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指标

特色指标2

特色指标2

有荣获省部级及以上表彰的好人好事。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得到国家和市级主要媒体报道,并产生广泛影响。



一、华东师范大学师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师大精神,一批典型人物和典型事迹受到表彰并获得主流媒体关注和报道。

曾和平教授获评上海市“为人为师为学”先进典型

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开展的2021年“为人、为师、为学”先进典型宣传活动中,华东师大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华东师大-重庆研究院院长曾和平获评“2021年度上海市‘为人为师为学’先进典型”。

曾和平教授

周杰获评最美大学生

中宣部、教育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发布“2021最美高校辅导员 最美大学生”感人事迹,全国共10名大学生获评“最美大学生”称号。华东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周杰获此殊荣,也是此次获此称号的唯一一位上海学子。


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周杰获2021“最美大学生”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入选了2021年教育部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创建单位。该支部以思想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学习、实践、服务”三位一体的建设思路,推进党建工作与人才培养深度融合,努力铸造一支“政治过硬、能力卓越、担当有为”的研究生党员队伍。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纪检委员张雅婷

陈亮入选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

生命科学学院生命医学系博士研究生陈亮入选2021年教育部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名单。他以“新”迈步,打破瓶颈投身强国伟业;为“幸”启程,技术落地谋人民幸福;盼“兴”生长,复制红色基因传播你我 。


陈亮

朱国华教授获2021年度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

华东师大国际汉语文化学院院长兼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执行副主任,中文系与国汉院双聘教授朱国华荣获“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成为全国获此殊荣的8位教师之一。

朱国华教授


       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得到国家和市级主要媒体报道,并产生广泛影响

华东师范大学立志教育改革,2021年,《中国教育报》1016日头版和1012日专版聚焦华东师大,报道了华东师大人才队伍建设和卓越师范生培养,展现华东师大接续奋斗,载梦前行,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断开启新征程。



教育部网站多次展示华东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文化、教育教学改革成果,其中涉及劳动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师德师风建设等多个思想文化工作教育教学改革工作总结。


教育部网站展示华师大教育改革经验


2021年,立足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我校围绕校友郭大力翻译《资本论》首个中文全译本的精神事迹,推出专题宣传片、微党课、连环画和主题展,其中校党委书记梅兵主讲的微党课在2021年庆祝建党百年高校示范微党课(教育部思政司指导)第1期播出,在学习强国等平台阅读量达260多万;宣传片在郭大力故居揭牌仪式上首发,人民网、央广网、新华社等主流媒体报道。立足教育改革,“教育筑梦”计划入选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社会媒体报道近40篇。


2021年我校70年校庆期间,各大媒体强势聚焦,实现了华东师大全球影响力大传播,通过百度搜索相关网页294万个,谷歌新闻搜索相关新闻3.05万篇。《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社会科学报》推出校庆专版;《中国教育报》《解放日报》头版刊发;《中国科学报》《文汇报》《新民晚报》等刊发版面专稿;《新民周刊》以“河畔大先生”为封面主题组稿,30页共七篇深度专访。各大媒体网站客户端在重要资源位发布专题图文,如人民日报客户端连续发布12篇,澎湃新闻连发7篇,学习强国推出校庆专页。东方卫视、上海时刻等通过视频报道校庆盛况。Science增刊面向全球发行,60页呈现最新跨学科研究成果;China Daily专版报道国际化办学成就;Study in ChinaShine还在海外社交媒体账号发布。



支撑材料

中国教育报 专版丨华东师范大学:卓越新师范培育未来大国良师

我校曾和平教授获评上海市“为人为师为学”先进典型

全国“最美”!他出自华东师大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华东师大国庆升旗以奋斗宣誓

我院2020级博士生陈亮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名单

华东师大在大学通识教育联盟通识教育研究论文征集活动中获评一等奖

聚焦卓越基础教育,华东师大又有大动作!

知名教育专家厦门探讨“教育改革趋势与理想学校建设”

数字化背景下的未来教育长什么样?这个研讨会上,专家们分享观点

如何推进教育治理现代化?这个研讨会上,全国教育专家分享观

华东师大“国际+”行动持续提升国际传播力

令人难忘!为期7天的第14届国际数学教育大会在华东师大落幕

打造红色校史名片 华东师大发布《真理的光芒:郭大力与<资本论>》宣传片

温暖与奋进交织!华东师大举行建校70周年文艺晚会

华东师大讲述《资本论》首个中文全译本的诞生历程

梅兵: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 以更大作为服务教育强国建设

华东师大官微入选首批高校思政类公众号重点建设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