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指标

班子建设

15

学校领导班子要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确保思想行动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等系列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广大师生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历史自信、理论自觉、政治意识、性质宗旨、革命精神、时代责任教育,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进一步凸显,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发挥,学校的改革发展取得了新进展。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确保思想行动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学校党委持续完善理论学习体系,带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学主体责任,切实发挥党委的领导作用,不断促进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新成效,为深化巡视整改、常态化疫情防控、“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不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华东师大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编制实施‘十四五’规划”



支撑材料:

华东师范大学2021年工作要点

华东师范大学2022年工作要点

关于印发《华东师范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通知

校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校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

校党委中心组2021年首场学习会聚焦教育评价改革

华东师大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

华东师大突出“准、实、新、厚、融”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落实



16

坚持并认真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党委全委会、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等议事决策制度。学校领导班子民主测评满意度达到90%以上,班子团结和谐。

华东师范大学坚持并认真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党委全委会、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等议事决策制度。对机关职能部门机构设置和职能定位进行梳理,进一步促进部门职能职责有效发挥。顺利完成若干教学科研单位和机关职能部门换届工作,加强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在机关和院系之间、党务和行政之间的交流轮岗,加强分层分类精准施训及培养,推动干部在不同干事创业平台上锻炼成长、担当作为。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结合学校实际,修订《华东师范大学党政议事规则》等,进一步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优化议事决策机制。修订《中共华东师范大学委员会全体会议及常务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和《华东师范大学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等,进一步完善议事决策规则。校级领导班子团结奋进,民主测评满意(优秀)率 98 %


修订党政会议议事规则



支撑材料:

华东师范大学2021年工作要点

华东师范大学2022年工作要点

关于印发《华东师范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通知

华东师大“新年第一会”,书写卓越新答卷!

立足卓越!华东师大举行全校教师干部大会

关于印发《华东师范大学党政会议议事规则》(修订)的通知



17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四责协同”机制,明确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健全学校政治巡察制度。落实巡视巡察及班子民主生活会提出的整改任务。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深化细化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

一是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研究制定学校党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的实施方案》,明确了28项具体举措,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注重班子政治能力提升,涵养政治生态,夯实政治根基。

二是聚焦“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切实把精神传达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研究制定学校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办法,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落实监督第一职责,推动由日常监督向主动监督加强、由浅层监督向深度监督加强、由重点领域监督向重点领域的关键环节监督加强,突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尤其是干部“四风”问题的监督,突出对巡视巡察整改情况的监督,突出师德师风的监督,努力实现监督的标本兼治。

三是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各级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及市委《关于各级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方案》要求,修订完善《中共华东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建设的实施办法》《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党委书记、党委常委会其他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通过党委全委会、全委扩大会、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书记例会、教师干部大会、院系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专项检查和政治巡察等,层层传递、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四是推动巡视整改落实到位。以巡视巡察工作为契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细落实。自202115日教育部党组第四巡视组就巡视华东师范大学党委情况进行意见反馈以来,学校切实承担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广泛动员部署,层层压实责任,一体推进巡视发现问题整改,形成纵向贯通、横向联动的整改工作格局,推动建章立制,努力实现标本兼治,确保“后半篇文章”写深写实。

五是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监督执纪问责,提高纪律审查规范化水平。推动建章立制,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注重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持续强化对权力配置和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在做好惩治腐败、制度建设的同时,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化警示教育,持续开展廉洁文化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校园氛围。



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总结回顾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华东师大纪委召开第十三届九次全体会议暨纪检工作例会


支撑材料:

华东师范大学2021年工作要点

华东师范大学2022年工作要点

关于印发《华东师范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通知

回眸2021:华东师范大学纪检监察工作精彩盘点

华东师范大学召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华东师大纪委召开第十三届九次全体会议暨纪检工作例会

校党委召开第二轮巡察“回头看”意见反馈会


18

建立班子成员联系和服务专家、基层、师生员工的制度,健全联系点、讲课听课、调查研究、谈心谈话接待等机制。

华东师范大学积极建设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和服务专家、基层、师生员工相关制度,通过多种方式密切联系群众。2021年我校进一步完善校党委常委和院系级党组织书记定点联系党支部工作,在总结前期结对工作经验基础上,结合贯彻落实“一线规则”要求,为每一位常委结对1个学生党支部,规定每学期至少参加1次结对学生党支部的组织生活,要与学生党员进行深入交流,掌握学生党员的思想动态;并建立结对联络员群,定期跟踪结对情况。

华东师大党史学习教育,梅兵书记开讲第一课

定期开展“领导进课堂”“领导带头讲思政课”等活动,领导班子成员通过定期参加座谈会、在特殊时间节点看望基层师生员工等方式,联系基层师生,听取基层声音。在2021年度,相继召开“十四五”规划学生座谈会、2021年度学生表彰座谈会举行、选调生座谈会、毕业生座谈会等多次座谈会。通过“学生校长助理”,定期举行“校领导午餐会/下午茶会”构建学校与学生之间通畅的反馈体系,鼓励学生充分发挥主人翁意识,积极参与学校建设和管理。修订和完善《华东师范大学校领导及相关负责人听课制度的规定》,要求校领导每学期听课次数不少于3次,新学期第一天所有领导必须下课堂听课。

校领导与参加2021年度学生表彰座谈会的学生代表合影

华东师范大学“十四五”规划学生座谈会举行

建立健全信访接待制度,提高反馈效率。建立健全校领导接待群众来访制度,形成学校领导信访接待制度,每周安排一次校领导接访,同时就信访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召开专题协调会进行研究处理,对家庭困难或者遭遇重大变故的教职工家庭,亲自上门慰问。

及时处理师生来信来电,特别是利用好书记信箱和校长信箱两个沟通平台以及信息公开网、师生综合服务平台等网络渠道,对师生反映的矛盾和问题及时商请有关部门予以答复和处理。2021, 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来电和网上信访422件;处理校长信箱、书记信箱、学校办信箱处理来信216封,及时、有效化解矛盾,保障了学校工作的平稳实施。


支撑材料:

华东师范大学“十四五”规划学生座谈会举行

华东师范大学2021年度学生表彰座谈会举行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带队看望在川选调生并参加座谈

今天,华东师范大学校长和这些同学见面,并赠言!

华东师大党史学习教育,梅兵书记开讲第一课

校领导午餐会: 学生知名UP主共话学校形象传播

第二十一期“校领导午餐会”成功举办

华东师范大学校领导及相关负责人听课制度的规定(2021年修订)


19

健全二级院(系)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机制,保证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决定院(系)重要事项。党组织会议研究决定党的建设工作。涉及办学方向、教师队伍建设、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等事项,经党组织研究讨论后,再提交党政联席会议决定。实行党政班子成员交叉任职。

学校进一步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校党的组织强起来、党员队伍强起来、党的工作强起来。修订《华东师范大学院系级单位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提出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和决定院系级单位工作中的重要事项。有关党的建设,包括干部选拔任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等工作,由院系级党组织会议研究决定;涉及办学方向、教师队伍建设、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等重大事项,由党组织会议先行把关,再提交党政联席会议决定。

学校进一步完善院系级党组织议事决策机制,检查院系级党组织会议记录;形成党建工作巡察要点,建立“检查—反馈—考核”长效机制。推行院系级单位党政领导班子交叉任职,落实党员行政主要负责人兼任副书记、党员行政副职进院系级党组织班子要求,强化党员行政领导履行从严治党“一岗双责”意识。持续推进院系党政交叉任职,11位党员院长(系主任)兼任学院(系)党组织副书记,更多院系党员行政负责人担任党委(党总支)委员。同时,启动部分单位党委常务副书记配备工作、启动部分单位专职组织员配备工作。落实党员行政主要负责人兼任副书记、党员行政副职进院系级党组织班子要求,强化党员行政领导履行从严治党“一岗双责”意识。


支撑材料:

华东师范大学2021年工作要点

华东师范大学院系级单位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


20

严把干部选任的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严格干部选拔任用程序,配齐配强学校相关机构和单位领导班子,严格规范干部教育、培训、选拔、考核和监督等制度。


华东师范大学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谋划,建立领导班子定期分析研判制度。进一步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和渠道,完善选人用人标准,做好机关换届工作,进一步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同志推选到干部岗位。开展年轻干部专项调研、推行“选苗工程”等,健全年轻干部发现、培养、任用的全链条工作机制。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进一步提高干部抓改革、促发展的能力。健全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注重深入服务国家战略、卓越育人、创新研究等重点工作一线考核干部,激励干部当前锋、打头阵、作表率。深化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党管人才,围绕新发展格局完善人才工作体系,做好人才安全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关心、服务、凝聚、激励人才作用。

持续加强对干部队伍建设的系统研究,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完善干部选拔任用长效机制,下大力气做好各单位班子配备。强化干部选任导向,注重选拔专业素养好、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制订出台《华东师范大学中层领导人员政治把关和政治素质考察实施办法》《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关于加强请示报告工作的实施细则》,修订完善《华东师范大学处级干部试用期满考核实施办法》《华东师范大学处级干部工作交接管理办法》《华东师范大学领导人员兼职管理办法》《华东师范大学领导人员出国(境)管理办法》,健全制度体系,强化制度执行与监督检查。开展好三年一次的优秀年轻干部集中调研工作,深入了解全校干部队伍、人才队伍状况。加强对青年骨干教师、优秀管理人员的发现识别和培养培训。探索具有师大特色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培养模式,精准施训,提高干部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和专业水平。完成好副高级以上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

学校配齐配强学校相关机构和单位领导班子,完善党组织书记考核机制。督促完善院系级党组织会议制度,党组织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制定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形成科学有效管用的选人用人机制,完善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责任制,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制定学校领导带头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制度。推动学校纪检体制机制改革。建立校内巡察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推动问题整改,巡察工作内生动力初步形成,相关工作为事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支撑材料:

华东师范大学:信仰引领未来 实干锚定方向

华东师范大学中层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实施办法 (试行)

关于做好2021年机关职能部门和直属单位部门、领导班子及领导人员年度考核工作的通知

华东师大召开机关换届总结大会


21

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并强化人才的政治引领,激发各级各类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助推上海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

  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学校重谋划、破藩篱、求卓越,通过将师德专题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进一步夯实教师思政基础性工程;通过增效引育并重的人才服务机制,构筑活力竞相迸发的人才高地;通过推动科学分类的职称晋升及教师评价改革,拓宽人才脱颖而出的成长通道;通过推进卓越型人事管理服务改革,厚植广大教师干事创业的成长沃土。

  2021年,新订、修订各类文件和政策十余项,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45周岁及以下青年教师占比57.11%,师资队伍更趋年轻化;年度新增国家级人才20人、上海市人才86人,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科研创新团队渐具规模,人才活力进一步释放;师资队伍为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提供智力支持和资源保障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支撑材料:

 光明日报丨"无内卷,很舒适”,华东师大青年科学家连发国际顶刊

强国路上,华东师大人才创新活力竞相迸发

华东师大召开2021年上半年人事人才工作会议暨教师队伍建设研讨会

华东师大青年科学家参加上海市人才工作座谈会,当天还发了篇子刊!

中国教育报 头版丨华东师大引育并举、多元评价、唯才是举——事业激励人才 人才成就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