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指标

特色指标1

特色指标1

在党的建设、思政教育、意识形态、文明文化、教育科研、服务社会等方面的研究、实践和宣传取得国家级和市级成果。


       一、党的建设:党建研究与党建实践同时发力,党的建设有力推进

2021年,我校紧扣建党百年重大主题,聚焦学校中心任务,加强党的建设,着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师生办实事”等重点项目。校党史学习教育进展成效获《光明日报》、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官方网站、党建网整版或专题报道。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博士研究生陈亮入选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以教育助力乡村振兴的“教育筑梦”计划惠及21个省市、自治区的万余民师生,并入选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

在党的建设研究方面,近年来,我校在市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中获得18个立项,14个奖项

  

我校在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立项部分获奖课题

序号

单位

课题名称

负责人

获奖


1

机关党工委

上海高校基层党组织合力融入区域化党建的实践研究

罗艺

一等奖


2

党委组织部

完善院(系)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考核机制研究

童愈亮

二等奖


3

党校

新时代高校党校加强干部政治能力训练的实践策略研究

张俊华

二等奖


4

中文系

高校院系党组织在学校治理中发挥领导作用研究

王庆华

三等奖


5

孟宪承书院

高校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协同机制研究

夏建国

三等奖


6

大夏书院

新时代大学生党员发展严把政治关研究

韩春红

三等奖


2021年,我校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和上海市组织工作会议部署,根据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规范标准、完善功能、发挥作用”的原则,立足结合学校实际,加强党的阵地体系构建,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持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载体创新,进一步提升学校党建工作水平,构建线上加线下,理论加实践的党建阵地。启用华东师范大学党建服务中心,该中心是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确定的上海高校首批示范性党建服务中心建设单位,中心以“党建引领、服务为先、互融互促、共享共育”为建设理念,突出政治功能,彰显党性元素,在打造特色鲜明、活力亲和的党员教育管理服务阵地的同时,注重与服务师生群众相融合相促进,力求把中心建设成为服务党员群众、展示党建成果、培养党员干部、支持师生发展的多功能场所,进而使其成为增强党员和师生归属感、认同感的华东师大“红色地标”。

华东师大党建服务中心正式启用

       二、思政教育: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而行

我校以入选全国重点马院、与市委宣传部共建马院和上海高校示范马院建设为契机,实施思政课创优行动计划,持续建好“4+1”思政必修课,先试先行在各专业本科生中全覆盖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重点建设包括“中国智慧”“中国新时代”“中国故事”等在内的“中国系列”思政选修课课程群,持续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提质增效。2个项目入选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关于2020-2022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项目,2门课程入选教育部社科司“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联学联讲联研思政课示范‘金课’”2篇案例入选上海高校思政课优秀教学案例,3名教师在上海高校思政课教师教学大比武中获一、二等奖。获批首批“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4门课程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课程负责人及教学团队入选“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入选上海市“课程思政整体改革领航高校”,6个学院、16个教学团队、122门课程分别入选上海市课程思政领航学院、领航团队和领航课程……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以《华东师范大学思政课 以真理育人心》为题对我校思政课建设进行专题报道。报送的简报《华东师范大学发挥教师教育优势推动思政课守正创新》单篇刊载于《中共上海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简报》,后又被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秘书局简报录用。教育部网站刊发经验介绍《华东师范大学大力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以《华东师范大学思政课以真理育人心》为题,对华东师大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探索和成效进行了专题报道


       三、文明文化:挖掘校史中的党史,弘扬师大文化,传承师大精神

2021年度,华东师范大学统筹推进一流大学文化建设。制定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十四五”规划》及传承创新优秀文化“双一流”建设方案。做好文化建设项目建设。加强学校文化建设委员会统筹指导,依托文化建设专项基金,每年重点培育一批文化建设精品项目,传承学校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组建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的红色文化基因,挖掘革命文化育人内涵,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结合“四史”学习教育,深入挖掘校史育人资源,探索师大红色基因,将校史融入“四史”,增强学生对学校、国家、文化的认同,陶铸爱国爱校情怀。排演《孟宪承》《伯群校长》及光华大学系列校史剧发挥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底蕴深厚的既有优势,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打造“杏坛高议”“大夏讲坛”等高层次文化育人活动品牌,成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研究院、华东师大-松江区“江南文化”研究基地,“杨国荣文化建设与话语体系劳模创新工作室”入选上海市教育系统“劳模创新工作室”,“楹联艺术与习俗”入选上海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地,楹联习俗入选上海市第六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篆刻入选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开展“秋季落叶十天不扫”、“毕业花海种植”等活动,营造“一草一木皆教育”的良好校园文化环境。开展“书香嘉年华”校园读书月活动,打造“江南人文艺术”通识小课堂,建成大夏书店、“24小时阅读空间”等多个校园文化场所,打造书香校园。


《孟宪承》剧照:华东师范大学成立暨开学典礼的情景


实境直播课堂上,请皮影戏老师通过镜头为学生讲解相关知识


       四、教育科研:教育科研整体水平快速提升,科研平台建设成果显著

       以信息化助力传统思想政治工作“破局”,让育人载体和手段“活”起来。疫情期间通过学校APP开展“云端第一课”“云赏花”直播,“云赏花”校园直播,开设“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专栏,在“学习强国”平台上线“华师防疫助学频道”,研发网课“战疫云课堂”,为全国基础教育在线复课贡献师大方案。开通学校“学习强国”订阅号,推进校院两级融媒体矩阵建设,推进学生工作专门网络新媒体平台“ECNU学工在线”建设,构建以“易师大”为品牌的校园综合服务和舆情引导平台,不断丰富和优化学生思政资源内容供给。依托“智慧校园”建设,开发“乐学师大、乐动师大、乐活师大”信息系统平台,推行“第二课堂”成长记录单。推进“大学生网络文化研究中心”“青年网络舆情与文化研究室”“高校教师网络舆情工作示范中心”建设,关注校园网络舆情引导,加强大学生网络文化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出台《华东师范大学学生校园新媒体管理办法》,加强学生自媒体管理。学生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获奖4项,其中二等奖两项;在第六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中获金奖2项,银奖2项;学生团队获CUPT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华东赛区特等奖,晋级全国赛;学生团队在全国计算机大赛中获一等奖。

华东师范大学刘志基教授领衔开发的《走进商周古文字虚拟仿真实验》

自然科学领域,承担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等重大专项项目 20 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重点项目 52 项、上海市级重大专项 3 项(含课题)、上海市科委重大研究项目 7 项;获颁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励26 项。根据自然指数最新排名,位列全球科研机构综合排名第 83 位。人文社科领域,纵向项目立项数连续多年位居上海第一、全国前列。获批国家级人文社科重大项目 57 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获批数位列全国第四。5 个学科入选上海市首批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建设基地,位列上海第一。12 本成果入选上海市纪念改革开放 40 年研究丛书。主办承办 C 刊学术期刊增至 9 本,新增 3 Scopus 数据库收录英文期刊。进一步强化河口海岸学、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 2 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可信嵌入式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浙江天童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国家可信软件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及 6 个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等 11 个国家级科研平台和 50 余个省部级重点科研平台建设。稳步推进以“六大平台、十二个中心”为主体架构的公共创新服务平台建设,逐步配置一批与学科发展和创新研究相匹配、具有前瞻性和引领性的公共大型仪器设备。2020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华东师大牵头的4个项目获奖,其中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五、服务社会:实践育人强化价值引领,积极参与服务社会

华东师范大学围绕国家脱贫攻坚战略任务,开展教育扶贫系列实践活动,引导青年大学生将“小我”融入“大我”:启动“教育筑梦”计划,以教育助力乡村振兴的“教育筑梦”计划惠及21个省市、自治区近2万民师生,并入选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帮助奋斗在基础教育一线,尤其是艰苦边远地区和中西部地区基础教育领域的校友实现70个教育梦想;面向中小学生开展课程教学、疫情防控健康知识普及、战疫故事宣讲、人文艺术教育、心理健康辅导等主题“云支教”“云辅导”活动;赴云南寻甸通过帮助当地农民直播卖货等互联网新型扶贫模式助力当地产业脱贫;对口寻甸金所119希望小学开设数学文化课程,用所学专业知识加入教育扶贫的实践,深化知行合一;持续发挥“爱飞翔”品牌的引领效益,“爱飞翔志愿者团队”入选国务院扶贫十佳案例事迹并被编辑成册

同时,积极助力上海市决策咨询事业,推动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第十三届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奖评选工作中,获包括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2项,获奖总数、一等奖、二等奖数量均位列上海市第二。


支撑材料:

华东师大多项党建研究课题在市教卫党委系统获奖和立项

华东师大党建服务中心正式启用

华东师大官微入选首批高校思政类公众号重点建设名单

上海高校新时代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攀登”计划片区评估验收会在华东师大举行

华东师大创建上海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满意度测评会举行

部校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推进会暨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座谈会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

卓越领航 华东师大五年奋“力”绘就思政工作最大同心圆

示范引领 纵深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疫情下的教学科研更显“智慧”“温度”和“担当”

2021年度华东师大获批人文社科重大项目16项,全国排名第四

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华东师大获得这些荣誉!

华东师大创办的这本英文学术期刊国内创刊

华东师大以卓越学术提供科技强国重要推动力

华东师大举行大师剧《孟宪承》校庆70周年专场演出

沪上街巷“云”上课堂

六月,华东师大多部校史剧上演

立足校园文化资源 让文创“出圈儿”

丽娃河畔的咖啡文化节成党史校史学习新课堂

《上海市级专志•华东师范大学志》出版

国庆哪里去?华东师大沉浸游

华东师大10项成果获上海市政府表彰!创历年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