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指标

思政教育

5

持续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制定实施方案、形成任务分工、明确责任单位,形成具有学校特色的经验做法和工作品牌。学校将“三全育人”(或立德树人)作为纳入高校巡视整改、“双一流”建设、教学科研评估范围,作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


上海大中小学教师在思群堂同台讲述百年党史中的伟大精神

持续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优化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机制。落实校党委“一把手”工程,发挥由校党委书记、校长共同担任组长的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加强顶层设计,研究制定《华东师范大学关于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的工作台账》,凝聚职能部门与学部、 院系、书院的协同联动合力,明确各项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列入学校工作计划,抓紧构建校内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动各项育人工作和育人单位融合共进,抓实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组织领导和统筹规划。持续推动学校一流大学建设方案中关于“优化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机制”建设,进一步落实“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和卓越育人工作总体实施方案,明确责任主体和任务清单,面向世界一流定位,分阶段有步骤地开展卓越育人工作,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举措,深化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持续推动上海市“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校建设,支持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院系(教育学部)、上海市“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院系(孟宪承书院)、上海市“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共享基地(上海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师实训基地)建设。持续选树培育校内“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项目,推进8个“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院系、34个“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践课题、23个“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案例(培育)建设,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激发基层育人活力,持续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走深走实。《打造“幸福促进”心理育人模式 培育积极向上健康心态》(心理育人类),入选教育部2021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



支撑材料:

华东师大获立2021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

卓越领航 华东师大五年奋“力”绘就思政工作最大同心圆

思群堂变身沉浸式课堂!华东师大这堂“大课”太精彩

第一教育丨将党史课堂“搬进”企业里!这些经管学子在实践中探讨国企改革发展

关于开展推荐2021年度我校“为人、为师、为学” 先进典型宣传活动的通知

上海教育新闻网丨把翻译专业课搬到卫星研究所?华东师大外语学院这样打造“三全育人”


6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持续深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和制度保障,坚持落细落小落实,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教育教学。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新时代公民道德教育,引导大学生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作为新中国成立后新组建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在践行“育人、文明、发展”的使命中坚持德育为先、全面发展,着力培育具有敬业精神、实干能力、家国情怀和全球意识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华东师大持续优化“三圈三全十育人”体系,以“五育并举”为实施路径,潜心立德树人,推出《卓越育人纲要》和《通识课程纲要》,确立卓越育人新规范,深度革新教育教学体系。在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的同时,学校注重加强教育引导、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教育教学。课堂上,深化“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全过程,激发师生在“建教育强国”和“以教育强国”的初心和使命中接续奋斗,入选上海市首批课程思政整体改革示范校、领航高校,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课堂外,学校不仅建设了“青史杯”全国历史剧剧本征集大赛暨历史剧展演、“非物质文化传承”校园活动、“大夏舞台”等传统文化育人品牌,重点打造的“经典阅读校园主题活动涵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品牌还入选全国高校首批思政工作精品项目。学生社团“岗拉梅朵”藏文化社荣获上海民族团结进步标兵集体。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入选全国资助管理中心“优秀单位案例典型”名单。坚持因材施教,针对港澳台生开展国情教育,做法多次被教育部和上海市选作典型。


华东师范大学课程思政研究中心获批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



举行“立德铸魂 潜心育人——本科人才培养研讨会”


支撑材料:

我校曾和平教授获评上海市“为人为师为学”先进典型 科研育人,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

立德树人,华东师大交出“卓越”答卷

立德树人 实践育人:华东师大首届实验教学研讨会召开

全国“最美”!他出自华东师大

关于开展推荐2021年度我校“为人、为师、为学” 先进典型宣传活动的通知


7

加强伟大建党精神的研究、宣传、阐释和实践转化。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落实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定期报送工作成果。


华东师大发挥作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市委宣传部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上海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优势,突出教师教育鲜明办学特色和思想政治工作优良传统,切实推动伟大建党精神学习宣传教育融入日常教育教学、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等实际工作,深入挖掘伟大建党精神中涵蕴的丰富育人元素,积极探索伟大建党精神育人功能发挥的有效路径,汲取强大动能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分中心成立


发挥思政课专家队伍力量,加强伟大建党精神的研究。揭牌成立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分中心、新四军历史与文献研究中心等跨学科研究平台,协同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与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学术论坛、习近平总书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座谈会、部校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推进会暨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座谈会等。顾红亮教授、宋进教授分别入选2021-2025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组织专家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解放日报》等主流报刊媒体刊发署名理论文章200余篇。9位教授入选上海市委讲师团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在全市宣讲60余场。选送3位教授参加中宣部、教育部组织的2021年哲社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研究阐释,立项学校2021年度理论课题28项。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校级层面组织开展“四史”学习宣传教育57次。牵头制定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实施方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实施方案,编发党史学习教育简报43期。学校报送的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被教育部、上海市委和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简报多次综合录用或单篇录用。开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开辟主题阅读区,举办多场专题展。统筹谋划“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校领导牵头实事项目10项、各院系级党组织重点实事项目120项、各党支部工作联系点联系项目254项。机关各党支部通过主题报告、实地参观学习、专题党课、结对共建等不同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140余次,机关各党支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机关各部处室业务工作紧密融合,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的感召力、影响力和凝聚力。


《光明日报》整版报道华东师大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光明日报》整版报道、教育部网站单篇刊发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进展成效,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官方网站、党建网、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等多次做专题报道,各级各类社会媒体全年报道300余次,师生随机测评总体好评率达97%以上。



支撑材料:

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分中心成立

党史学习教育官网丨华东师范大学:探索推动伟大建党精神育人功能发挥

光明日报 专版丨守教育初心 写卓越新篇——华东师范大学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强化育人特色

教育部网站丨华东师范大学突出“准、实、新、厚、融”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落实

媒体关注丨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上海大中小学教师打造沉浸式思政大课堂,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思群堂变身沉浸式课堂!华东师大这堂“大课”太精彩


8

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提升课程教育教学质量,拓展“中国系列”课程等选修课建设,落实“大思政课善用之”要求。深化“课程思政”建设,发挥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课程思政改革有显著成果。学校和院(系)领导每学期上思政课不少于1次。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课程学科建设,按规范要求做好组织领导、机构设置、人员配备、教学组织和经费保障,积极推进“马工程”重点教材使用全覆盖。


华东师范大学持续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成立由校党委书记担任组长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将思政课建设纳入学校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和部署思政课建设工作。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给学生上思政课,学校和院(系)领导每学期上思政课不少于1次,学校和二级学院领导每学期上思政课57次。

华东师大举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两周年研讨会


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三进”工作,专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研部,率先全面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修课程,校党委书记参加集体备课。打造“时代新声”形势与政策课,汇聚不同学科领域专家大咖为学生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打造《中国智慧》《中国新时代》《中国故事》等“中国系列”思政选修课程群,《中国智慧》获评“中国最美慕课”、上海市本科重点课程。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两周年之际,举办“讲好百年党史 上好‘大思政课’”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两周年研讨会,首发《上海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学观摩活动》音像制品,发布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课程,聘请14位专家担任学校“大思政课”党史学习教育专家,成立“新时代·新青年党史宣讲团”,授牌华东师范大学“大思政课”首批现场教学点。


全国高校生命科学类专业课程思政与卓越育人研讨会在华东师大举行


推动课程思政改革领航。在学校层面成立由校党委书记和校长担任双组长的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领导小组,并专门组建课程思政教学指导委员会和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在推进一流大学建设的大格局中加强对课程思政的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学校成功入选上海市“课程思政整体改革领航高校”,出版全国首本学科课程思政教学指南,6个学院、16个教学团队、122门课程分别入选上海市课程思政领航学院、领航团队和领航课程,14门示范课程获国家级、上海市级课程称号。学校课程思政研究中心获批首批“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4门课程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课程负责人及教学团队入选“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入选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项目,入选全国高校思政工作精品项目,入选上海首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示范培育项目等。优质课程资源陆续上线新华思政,学习人次高达17万。持续支持建设38个课程思政示范专业,新打造《走进长三角》《中国的国土空间》等国情教育课程,举办各级各类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近40场。牵头成立全国高等师范院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联盟,举办首届卓越育人论坛。

加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上海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与上海市委宣传部持续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加强与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上海市委党校等13个单位同城协作,建设马克思主义高峰学科,增设党的建设、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两个二级学科,增设党务管理专业学位。

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教材建设重大决策部署,出台《教材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和《教材建设规划(2021-2025年)》。开展法学教材、“两类教材”校内自查工作和“两类教材”市级核查工作,涉及教材种数共计1097本。筹建学校、院系两级教材建设与管理队伍,构建管建研结合的教材工作体系,持续优化教材审核、出版、选用机制,切实推进“马工程”重点教材统一使用,设立专项基金资助教材编写、出版,成立教材研究院,负责整合全校课程教材研究力量,提高教材建设科学化水平。



支撑材料:

华东师范大学:探索推动伟大建党精神育人功能发挥

第三届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学术研讨会暨长三角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论坛在华东师大召开

卓越领航 华东师大五年奋“力”绘就思政工作最大同心圆

教育部教材局《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实施情况课题组来华东师大调研

讲好百年党史 上好“大思政课” 华东师大举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两周年研讨会

一堂激励师生前行的大思政课,华东师大举行庆祝建校70周年大会

上海大中小学教师同台讲述百年党史中的伟大精神

讲好百年党史 上好“大思政课”:十年积淀 华东师大青年师生第三度排演歌剧《江姐》

党史学习教育官网丨华东师范大学:抓实“关键课程”,“四个一体化”推动百年党史融入“大思政课”

美术学科大中小一体化课程思政指南研讨会暨教学设计比赛举行

以课程思政引领师生卓越发展 华东师大获批5个课程思政示范项目

全国高校生命科学类专业课程思政与卓越育人研讨会在华东师大举行



9

定期开展干部师生思想动态调研或意识形态动向分析,提高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和有效性。


学校党委强化政治担当,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安全稳定的政治环境。学校党委常委会全年19次对41项意识形态相关议题进行研究部署,全年在院系级党组织书记例会传达、通报、部署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工作5次。充分发挥由校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任双组长的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作用,落实“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分工负责、基层单位具体落实”工作机制。坚持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进一步压紧压实二级单位对本单位、本领域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将责任落实明确纳入校内巡察和院系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

加强风险研判,修订《中共华东师范大学委员会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等,制定意识形态工作年度预案,落实定期通报机制,明确防范处置相关工作机制和责任要求。修订《关于进一步加强对论坛、讲坛、讲座、年会、报告会、研讨会等活动管理的规定》,加强阵地管理。开展全校院系级党组织全覆盖专项检查,将意识形态责任落实继续纳入院系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依托校内巡察对15个二级单位开展意识形态检查。开展专题培训,建强专门工作队伍。


新时代宣讲团:00后大学生担纲“党史主讲人”


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引领方式,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与有效性。围绕迎接和庆祝建党百年和建校七十周年,以全国高校网络文化节和上海高校网络文化节为依托,推出学生优秀网络作品,强化优秀网络文化的价值引领作用,积极助推卓越育人;强化网络思政、网络安全与新媒体发展学生特色团队建设,着力提升新媒体时代下的思政育人实效。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充分利用Bibili账号、抖音号等,用更多元的方式融入青年、引领青年。



支撑材料:

青春上海丨为青春定义为青年画像:爱国,是师大青年亮丽底色

五四”将至,华东师大青年学子这样“学史力行”

媒体关注丨向“00后”大学生讲好、讲深、讲透!总书记寄语高校思政教师引热烈反响

书记例会部署近期重点工作

以“三课”促“三度”,华东师范大学创新师范生思政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