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指标

文明修身

14

深入开展文明修身活动,加强广大师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和新时代公民道德教育,倡导新“七不”规范,提升广大师生文明素养


华东师范大学坚持“育人”“文明”“发展”三大使命,积极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相关要求,深入开展文明修活动,培育学生的爱国情怀,提升学生的道德文明素养。

多种形式厚植师生爱党爱国荣校强校情怀重新修葺校史馆,校史风貌区首度亮相;出版《上海市级专志•华东师范大学志》,全面系统记述华东师大60年建校历程和131年办学史;建成“孟宪承·刘佛年教育成就陈列室”“陈彪如学术成就陈列室”;举办《鸿儒硕学 文阵雄帅——华东师大“上海社科大师”风采展》、校史文献校庆特展;建设“丽娃名师库”网络数据平台;组织师生自编自演《孟宪承》《伯群校长》等校史剧,制作学校慈善家群、作家群、科学家群、企业家群等宣传片,完成《上善若水》《薪火相传天地间》《华夏之光》三首校庆主题歌曲制作和《水杉赋》《雪松赋》《荷花赋》,编撰出版《马君武校长与大夏大学》等“丽娃档案”丛书、《华东师范大学地图集》和《传承》系列丛书,让学生从师大血脉的感悟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道德文明教育。


华东师大“新时代·新青年”党史宣讲团成员进行主题宣讲


打通校内外课堂,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相结合,激发“强国有我”担当。《〈共产党宣言〉导读》《〈资本论〉导读》《“四史教育”之中共党史十二讲》……学校整合校内外优势资源力量,先后开出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各类课程40余门,覆盖学生万余名。与沪上有代表性的革命遗址遗迹、纪念场馆合作共建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点,是华东师范大学善用“大思政课”、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多维”课堂的新做法。讲是最好的学。新时代党史宣讲团成员陆续走进上海各大红色场馆。14个区、86个街道、136个办班点、5000余名小学生……近百名师大学子走进上海市小学生爱心暑托班,担纲主讲“开班第一课”《中国共产党诞生在上海》,志愿授课达190余节。在毕业季,学校策划推出的专题片《这条路选对了》介绍了6位华东师范大学选调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真实故事,直击师大学子的心。不少在校同学报名参加了学校随后启动的“经邦计划”“引领者计划”选调生训练营,为未来扎根基层练就本领,时刻准备奔赴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经受锻炼、奉献青春。在华东师范大学2021届毕业典礼现场,同步直播神舟十二号发射升空,成为一场激荡毕业生长风破浪的思政课。

21届毕业典礼同步直播神舟十二号发射升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倡导新“七不”,建设文明校园。华东师范大学探索将垃圾分类与劳动教育、文明教育相结合,利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科创大赛等形式,以垃圾分类为契机,丰富劳动教育、文明教育的内涵。利用“绿色校园”微信号,定期开展低碳环保宣传教育和培训,组织节能活动,引导师生员工树立节能意识、参与节能减排,倡导绿色出行,共建绿色校园。结合学校餐饮工作实际,组织开展“光盘光桌”、“节粮月”等节约粮食系列校园文化活动;推出“半份菜,半两饭”等措施广泛动员全校师生积极参与节约粮食,营造浪费粮食可耻、节约粮食为荣的良好氛围,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华东师范大学垃圾分类投放站

开展光盘行动号召等,倡导新“七不”规范


支撑材料:

华东师大毕业典礼:2021届与神舟一同“出发”

育人文明发展——华东师范大学劳动教育的探索与实践

看华东师范大学示范高校如何践行垃圾分类

光明日报 专版丨守教育初心 写卓越新篇——华东师范大学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强化育人特色

节水型高校典型示范案例——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北路校区

线上线下一线牵,绿色校园万人行

哲学系举办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