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指标

志愿服务

59

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建立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培育志愿服务文化品牌,深化党员志愿服务和网络文明志愿服务,师生员工志愿者注册率、服务参与率达到40%以上。


切实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我校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学校各党支部根据机关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深入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党史学习与为师生服务相结合,真正解决师生所需所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基层师生民生关切和发展需求,在全校范围内形成校院两级党委牵头重点项目“10+120”项,党支部工作联系点联系项目254项,推出走心又暖心的民生改善举措具体开展“敬老・爱校”系列活动、“千言万语”健康行动计划、“追光计划”等活动为特需人群提供坚实的帮助,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华东师大党建服务中心“追光计划”启动

 “千言万语”健康行动计划启动仪式举行


坚持开展教育扶贫系列实践活动。围绕国家脱贫攻坚战略任务,开展教育扶贫系列实践活动,引导青年大学生将“小我”融入“大我”:启动“教育筑梦”计划,帮助奋斗在基础教育一线,尤其是艰苦边远地区和中西部地区基础教育领域的校友实现70个教育梦想;面向中小学生开展课程教学、疫情防控健康知识普及、战疫故事宣讲、人文艺术教育、心理健康辅导等主题“云支教”“云辅导”活动;赴云南寻甸通过帮助当地农民直播卖货等互联网新型扶贫模式助力当地产业脱贫;对口寻甸金所119希望小学开设数学文化课程,用所学专业知识加入教育扶贫的实践,深化知行合一;持续发挥“爱飞翔”品牌的引领效益,2020年“爱飞翔志愿者团队”入选国务院扶贫十佳案例事迹并被编辑成册,项目志愿者康拙放弃知名企业高薪工作毕业后到四川阿坝州少数民族贫困县支教一年后决定再延长一年支教时间;设计学院应届毕业生管婧懿放弃多所国外知名高校的留学offer,主动报名并入选2020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以西藏籍学生为主体的多民族学生骨干“岗拉梅朵”藏文化社连续9年组织优秀大学生奔赴西藏边远贫困地区支教,201911月获评2016-2018年度上海市民族团结进步标兵集体。作为首批实施团中央、教育部“青年志愿服者扶贫接力计划”全国示范项目的高校,我校连续二十余载坚持每年选派研究生赴云南武定一中支教。


 “教育筑梦,梦想起航”送教下乡活动


关切重点群体发展需求。我校主动融入区域化党建联建格局,对接区域发展需求、用好区域发展资源,在吴泾镇居民区建立书院党员教育实践基地,与闵行高校派出所联合开展主题活动,防疫期间,组建抗疫“云辅导”志愿者团队,面向上海市14个区的医务、警务、社区等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家庭子女开展学习辅导和关爱行动。聚焦“一老一小”等重点群体领域,实施老年大学物理空间“扩容”、多媒体教室升级改造工程,为“后疫情时代”老年教育教学赋能,组建大学生志愿者专业团队帮助老年学员跨越“数字鸿沟”。根据市委老干部局工作部署,在上海市教卫系统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大队的架构下,我校成立了“丽娃助老”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中队,以便更好地组织引导我校离退休干部发挥独特优势和作用,以“微小”的服务彰显“伟大”的事业。


引导青年主动担当作为,在志愿服务中贡献青春力量。2021年,校团委组织团员青年参与各项重大赛事及活动的志愿服务工作,志愿者总队新招募800余名长期储备志愿者。第十届花卉博览会期间,50名志愿者服务于花卉馆;第十四届数学教育大会期间,60余名志愿者出色完成大会交办的各项任务;70周年校庆期间,1800名学生志愿者投入校庆志愿服务工作,累计志愿服务时长逾9856小时;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 115名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其中95名正式志愿者,20名储备志愿者,服务于进口博览局会议中心和市新闻办平行论坛等岗位。持续开展品牌志愿活动“电影博物馆志愿者”、“上海马拉松志愿者”“迎新志愿者”等,同时新增“宛平剧院志愿者”等长期项目。2021年,经过报名、材料初审、面试、体检等各环节,成功选派赵守帅、骆淑琴两名同学参与西部志愿工作;派出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徐朵朵、苏方浩、万心怡、郎朗)前往武定一中进行支教。


华师大志愿者“小叶子”为进博会奉献一份力量

00后大学生为10后小学生设计开发专题党课


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结合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我校教师志愿者在新生入学阶段、疫苗接种、校庆大会、数学大会闵行校区全员核酸检测等关键时期、重点工作中,做好疫情防控沟通协调工作开展宣传、引导、服务等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闵行校区封闭式排查启动全员核酸检测期间,学校办公室教师志愿者第一时间组建志愿先锋队,配合学校疫情防控专班,协调7个核酸检测点的志愿联络工作,确保三轮核酸检测圆满完成。做好教育部和市教委的疫情防控信息报送工作,落实上级部门“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完成学校疫情防控简报699期,不断完善学校疫情防控档案和疫情动态跟踪机制。机关党委第一时间配合学校防控专班工作,及时将学校疫情防控通知全部及时传达到机关各部门,紧急号召机关工作人员组成70余名志愿者团队协助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积极配合学校顺利、快速、高效地完成闭环管理和全员核酸检测。


与此同时,我校校团委积极组织学生志愿者投身日常化抗疫工作,先后多次配合疫苗注射服务保障和核酸检测等。12月初,根据上海市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相关要求,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启动闭环管理并组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华东师大志愿者总队第一时间召集线上线下志愿者共208名,组成“互助共进志愿者队”,负责线上问题梳理、宣传引导、线下搬运物资、整理床铺、餐食发放、隔离点管理工作,协助学校各级部门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直至闵行校区结束闭环管理,志愿服务工作圆满结束。


注重培养志愿服务精神。202110月,由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上海紫江公益基金会主办,大夏书院承办的70周年校庆卓越学术系列讲座“明德至善:培养面向未来的卓越人才——长三角高校大学生公益行动论坛”在闵行校区光学大楼报告厅举行,共同研讨如何以公益行动推进卓越育人,有力强化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道德积累。梳理制定《国际学生社团联合会章程》及《国际学生志愿服务队章程》。新创立国际学生志愿服务队社团,成立国际学生志愿服务队,建立日常管理规范,策划组织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例如交通协管、保护母亲河、唐镇中学支教、自闭症儿童陪伴等,引导国际学生服务社区、融入中国社会,部分活动已建成长期服务项目。


校友嘉宾、校友企业代表和在校师生代表圆桌探讨“公益心与公益行”


支撑材料:

《人民日报》点赞!华东师大学子山区支教

华东师大老年大学连续五年获评“上海社区教育优秀志愿服务工作站”

华东师大党建服务中心正式启用

教育筑梦,圆山村留守儿童的足球梦

华东师大举行“敬老・爱校”系列活动

华东师大举行“千言万语”健康行动计划启动仪式

华东师大党建服务中心“追光计划”启动仪式与首发活动举办

华东师大,沉着应战!

抗疫有我!青年担当”

让世界温暖如春!华东师大“小叶子”亲历进博会四年足迹

华东师大举办长三角高校大学生公益行动论坛

青春上海丨“以我所学服务社会”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听听这群学子的心声

上央视焦点访谈!华东师大志愿者协力破解这个难题

中国青年报 头版丨上海:“爱心暑托班”快乐不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