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指标

特色指标4

特色指标4

学校文明校园创建特色项目取得具有全国和全市有影响的标志性成果。



华东师范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开展上海市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学校文明校园创建特色项目取得标志性成果。20217月,华东师大入选“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开启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征程。学校高度重视文明校园建设,严格对标领导班子建设好、思想政治教育好、教师队伍建设好、文化育人效果好、校园环境维护好、活动阵地管理好的“六个好”标准,坚持以创促建,大力建设“有温度、有高度、有厚度”的优雅文明校园。


      一、重视校园风尚建设,打造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华东师范大学重视校园风尚特别是师德师风建设,积极宣传榜样力量,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教育团队和个人。华东师大“创获智慧”中国哲学教师团队,致力于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持续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指示要求,在实践卓越学术中实现卓越育人,在哲学理论创新与人才培养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团队弘扬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师德师风,以立德树人为宗旨,为培养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不懈努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团队成员多次获得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全国模范教师、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上海市先进工作者、上海市教育卫生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师德标兵”“上海市教育功臣”提名奖、上海社科新人等多项荣誉,并入选华东师范大学首批师德师风建设优秀案例。团队依托由杨国荣教授领衔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文化观念与核心价值”、上海市劳模工作室等平台,加强智库建设,以哲学智慧服务社会。除该团队外,2021年,我校曾和平教授获评上海市“为人为师为学”先进典型,朱国华教授获2021年度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


团队部分成员


二、继承弘扬师大精神,助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围绕“求实成就卓越,教育创造未来”主题,举多场文化艺术展览和文创体育活动;深度挖掘党史、校史中的丰富宣传资源,打造《资本论》与郭大力、新四军“铁军精神”课堂等多个红色校史文化IP;举办校史文献校庆特展等,多种形式厚植师生爱党爱国荣校强校情怀。“留学生讲好中国故事系列课程建设”项目入选上海市“中华文化走出去”专项扶持资金项目。



三、推进文化校园建设,浇灌师大“幸福之花”

逸夫楼24小时阅读空间的“四史”建设项目获批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实体书店项目。重新修葺思群堂,校史馆,普陀、闵行两校区校门,改善校园环境及周边出行安全,完成闵行校区夏雨厅食堂整体修缮工程,将大学生活动中心闲置露台打造成“幸福研习空间”,新建文化艺术中心,切实提升校园及周边环境整体品质,践行“不言之教”。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建设“随师办”移动端平台,创新建设“云萦丽娃”数字孪生校园平台,打造高水平线上校园文化载体。开发“芳秾”校园环境小程序,通过对校内植物的科学信息以及历史文化的普及和推广,将校园环境打造成充满人文情怀的育人“活教材”。学校重视思政文化与心理文化建设,特色打造得《构建幸福促进心理育人模式,培育积极向上健康心态》入选全国高校思政工作精品项目(教育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荣获2021“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集体”


华东师范大学幸福研习空间

华东师范大学幸福研习与促进中心


2005年以来,我校已连续七届被评为上海市文明单位,并获评首届上海市文明校园称号,第一批上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未来,学校将在现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做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继续努力在大爱的校园浇灌幸福之花,提升学校的社会服务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成为一所更好的大学。



支撑材料:

华东师大召开全国文明校园创建研讨会

华东师范大学获评首届上海市文明校园称号

立足校园文化资源 让文创“出圈儿”

卓越领航 华东师大五年奋“力”绘就思政工作最大同心圆

跨越2000公里筑梦!教师节,一群大山里的小学生给上海“小老师”写来感谢信

意义非凡!华东师大本科卓越育人大盘点

华东师范大学校庆日重启枣阳路老校门

11个国家、15个大河三角洲!华东师大牵头跨国研究入选联合国“海洋十年”

2019年上海高校文明办主任工作会议在校召开

我校曾和平教授获评上海市“为人为师为学”先进典型

全国“最美”!他出自华东师大

华东师大,黄大年式团队+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