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指标

内部治理

36

按照学校章程,健全依法办学法治机制,推进依法治校,建立现代大学制度有成效。实行学校法律顾问制度,落实校务公开,推进学校综合改革,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评价,落实学生评价、教师评价、科研评价等改革要求。


一、遵循大学章程,夯实完善制度体系,推进依法治校

华东师范大学秉承大夏大学、光华大学等前身学校“自强不息”、“格致诚正”的精神和学思结合、中外汇通的传统,追求“智慧的创获,品性的陶熔,民族和社会的发展”的大学理想,恪守“求实创造,为人师表”的校训规范,发扬教师教育和教育研究等传统学科优势,致力于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为规范办学行为,保障师生合法权益,发挥社会各方力量,持续推进学校发展,根据有关法律规定,制定《华东师范大学章程》,于2014年经教育部第18次部务会议审议通过并发文核准。

学校遵循《华东师范大学章程》,扎实推进学校治理。深入推进依法治校,按照教育部有关要求,编制《华东师范大学章程》新一轮修订方案,启动学校章程修订工作。逐步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持续推进依法治校和法治工作走向深入,以法治建设的成效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2022年7月,学校召开第八届教代会执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华东师范大学章程(修订草案)》。

2021年,进一步落实健全以章程为核心,体现华东师大特色、与一流大学建设相结合的规章制度体系,对现有600多个校内规范性文件进行梳理,形成分类目录和工作方案。

华东师大举行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学习全面推进依法治校

二、建立现代大学制度有成效,落实学校法律顾问制度。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有关规定,统一领导学校工作,把握学校发展方向,决定学校重大问题,监督重大决议执行,主导学校理事会的工作,支持校长依法独立行使职权,保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各项任务的完成。学校党委由中国共产党华东师范大学代表大会(简称学校党代会)选举产生。学校党代会闭会期间,其职责由学校党委会履行。中国共产党华东师范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是学校的党内执纪监督机构,在学校党委和上级纪委的领导下,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及学校重大决策的执行情况,负责组织协调学校的反腐倡廉建设工作,整合监督力量,推进惩治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保障和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校长全面负责学校的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其他行政管理工作。学校按照精简、效能的原则,结合实际需要设置内部组织机构,决定其职权职责配置。

学校实施“卓越治理行动计划”,完善以“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为特征的现代大学制度,推进依法治理、系统治理、多元治理、智能治理;推动管理重心下移,建立健全学校宏观管理、部门协调配合、学部院系自主发展的校院两级治理体系

近年来,学校不断加强涉法事务管理,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学校法律顾问制度日益完善,已形成以法律事务室为主,聘请校外律师事务所律师和校内法律系教师担任顾问的法律顾问制度,取得了良好成效。

三、落实校务公开,推进学校综合改革,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评价


华东师范大学信息公开网


进一步落实信息公开,全力落实改革攻坚。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释放办学活力深化“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综合改革,加大教师评价改革力度,激励教师开展高水平、原创性、系统性的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制定学校党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的实施方案;修订学校党委、党委书记、党委常委会其他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学校党委关于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建设的实施办法。制定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工作清单及负面清单,为学校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工作提供“路线图”;在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1+5+X”整体框架下,制订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十四五”规划,明确9个方面重点举措。


支撑材料:

华东师范大学信息公开网

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华东师大举行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法律事务室为师生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华东师范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


37

校和院(系)两级教授治学制度健全,学术委员会有效履行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功能。校和院(系)两级管理职责科学清晰,学校校务委员会等机构的咨询、协商、审议与监督功能完备


一、完善校院两级党政议事规则和学术组织体系。

在学科点、学位点、专业点和公共创新服务平台创新实施“责任教授(点长)制”,在院系和学科探索建立国际专家咨询委员会和行业委员会。以学科为基础优化教学科研实体机构建制,以任务为导向创新交叉研究平台建设,深化学部制改革,进一步落实管理重心下移。在全国率先成立经济委员会,完善重点经济事务项目决策咨询机制。实现二级教代会全覆盖,完善民主管理监督。推行“一部一策”,优化学部治理结构和运行机制,加强学部内部规章制度体系建设。持续抓好校院两级教代会质量建设,提高提案工作质量和办理透明度。形成全球校友体系联席会议机制,健全多元社会参与机制。

制定有效监测机制。研制一级学科建设规划,建立以校院两级签订目标任务书为主要形式的年度进度监测机制,定期开展综合绩效评价。充分发挥校院两级学术委员会及责任教授作用,在建设目标和任务设定、过程评估、绩效评价等与学术相关的领域,听取专家意见。

完善学术治理体系。完善多层级学术组织体系与管理机制, 进一步落实学术重心向基层下移。明确并强化校学术委员会及专门委员会职责,推进学术组织运行的日常化和规范化,推进学部院 系学术组织和责任教授体系建设与优化加强。完善各级各类学 术组织的职责和工作规程,强化校学术组织与学部院系学术组 织间、各类学术组织成员间的沟通交流、协作创新。


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华东师范大学)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召开 


二、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

优化机构设置,做好机关职能部门“三定”工作,明确议事协调机构的职责定位。大力加强管理服务队伍职业化、专业化水平。进一步落实管理重心下移,建立健全学校宏观管理、部门协调配合、学部院系自主发展的校院两级治理体系,优化完善学部、学院和书院的定位、体制和运行机制。推行“一部一策”,聚焦跨学科战略发展,转型并完善学部体制机制,明确学部院系的权责,加强其自我治理、自我约束、规范运行、加快发展的能力。规范校管科研平台的管理体制和评估机制领域,听取专家意见。

三、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加强内部治理能力和水平

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深化完善学校领导班子常态化沟通机制和议事决策机制。完善以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学术治理体系,推进学术委员会机构化、独立化、日常化运行。加强基层学术组织建设,在学科点、学位点和专业点和公共创新服务平台创新实行“责任教授(点长)制”,在院系和学科探索建立国际专家咨询委员会和行业委员会。在全国率先成立经济委员会,完善重点经济事务项目决策咨询机制。进一步发挥校发展咨询委员会在学校重大决策、社会交流合作、筹措发展资源等方面的重要职能,完善理事会建设。

研究制定以学校学术委员会章程为引领、涵盖学术会议制度、决策机制、复议制度、机构建设等的制度体系,切实保障学术委员会有效履职。组建新一届专业点、学位点、学科点责任教授,进一步完善责任教授管理制度。落实学部、书院组织体系优化改革,“一部 一策”制定运行实施细则。完成机关职能部门“三定”工作,推广至全校管理服务岗位职责优化。全面梳理面向师生的管理服务事项,大力推进跨部门跨层级业务流程再造,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服务。进一步提高学校二级双代会(教代会)质量,规范教工社团管理,推进师范大学工会联盟建设。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加强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质量。

华东师范大学金融科技学术委员会成立仪式暨第一次全体会议


38

落实教代会等民主管理制度。教职工通过教代会行使民主管理和监督权利,对学校重大改革发展事项进行审议,对与教职工利益直接相关的重要事项建言献策,民主评议学校领导干部

精心筹备、开好“双代会”。20211月,华东师范大学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四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召开,20221月,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华东师范大学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四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召开。根据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双代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设10个分会场在两校区进行。

华东师大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四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召开


与会代表认真审议学校年度行政工作报告、校工会工作报告、工会财务工作和经审工作报告。围绕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编制等热议话题,结合各自的业务专长和工作实际,积极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

持续抓好校院两级教代会质量建设,提高提案工作质量和办理透明度。强化学校数据治理,建设更加高效灵活多样的共享平台,实现全校数据的互联互通和综合利用。二级“双代会”系统的使用在实现二级双代会在全覆盖的基础上更加规范。


39

学生会、研究生会发挥自我教育、管理、服务作用,保障学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维护权益


加强组织建设。2021年我校全面完成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完成校级、院系级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各项要求,包括学生组织部门及人员缩减、学生骨干学业成绩拔尖等。顺利召开第三十三次学生代表大会、第十七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大会分别审议并通过了工作报告、章程等文件,听取了学生会和研究生会提案工作报告,并选举产生了我校第三十三届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及第二十一届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


第三十三次学生代表大会、第十七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在我校召开


着力搭建校园协商民主平台,切实维护同学权益。学生会、研究生会积极服务同学发展与校园建设。组织本科生、研究生代表参加校“十四五”规划意见征询会、校内商户业态征询会、后勤座谈会等等;打造全新“青年之声”线上平台,建立即时反馈机制,在48小时内“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支撑材料:

华东师范大学第三十三次学生代表大会、第十七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召开

青年之声| “医食住学”之饮食篇

校学生会每年举行校园“十大歌手”大赛


40

严格规范招生、学籍管理、收费和办学办班。建立健全财务预决算制度、内部控制和审计监督等制度。


一、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推动招生、学籍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等相关法律和教育部有关规定,结合我校本科招生工作的具体情况,制定本科招生章程。学校一直以来严格贯彻“公开程序、公平竞争、公正选拔,德智体美全面考核、综合评价、择优录取 ”的原则,确保招生工作顺利完成。学校成立本科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本科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是学校开展本科招生考试工作的决策机构。学校招生基本制度、招生政策重大调整等关系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重大事项,招生工作全程接受学校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接受考生、家长、新闻媒体以及社会各界的监督。学校招生办公室在执行各项招生政策过程中,严格按教育部规定的“政策公开、报考资格公开、计划公开、录取信息公开、申诉渠道公开、违规处理结果公开”的要求,招生简章、招生计划的制定、上报、审批、公布等流程均按照相关规定执行。招生期间提供各种咨询途径和监督反馈途径,录取结果上报相关单位审核并予以公示。2021年,严格规范疫情下的招生考试工作流程。根据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有关招生工作的规定,按照学校防疫专班要求,落实行动精心谋划制定疫情下的招生考试工作流程,顺利完成本科招生考试录取各项工作。

 严格学校学籍管理工作。2019年,修订《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2021年,印发《华东师范大学本科生学籍学历电子注册管理实施细则》,修订《华东师范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规定》 《华东师范大学本科生保留学籍、休学与复学管理细则》等规整制度,做好本科生科生、研究生注册和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工作,

二、创新招生工作举措,招生宣传工作成效显著

 1. 创新招生宣传片表现形式和内容。2021年组织制作《圆的故事》招生宣传片,经本科招生视频号发布,引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以统计学类和经济学类专业为试点,组织制作“非凡专业”视频,进一步提升专业影响力,进一步吸引优质生源。 

 2. 创新2021年校园开放日暨招生大直播活动形式。首次采用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进行,增加双创和生涯规划养成两个学校层面讲座,让更多的考生和家长深入了解学校。活动吸引了1500余名考生及家长来校参与活动,8大直播平台当天累计观看人数到10万+。 

3. 积极拓展招生宣传途径,多渠道开展招生宣传工作。组织学部院系招生组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积极开展招生宣传工作,提供招生咨询服务,开展招生宣传活动近800场;

4. 做好疫情下的“师大情·母校行”寒假学生志愿招生宣讲团工作。疫情中的2020-2021学年1900名学生报名参加690余所中学志愿招生宣讲活动.

5. 继续加强新媒体招生宣传方式。进一步完善本科招生微信公众号平台建设;新开设本科招生官方视频号,利用视频号内容丰富、传播便捷的特点,进一步提升招生宣传的广度、力度和效度。

三、建立健全财务预决算制度、内部控制和经济责任审计监督等制度。

2021年,修订《华东师范大学预决算管理办法》等六项制度,建设完成并正式上线“全面预算管理系统”。实质性推进项目库建设和项目绩效评价工作。推动了预算、核算、决算一体化建设。高质量完成教育部和校内预算编制、全校财务收支的会计核算、教育部部门决算报表报告和绩效自评等工作,并积极推进院系事业发展方案评审等工作,加强预算编制的事前、事中和事后管理,推进预算绩效评价体系建设,努力提升各类资金使用效率,保障学校正常的经济运行和各项重点工作。

强化内控,加强财务监管职能。开展“财经纪律专项检查”工作。强化措施,扎实开展财经纪律专项检查。完成了对全校86家实体教学科研机构和管理服务部门的财经纪律专项检查工作,成立工作小组,自查和抽查相结合,严肃财经纪律。

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进一步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2021年,完成多项年度重点工作,圆满完成了审计信息化建设、审计结果公用机制推进建设等年度计划工作。在管理规范和工作创新方面,通过全面梳理审计规章制度,规范业务流程,实施审计业务咨询、加强多部门沟通协调以不断完善建立学校监督体系等方面,提高审计管理服务水平。


支撑材料

华东师范大学2021招生章程

别具一格!华东师大发布2021年招生宣传片《圆的故事》

华东师大举行招生咨询校园开放日

2100多名学子将回中学母校进行宣讲,华东师大的“招生大礼包”亮了!

财务处召开关于推进财务内控建设的专题学习

财务处召开全面预算绩效管理专题业务学习会议

“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之一——财务处举办财务政策答疑咨询专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