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指标

理论学习

1

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及时部署学习中央、市委重要会议、文件、讲话精神,有学习计划和督促检查。


华东师大高度重视理论学习,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事业改革发展。

2021年,学校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紧扣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华东师大建校7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 ,牵头统筹和扎实推进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及时部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市委重要会议、文件、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和成果转化,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教育培训等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全校党员立足发展实际,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继续面向全体本科新生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公共必修课,并在通识课程体系中开设若干门相关配套选修课、开展特色专题课,吸引和帮助大学生从多个角度,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认知。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李君如来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请进来”与“走出去”结合,引导用好中央、市委、市教卫系统理论宣讲团等校外优质理论宣讲资源,支持校内专家、学生理论宣讲团建设及宣讲活动开展。协同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华东师大研究基地等理论研究平台建设,围绕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两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等主题组织开展理论研讨会,设立年度理论研究课题,征集理论征文,推荐和选送理论专家学者、中青年骨干参加各级各类理论研修等,广泛凝聚专家力量,加大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研究阐释力度。


支撑材料: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李君如来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传达学习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

校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十大上重要讲话



2

学校党委中心组学习有计划、有内容、有形式、有记录、有总结、有考核。集中学习原则上每年不少于12次,积极开展专题调研和个人自学,领导干部领学,年终及时总结回顾,上报自查报告。


学校党委中心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2021年,学校党委中心组成员紧扣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首要任务并作为贯穿全年的主线,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紧扣建党百年、建校七十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重要会议精神,并制定实施《关于2021年度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的意见》。 2021年,学校党委中心组2021年学校党委中心组全年组织开展集中学习研讨20次,其中学习扩大会11次,联组学习1次,实地研学1次。


校党委中心组成员、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赴上海科技大学调研学习

校党委中心组成员除积极参与集中学习研讨外,还结合党中央、教育部党组以及上海市委、市教卫工作党委重要部署,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以及学校党委宣传部定期编发的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专门学习资料《理论学习参考》、教职工理论学习资料《每月理论动态》、网络学习资源《今日学习推荐》,配发的理论学习书籍,及时跟进开展自学。同时,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坚持学用结合,着力以学促干,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带头深入基层调研,带头撰写学习体会文章,以理论学习的新提升不断开创实践工作的新境界。


校党委中心组展集中学习研讨


支撑材料:

华东师大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校党委中心组2021年首场学习会聚焦教育评价改革

坚持严的主基调!华东师范大学举行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会

华东师大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

华东师大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重要论述

华东师大举办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研修班暨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

华东师大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第一时间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李君如来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华东师大赴上海科技大学调研学习

钱旭红:推动新文科发展,培养具有卓越思维的人才

梅兵: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 以更大作为服务教育强国建设



3

组织教师定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原则上每月不少于一次,有制度、有计划,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研究制定《华东师范大学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实施办法(试行)》和《关于2021年度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的意见》,强化顶层设计和统筹指导,将教职工参加政治理论学习的情况纳入师德师风建设的监督检查,作为教职工年度考核的参考依据,推动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全校教职工人均政治理论学习每月不少于1次。紧扣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首要任务并将之作为贯穿全年的主线,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关于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安排,把握建党100周年、建校 70 周年和“十四五”开局重要契机,聚焦学校中心任务,进一步加强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加强对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指导督促和资源供给,指导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丰富的理论学习网络资源,编发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资料《每月理论动态》11期,《教职工学习参考》6期。


支撑材料:

《华东师范大学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实施办法(试行)》

《关于2021年度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的意见》

华东师大召开书记例会部署近期重点工作



4

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开展学习,原则上做到师生党员全覆盖,各级党组织定期了解掌握师生党员学习情况,做好督促指导。

打通理论学习“最后一公里”的有效载体,抓实抓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建设推广使用管理工作。结合学校机构和人员调整等实际情况,持续完善“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组织架构,基本实现师生党员全覆盖。持续推进“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建设管理工作,定期统计整理全校各院系级党组织使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开展学习的相关情况,指导鼓励各院系级党组织用好学习平台。加强二级单位平台管理员队伍建设,基本实现由专(兼)职组织员担任各二级平台管理员,压实管理责任。通过专题培训、宣传工作坊等方式,提高二级平台管理员管好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能力。抓实抓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建设推广工作,将学习平台作为加强理论学习的重要抓手,整合平台资源丰富资料供给,编发98期电子学习资料“今日推荐学习”,依托学校官方APP“理论”频道进行推送,为各院系级党组织开展教职工理论学习及其他相关理论学习宣传研究提供资料参考。

学校党委宣传部举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建设管理工作推进会


开设华东师范大学“强国号”,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对主要品牌活动进行推广,全面展示大学发展成就,已发布要闻1263篇,课程视频33条,音画视频62个,“同学汇”栏目访问量达78.6万次。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开设“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专栏,上线“华师防疫助学频道”,研发网课“战疫云课堂”,为全国基础教育在线复课贡献师大方案;推广“真理的光辉——郭大力与《资本论》”宣传片,提升红色校史名片影响力。


支撑材料:

华东师大“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建设管理工作推进会举行

《华东师大讲述<资本论>首个中文全译本的诞生历程》

【今日推荐学习】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在新起点上再创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