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指标

健康校园

53

开展校园阳光体育活动,积极落实每天运动一小时。办好学校运动队,组织和参与各级体育比赛。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合格率、优良率达到本市平均水平。体育场馆设施和管理完善。


健康+”是华东师大幸福之花建设蓝图的五大行动计划之一。学校坚持以师生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在参与实施健康中国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路途中,不断探索体育在浸润师生幸福人生的健康解决方案。

依托各类社团、校内俱乐部、运动会等,华东师范大学鼓励广大师生每天锻炼一小时,学生通过锻炼掌握12项运动技能,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发挥学科优势,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充分利用设施条件,对广大师生积极提供和开展健身指导、体育培训、体育组织、体质监测等服务。

学校全面推进阳光体育工作,稳步推进校阳光体育联赛工作,参加比赛的学生达2千余人。上海市大学生阳光体育联赛,我校学生参加了13个项目的线上及线下的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游泳队参加全国大学生游泳比赛获得五块金牌。推出棒垒球、飞盘、精武等16家体育俱乐部,作为服务学生课外锻炼的重要组织,2020-2021年度秋季学期共开课82节,辐射两校区共4000余人。立项建设9门美育通识精品课程。将劳动教育纳入2021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要求修读2学分。首批立项建设16门劳动教育精品课程。


全运会“三金王”——“哪吒头”葛曼棋

2021年华东师大运动会暨校园主题活动日开幕式举行

运动会


学校的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合格率、优良率达到上海市平均水平。进一步推进《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实施,鼓励引导学生积极参与体育锻炼。体育场馆设施和管理完善。2021年,闵行校区体育馆彩虹桥全面翻修、普陀校区共青场围网拆除换新、临时搭建网球场等,共实施了20余项大修和维护工作和近300/次的场馆零修。华东师范大学体育场馆管理系统实现了线上普陀、闵行校区室内外体育场馆信息查询、预订、缴费、退费、审批和管理一站式服务,服务范围包括闵行校区体育馆健身房、游泳馆、乒乓球馆、羽毛球馆,室外篮球场、网球场、足球场、田径场,普陀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篮球馆、羽毛球馆、乒乓球馆、排球馆等,覆盖学校两校区室内外体育场馆。华东师范大学体育场馆管理系统小程序上线让场馆更“智能”,让健康更“便捷”。

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西侧篮球场


华东师范大学体育场馆管理系统小程序



支撑材料:

媒体关注丨怎样的体育课才算“质量达标”?操作指南来了!《中国儿童青少年体育健康促进行动方案(2020-2030)》发布

2021年华东师大运动会:奋发拼搏超越自我

华东师大教工篮球队再夺“上海市第九届教工运动会”男子三人篮球赛冠军

点燃的不止主火炬!多图直击华东师大运动会

华东师大“校庆跑团”今晨征服10km上马!

五金!华东师大“全运健儿”太赞了

华东师大23位“全运健儿”出征

华东师大首创柔力太极球运动

929日吕万刚:体育产业发展(70周年校庆·2021年名家讲坛暨第47场知名学者学术讲座)

929日周爱光:新时代我国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70周年校庆·2021年名家讲坛暨第46场知名学者学术讲座)

929日杨桦:新时代我国体育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70周年校庆·2021年名家讲坛暨第44场知名学者学术讲座)

929日黄汉升:我国体育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回顾与前瞻(70周年校庆·2021年名家讲坛暨第43场知名学者学术讲座)



54

学校卫生机构健全,卫生工作管理规范,疫情防控体系完备。学生健康体检率达到100%。落实健康教育课(活动)及预防艾滋病等教育。控烟工作达标。


华东师范大学设有校医院并拥有三家附属医院,为全校师生提供有力保障。学校疫情防控体系完备。全年持续做好3万余名学生的日常门禁管理、集中隔离、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工作。按照“应种尽种、能种尽种”的原则,本年度共组织学生完成4轮,共16场新冠疫苗接种,全校学生基础免疫接种率达93.68%。自疫情发生以来,已连续700余天不间断做好学生健康数据报送,做到日报告、零报告,筑起校园防疫安全屏障。学校每年按时完成学生及教职工体检计划,学生体检率达到98.54%(全员统计)。



学校制订并开展健康教育教学计划,对本科生开设健康教育公选课,全年共计78课时,202名大学生选修。开展传染病预防、安全应急与急救等专题健康教育培训,共计培训1520人次。每年12月开展防艾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单、张贴海报、网络教育等多种形式进行“防艾”知识的宣传和教育,让大家了解艾滋病,做好艾滋病的预防和控制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生活卫生习惯,更好地防控疫情,共同营造安全、文明、卫生的校园环境,我校积极开展学生宿舍安全卫生情况走访检查。走访检查活动让同学们进一步认识到了宿舍安全、卫生环境等方面的重要性,有助于培养同学们的宿舍卫生安全意识,增强同学们自身的修养,从而做实卫生防疫,筑牢安全防线。


走访检查学生寝室的卫生状况和用电安全

学校积极响应禁烟号召,在校内的教学楼、办公楼、实验楼、图书馆、宿舍、食堂等公共场所均有张贴禁烟标识。定期巡视检查楼宇室内公共区域的禁烟标识张贴情况,对新建与大修楼宇公共区域增加禁烟标识,部分室外公共区域放置吸烟垃圾桶。



支撑材料:

返校倒计时!华东师大举行校园防疫演练

华东师大开展学生宿舍安全卫生情况走访检查

战高温、防汛、抗疫……暑假的校园,有他们守护

华东师大召开“附属医院合作研究基金”项目评审会

媒体关注丨“‘足不出校’,接种疫苗很方便”,上海多个大学集中接种高效有序

新华社丨上海稳妥有序推进高校师生新冠疫苗接种

新华每日电讯丨上海:4月底前将完成疫苗应种尽种.pdf

中国新闻网丨上海普陀成立新冠疫苗机动接种队 首站为7400余名华师大师生接种

上观新闻丨校长带头,专场接种,上海这所著名高校1.8万名师生一起接种新冠疫苗

上观新闻丨这两家做隔壁邻居的名校接连接种疫苗,数万师生“一起苗苗苗苗苗”

文汇报丨1.8万人足不出校,接种疫苗很方便

新民晚报丨高校校园新冠疫苗接种专场保障师生健康

新民晚报丨普陀区成立疫苗接种机动队 为华师大师生上门接种

上海教育电视台丨校内共设30个接种点 华师大近万名师生接种新冠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