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成立蓝碳中心

发布者:张金玉发布时间:2022-12-09浏览次数:11

  华东师大成立蓝碳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利用华东师大多学科综合优势,实现碳中和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的创新引领,从而推动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促进海洋资源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华东师范大学成立蓝碳中心

 

(左起)河口国重室主任何青、市科委二级巡视员郑广宏、生态环境部太湖东海局副局长金左文和华东师大校长助理施国跃为蓝碳中心揭牌

 

什么是“蓝碳”?

  “蓝碳”是利用海洋活动及海洋生物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将其固定、储存在海洋中的过程、活动和机制。以盐沼、红树林和海草床为代表的河口海岸及近海生态系统具备极大的单位面积碳埋藏速率和长期持续的固碳能力,提升蓝碳功能是实现碳中和重要的途径之一。

 

  华东师范大学蓝碳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蓝碳中心”) 12月7日在上海闵行正式成立。

  近年来,华东师范大学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科研创新中体现责任担当和时代使命。学校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和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充分发挥其在河口、岸线方面的前沿研究成果,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决策,倡导成立“蓝碳中心”,利用华东师范大学多学科综合优势,实现碳中和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的创新引领,从而推动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促进海洋资源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成立仪式上,华东师范大学“蓝碳中心”主任唐剑武教授就中心建设的背景、研究方法、已有蓝碳研究进展等作了深入解读。他强调蓝碳中心总体发展目标为形成世界一流的碳中和战略科技力量,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国内领先的蓝碳研究高地,为实现“双碳”国家战略、服务国家生态修复规划提供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唐剑武期望,中心能与多方合作共同推进蓝碳研究,并打造产学研链条,实现科技产业化。

 

焦念志院士介绍ONCE计划

  会上,上海市科委二级巡视员郑广宏、生态环境部太湖东海局副局长金左文、华东师大校长助理施国跃和河口海岸学国重室主任何青共同为“蓝碳中心”揭牌。

  华东师大科技处处长杨海波为“蓝碳中心”第一届科学委员会主任焦念志院士及委员们颁发聘书。科学委员会成员均来自科研机构、管理部门和企业单位,将共同把握中心发展方向、提供决策咨询,以推进蓝碳产学研协同创新。

  焦念志院士针对蓝碳研究和发展,分享了由他倡议的海洋负排放国际大计划(ONCE计划)。这项计划是联合国海洋十年行动计划和联合国十年倡议计划框架(UN Decade)中的国际大科学计划。焦念志表示“蓝碳中心”的成立将对“ONCE”计划形成有力支持。

 

杨海波为蓝碳中心第一届科学委员会委员们颁发聘书

  施国跃、郑广宏、何青以及清华大学副秘书长张华堂分别在大会上致辞。他们认为,在碳中和愿景下,华东师范大学成立“蓝碳中心”,体现了学校在服务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需求中的责任与担当;表示会全力支持“蓝碳中心”的发展,充分发挥高校基础研究主力军和重大科技创新策源地作用,在服务国家“双碳”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

  会上,蓝碳中心第一届科学委员会委员们及与会专家们围绕蓝碳中心的建设发展做了深入探讨和交流,拓展了蓝碳研究的多元视角,对进一步增强国际国内合作提供可行性路径。

 

 

图文、来源|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编辑|吴潇岚、张雨璐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