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指标

55、推进生活垃圾和餐厨垃圾分类减量处置。学校绿化管理科学,校园绿化率35%以上,注重校园公共场所的人文景观建设。落实绿色学校(节粮节水节电)创建要求。开展低碳节能教育。

生活垃圾和餐厨垃圾分类减量。

2018年5月即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制定了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多部门协作机制,引进“小黄狗”智能垃圾回收站,在两校区食堂安装了湿垃圾减量设备,全面实行定时定点分类投放,配置督导员监督引导师生进行垃圾分类,牵手学生社团,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将垃圾分类视为高校“劳动育人”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助力“生态+”校园建设,力求把优美的校园环境打造成不言之教的第三课堂。2019年6月,市教育系统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在我校召开。2020年6月毕业季,后勤党工委第二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联合开展“文明离校、垃圾分类”主题党日活动。2020年9月,在新生入学教育中增设垃圾分类课程,在“绿色校园”微信号中推送垃圾分类知识和工作安排,在集中投放点增加监控和语音提示、投影引导提示等,引导垃圾分类行为习惯。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网格化管理考核范围,逐步建立长效机制,在教委等上级部门历次考评中均为优秀。

规范制度,从严管理。2019年5月21日,《华东师范大学校园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印发,《办法》明确了校园垃圾分类标准、各部门的职责分工、收集容器的配置原则、垃圾投放与驳运管理、源头减量化措施和奖惩原则。

各司其职,责任压实。学校成立校园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小组,由后勤保障部负责日常组织协调,宣传部、教务处、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基建处、保卫处等部门协同发力,各司其职,共同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立德树人,重视宣教。我校在开展引导师生自主分类宣传工作的同时,同步展开面向教职员工的培训,要求教师身先垂范,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垃圾分类工作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实。积极开展学生教育:2019年8月,“关于校园实行垃圾分类的说明”编入新生指导手册,与录取通知书一同寄出;各学院、书院积极开展学生教育工作,光华书院在2019年3月5日第56个学雷锋纪念日,首批18名学生党员发起成立了“四色风车”校园垃圾分类志愿者服务队,立足高校、辐射社区,为镇域内校区、厂区、园区的垃圾分类政策宣传和知识普及提供服务,已入选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46城万人志愿者”队伍。

探索将垃圾分类与劳动教育相结合,利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科创大赛等形式,以垃圾分类为契机,丰富劳动教育的内涵。后勤保障部多次牵手院系师生,面向师生开展多样的劳动体验活动。2019年已经陆续开展多次“劳动育人”活动,包括:“垃圾分类,文明离校”、“党员在行动,劳动岗位体验”、“毕业季劳动体验系列活动”等,引领学生学思践悟,充分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在学生群体入脑入心。

宣传方面除了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垃圾分类指导手册、播放宣传视频等常规宣传外,还充分利用媒体渠道:学校网站、微博、微信等,仅绿色校园企业号就发布垃圾分类相关文章20余篇。

源头减量,惩罚分明。在源头减量方面,要求单位和个人应当积极使用有利于保护环境的产品、设备和设施,提高再生纸的使用比例,减少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内部办公场所不得使用一次性杯具。政府采购应当按照规定,优先采购可循环利用的产品。鼓励到食堂用餐,鼓励外带时自带餐具,校内食堂和各餐饮服务提供者不得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不得无偿提供一次性餐具。

学校对各单位垃圾分类工作进行日常监督检查和定期考评,对于工作效果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将给予表彰和奖励。学校鼓励有条件的学院结合各自专业优势开展垃圾分类研究和宣传教育工作。学校将根据监督考评情况,对于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不积极的单位和个人,按有关规定进行院系通报、全校通报、取消评价评优资格等处罚。

中北校区2019年下半年垃圾房外运量统计

2019年7月1日至12月31日,两校区干垃圾外运量都在下降。中北校区7~12月干垃圾外运量与2018年相比,同比下降12%,累计减少干垃圾外运量240吨;闵行校区7~12月干垃圾外运量与2018年相比,同比下降3.95%,累计减少干垃圾外运量90吨。中北校区平均每日分出湿垃圾11.7桶(240L 垃圾桶)、闵行校区平均每日分出湿垃圾9.5桶(240L 垃圾桶)。

自2019年初至今,我校垃圾分类工作陆续被看看新闻、澎湃新闻、文汇报、上观新闻等多家媒体报道,同时陆续接待国内二十余所高校来校调研。

优化校园绿化景观。

学校现有闵行和中山北路两个校区,总占地面积207公顷。闵行校区占地面积为1007381.4平方米,其中绿地面积443934.09平方米,2012年和2017年两次获评“上海市花园单位”荣誉称号;中山北路校区位于普陀区,校园环境优美,素有“花园学府”之美誉,校区占地面积为467071平方米,绿化面积127205.21平方米, 1985年获评上海市“花园”式单位,2004年获评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并多次被评为上海市绿化先进集体,还曾先后荣获全国部门绿化“400佳”和“300佳”单位等多种荣誉称号;两校区合并绿地率为44.07%。

闵行校区绿植品种丰富,约有93种乔木,共计15300余棵,73种灌木,共计17200余棵,200余种花卉树木,包括鸢尾、美人蕉、海棠、木槿、紫藤、桂花、樱花、广玉兰、紫玉兰、梅花、桃树、李树、石楠、海桐、紫藤、悬铃木、榉树、栾树、柳树、香樟、水杉、银杏、五角枫等。

中山北路校区在20世纪80年代就被评为“花园学校”,有着27棵古树名木、灵气十足的丽娃河,以及著名的校园八大景:“夏雨飞烟”、“古木清晖”、“书海掇英”、“河塘挹翠”、“石径花光”、“三馆迎绿”、“水榭观虹”、“园丁小筑”,充分展现了校园环境的文化育人功能。目中山北路校区植物品种多样,种植了悬铃木、水杉、银杏、桂花、香樟、国槐、黄金树、樱花、垂丝海棠、梓树等170余种植物。学校对校园植物因地制宜的进行科学布局、合理安排、统一规划,对不同地块种植不同的树木花卉,并邀请校内外的专家进行指导,依托我校生物系学科的优势,做到乔、灌、花、草相互配置,达到了植物配置符合生物学特性和造园艺术的要求。对不同季节、不同色彩的花草给予合理分布,做到一年四季都有绿色,春夏秋冬能见花,形成良好的绿色校园特色文化。

学校高度重视校园绿化工作,成立了由副校长负总责,校园绿化工作委员会负专责,其他部门相配合的绿化工作体系。学校每年召开专门会议,系统研究并制定学校绿化方案,统一部署年度绿化工作。学校非常重视校园绿化投入,通过常规投入、专项投入等方式,确保足量经费用于校园绿化工作,近3年校园绿化建设方面累计投入近1200万元。 后勤保障部校园环境管理中心有绿化专业技术队伍,现有绿化技师2人、园林工程师2人、绿化高级工3人,一线员工近60人,他们长期工作在第一线,技术熟练,经验丰富,还派技术骨干到校外学习,并邀请绿化专家进校园做专业培训,近年来,共计培训约20次,为我校优雅学府建设增加助力。

完善制度建设,做专业化的绿化养护。学校高度重视绿化管理的规范化和专业化,健全并完善了原有的各项规章制度和管理措施,制定了《绿化管理制度》、《校园绿化养护作业规范》、《绿化病虫害防治作业规范》、《绿化机械使用管理制度》、《绿化工程项目管理办法》等,明晰各个岗位的具体职责。绿化职能部门立足学校的建设和发展要求,坚持“以人为本、生态优先”的原则,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高层次地做好“控绿、建绿、添绿”,努力提高花卉植物开花的数量,以美化校园环境、创建高等花园学府。严格按绿化养护规范进行操作,在合适的季节及时间对花灌木、悬铃木、草坪、绿篱等进行修剪,并适时对闵行校区内所有的花卉树木进行施肥、灌溉、除草、加固、抗旱、防冻等日常养护,尤其对病虫害的防治工作严格做到巡查到位,记录到位,防治到位。因此,闵行校区已多年没有大规模的病虫害发生。

优化育人环境,提升校园形象。2018年开始,学校启动“迎双庆、促发展、惠民生”三年行动计划,多项校园形象提升工程提上日程。其中,学校尤其重视校园的绿化工作,把绿化校园、美化校园作为优化育人环境,提升学校形象的一件大事来抓。启动闵行校区屋顶花园项目、“一草一木”皆教育及校园生态网建设项目、闵行校区樱桃河滨岸改造工程。

师大毕业花,绿化工作亮点工程 。自2014年以来,师大连续6年的毕业季都是花香随行,学校根据花草种植的生物条件及观赏价值,每年会在几种植物之间选种毕业花,用一片片的花海祝福着即将远行的学子们。向日葵、油菜花、马鞭草、婆婆纳、钓钟柳和绣球无尽夏等花草,毕业之时绚烂的绽放点亮了校园,同时也温暖了离别的感伤,为学子们留下了永不褪色的记忆。“毕业花”不仅打造了校园的景观亮点,也增添了“爱在师大”的文化底蕴。

2019年暑期,绿化职能部门初步挑选10种冬季常绿,花期在5-6月份的花卉作为2020年毕业花的备选种类,主要有百子莲、绣球无尽夏、红王子锦带、矮生彩纹美人蕉、黄金菊、矮生马鞭草、紫叶千鸟花、羽扇豆、金娃娃萱草、翠芦莉,分别从名称、植物特征介绍、盛花期高度、花语、花期、习性、开花时照片等进行详细介绍。2019年9月3日开始,通过“学生校长助理”公众号历时2周的票选,最终选定“百子莲”作为明年的毕业花。百子莲已于10月17日、18日完成种植,共种植1300余平方米,约11000余株。此外,2018年的毕业花“钓钟柳”,因其长势尚佳,绿化职能部门也将其搬迁至闵行校区第一和第二教学楼附近已退化的地被地块内。

绿化尽责,学校德育不可或缺。学校始终把校园绿化建设作为“环境育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不断提高师生的绿化环保意识及社会责任意识,以世界环境日、中国植树节为契机,学校广泛宣传绿化工作,精细准备工作方案,积极组织各院系师生及广大党员及青年职工参加如义务植树、义务清扫枯枝树叶等“爱绿护绿”和绿化尽责活动。

历年的植树节活动中,校领导、分管领导及师生们都积极参加,爱绿护绿活动共计11次,参加活动人数累计3800余人。学校为了保证校园内四季花开,绿化职能部门对校园各处的草花花坛,实施每年3-4次的更换,除了更新品种外,还变换草花种植的图案。近三年,为更换草花花坛使用的凤仙花、孔雀草、矮牵牛、太阳花、鸡冠花、羽衣甘蓝等草花共计340000余盆。每年的优质文明服务月活动中,绿化职能部门还通过免费发放小盆栽的活动,向全校师生普及绿化知识,大力宣传“爱绿护绿”的意义,获得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立足大局,绿化工作攻坚克难。为配合整体发展大局,如基建、大修、举办重大活动等,在秉承绿化建设合理配置的前提上,学校完成了多个搬迁改造及种植的工程项目,如闵行“植树节”绿化种植工程、闵行文脉廊花海种植工程、闵行西球场绿化恢复工程、闵行双超变电站绿化恢复工程、闵行校区2019年花海种植工程、闵行水杉林二月兰花海种植工程、闵行10套变电站更新配套绿化搬迁工程等大小绿化工程项目共计20余个。施工后期,绿化职能部门合理制定养护标准及养护计划,对不同的植物采取不同的施肥、灌溉、中耕除草、修剪、病虫害防治等有效措施,更好的保证了所种植物的成活率及生长率。

学校高度重视并大力推进校园绿化工作,打造绿色生态校园,旨在丰富师生教育内涵,将静态的校园环境转化为动态的育人资源,成为三全育人的有力抓手。

创建绿色学校(节粮节水节电)。

节粮。弘扬节粮文化,组织开展“光盘、光桌”、“节粮月”等节约粮食系列校园文化活动,大力弘扬“俭以养德、惜粮节粮”精神,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持续开展“光盘、光桌”宣传教育行动。在所有食堂餐厅入口处,放置“易拉宝”,加强“光盘、光桌”宣传教育;定期在餐厅收碗处设立“光盘即送水果/小礼品”奖励台,对光盘的就餐师生派送水果或小礼品,给予小小奖励,助力师生养成文明、良好就餐习惯。

截止2020年,后勤保障部共举办了32届“节粮月”活动,大力弘扬“俭以养德、惜粮节粮”精神,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在节粮月中,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如趣味问答、小游戏等,向同学们宣传节约粮食、文明用餐、杜绝浪费的节粮精神。

节水节电。学校引进第三方专业团队进行能源监管中心委托管理,进一步完善了节能管理组织架构;分解节能责任,依托节能监管平台实时数据,分项分类指导各类设备的节能运行细则。2015年获评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2016年起,每年对后勤服务单位进行节能运行考核。2018年5月,与上海市水务局联合举办“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活动,得到广泛好评。2018年6月,顺利通过节水型学校复评。2018年10月,节约型校园节能监管体系及节能监管平台通过住建部、教育部验收。2020年1月至今,因疫情防控期间学校严格管控人员进出和空调使用,学校总能耗、水耗同比下降明显,相应的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人均能耗水耗也下降明显。完成了上海市教委要求的单位建筑面积能耗每年增幅不超过1%的节能目标。

2013年,对闵行校区本科生公寓10栋楼内的公共浴室热水系统进行节能改造,在原真空燃气机组基础上增加太阳能与空气源热泵两套系统,并根据环境温度和校历时间采取节能运行方案,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减少碳排放;2013年,对中山北路校区理科大楼中央空调进行节能改造,增加自动控制和电能计量系统,采用变频调速、无功补偿等节电技术进行节能改造,节能率达25%;2015年,对闵行校区物理信息楼已使用10年的地下车库常亮荧光灯改为可雷达微波感应式自动调光LED灯,节能率达80%。 在闵行校区行政楼五层六层试点粘贴隔热膜。采用JWL70多层真空磁控溅射镀膜,反射热量,减少室内灼热,大幅降低空调能耗。相比临近楼层,试点楼层夏季室内物体表面温降3℃~9℃。2017-2019年,对闵行校区室外路灯进行节能改造,采用高效节能的80W LED路灯替代原有120W高压钠灯,改造后节能率达60%以上。改造闵行校区法学院和大学生活动中心屋顶,建设屋顶绿化,对闵行校区公共楼宇进行外墙大修,增加保温隔热措施,提高建筑围护结构的保温隔热性能,缓冲冬夏两季的极端温度,降低空调能耗。加强管理,严格执行夏季空调温度设置不低于26度的规定。

后勤保障部创建了“绿色校园”微信号,定期开展低碳环保宣传教育和培训,组织节能活动,引导师生员工树立节能意识、参与节能减排,倡导绿色出行,共建绿色校园。

支撑材料:

  1. 上海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来我校调研垃圾分类工作

  2. 高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暨校园垃圾分类工作专题培训召开

  3. 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来我校调研垃圾分类工作

  4. 我校召开2020年学校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议

  5. 华东师大召开2020年第二次垃圾分类工作会议

  6. 视频|绣球花海纪念礼 缤纷绽放毕业季

  7. CCTV-13丨[新闻直播间]不一样的毕业季 华东师范大学 “最浪漫”的花海送给毕业的你

  8. 节”辛苦劳作之粮、“品”扶贫特色美食 华东师范大学举行第三十二届节粮月暨第八届食品节

  9. 排队半小时打卡校园美食“网红”,这所上海高校00后在“美好‘食’光”中迎来节粮月

  10. 养成节水好习惯,梳理绿色新风尚

  11. 黄梅天和疫情期间的空调使用指南~

  12. “学生生态环保节”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