘政治》青年学者高级研修班在中北校区成举行。本次研修班大咖云集,由四位院士领衔的专家队伍为广大学员带来了一场精妙的学术盛宴。来自全国67个单位的130余名学员报名参加本次高级研修班,其中包括青年教师、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优秀本科生以及来自社会机构的研究学者。

第二届《世界地理与地缘政治》青年学者高级研修班举行


支撑材料:

1.我校在红旗渠干部学院举行党校教育基地签约仪式并开展首期书记研修班现场教学

2.新时代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论坛在校举行

3.四位院士为《世界地理与地缘政治》青年学者高级研修班授课

4.庆祝第35个教师节师德主题研讨会暨孟宪承书院人生导师聘任仪式举行

5.电影《一生只为一事来》在思群堂上映

6.上海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学观摩活动在校举行

7.同向发力!电子科大、扬大、华东师大思政研修中心合作有新意

8.2020年上海市属高校新教师岗前培训(总第14期)在线开班典礼


11.健全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工作体系,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加强教师师德和育德能力建设,规范教书育人和学术道德等教师职业行为准则,把师德规范要求融入人才引进、课题申报、职称评审、导师遴选等各环节,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学生对师德满意率达到85%以上。

强化教师党支部政治功能,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教师队伍建设中的作用。在新生开学季号召广大教职工党员将教师党员服务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与迎新工作相结合,积极搭建党员参与志愿服务的工作平台。教师党员们立足岗位实际,亮明“党员”和“教师”双重身份,发挥了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树立了新时代党员教师的精神风貌,践行了教师队伍的使命和责任。充分发挥党委教师工作部在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师德师风建设和教师职业发展中的统筹作用。组织召开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和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会议,建立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教师工作部牵头、各部门分工合作、院系具体落实、教师自我约束的师德建设长效工作机制,构建教育、宣传、考核、监督、激励、惩处“六位一体”的工作体系,促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有领导、有分工、有责任、有落实。

我校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师生座谈会

进行爱国荣校教育,加强教职工思想引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校工会以这一重大节点以及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育才奖等先进的评选为契机,不失时机地对教职工进行爱国荣校教育。弘扬榜样力量、拓展宣传阵地,充分利用网络和微信公众号、企业号,深化师德建设,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加强教职工思想引领。在暑假期间布展了华夏路、先锋路的宣传橱窗,编辑出版了第63期《教工之声》,均引起了良好的反响。华东师大“心怀祖国逐梦而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师生合唱展演暨第35个教师节表彰会,在中北体育馆1800多名师生围绕“时代在歌声中前进”这一精神内核,用相同的爱国底色串联起时代的最强音,表达了师生用歌声致敬70年,同心共育幸福花的坚定,唱出了师生对新中国赤诚的心、火热的爱。活动全程全球直播,营造了共庆祖国华诞、共享伟大荣光的浓厚氛围。会上,还隆重表彰了上海市育才奖和学校首届管理服务奖。

十二届师德标兵表彰

开展学校师德师风情况调研。结合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体方案,通过实地走访历史学系、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等单位与问卷调查、座谈访谈相结合,明确“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学习宣传情况”“各单位师德建设长效机制落实情况”“研究生导师职责履行情况”等重点调研内容,查找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存在的问题与短板,为下阶段工作开展提供了重要参考。通过年度师德师风建设优秀工作案例、师德标兵等评比活动,在全校范围内表彰先进,总结推广典型经验。

加强教师师德和育德能力建设,规范教书育人和学术道德等教师职业行为准则,把师德规范要求融入人才引进、课题申报、职称评审、导师遴选等各环节,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学生对师德满意率达到85%以上。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师德考核、监督、激励、惩处机制。健全师德考核,落实师德失范“一票否决”要求。全面贯彻将师德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的第一标准,与人事处师资管理办公室、人才服务办公室,教务处、科技处、文科院等部门积极协作,将师德考核作为学校教师岗位聘用、职务职称晋升、评奖评优的核心指标,健全师德考核机制。进一步落实学校教职工年度考核和聘期考核实施办法中将“德”即政治思想表现和职业道德表现作为考核的首要核心内容,师德考核不合格者的考核评定为不合格。严把教师入口关,对存在师德师风问题的教职工“一票否决”。

建立健全教师职业行为规范及师德失范行为查处机制。为进一步规范教师履职履责行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新时代高校教师道德风尚,制定发布《华东师范大学预防与处理师德失范行为实施办法》《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校外兼职管理办法》,明确师德失范行为受理、调查、处理、复核、申诉等流程,对师德问题做到有诉必查、有查必果、有果必复。进一步规范教师职业行为,树立底线意识。

持续不断进行思政师德培训。新进教职工入职培训由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教务处、机关党工委主办,开放教育学院承办,通过集中课程培训及素质拓展、岗位专项技能研修、网络课程培训三个阶段,打造“组织认知”“品质陶铸”“素质拓展”“核心知能”“教学技能/管理技能”五大学习模块,历时近四个月,旨在帮助新进教职工树立职业理想、养成职业道德,使之具备基本的职业技能与规范,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注入磅礴动力。针对海外归国教师,组织了归国留学教师研修班。

在江西干部学院举行党校教育培训基地签约仪式并开展现场教学

华东师大第30期新进教职工入职培训

多管齐下,完善师德监督体系。建立健全师德重大问题报告和师德舆情快速反应制度,加强与学校纪检部门、网信部门和信访部门的沟通协作。构建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多方参与的师德监督体系。充分发挥学校学术伦理与法律委员会、教职工代表大会、师资建设委员会、工会、学生代表大会等在师德建设中的作用。设立师德监督邮箱和举报电话,及时掌握师德信息动态,及时纠正不良倾向和问题。学生对师德满意率达到85%以上。

支撑材料:

1.华东师范大学举行第二批青年科学家、青年学者班主任聘任仪式

2.华东师范大学第三十期新进教职工入职培训开班

3.第17期青年骨干理论培训班调研课题中期指导交流会暨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寄语精神专题学习会举行

4.华东师大举办庆祝第36个教师节主题活动

5.坚守师者初心!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前夕的祝贺和慰问在华东师大教师中引起热议

6.华东师大举办第三十一期新入职教职工培训开班典礼

7.第二期未来卓越领导者高级研修班举行

8.上海教育年度新闻人物揭晓!这些华东师大人当选

9.“三全育人”工作推进会暨示范院系建设经验交流会召开

10.华东师大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决赛举行

11.华东师大举行“打造一流教师教育”专题会

12.校领导检查在线教学实施情况

13.我校文科6位青年教师入选2019年度上海市晨光计划项目

14.辅导员开展线上就业指导及生涯规划工作

15.华东师大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会

16.华东师范大学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四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

17.“与钱旭红校长面对面”交流会举行

18.机关书院协同育人:孟宪承书院兼职班主任首批总结暨第二批启动会举行

19.第三十期新进教职工入职培训结业典礼举行

20.庆祝第35个教师节师德主题研讨会暨孟宪承书院人生导师聘任仪式举行

21.师德师风建设这道题怎么做?他们交出了答卷

22.孟宪承书院:双院协同、导学相长,培育未来优秀教师

23.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文化涵育立师德典型引领铸师魂

24.中文系:以课程思政为抓手,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25.经济与管理学部:细数“存在感”发力方向,纵论“好老师”使命担当

26.我校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师生座谈会

27.华东师大隆重举行“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暨音乐党课

28.在江西干部学院举行党校教育培训基地签约仪式并开展现场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