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指标

基层党建

22

强化基层党支部的“政治堡垒”作用,履行政治责任,党组织设置合理、履责到位。党支部书记选优配强,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基本覆盖。基层党组织按时换届。


开展质量提升工程,激活基层组织创新力。完成市级示范高校创建验收工作,扎实推进党建工作示范项目培育创建。持续指导推进1个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2个“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新增12个支部(个人)获全国或市级各类党建创建名单。其中,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生命科学学院生命医学系博士研究生陈亮分别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名单;2个支部获批上海市党支部建设示范点;3个党支部获评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党支部建设示范点”;5个工作室获评上海市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深入推进党建工作研究和创新创优。鼓励各院系党建研究团队开展党建理论和实践研究,组织校级及以上党建申报及评奖。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生命科学学院生命医学系博士研究生陈亮分别入选

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名单


加强组织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基层组织力。完善基层党组织设置。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落实各项整改任务。组织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强化学校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强化院系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履行政治责任,完善学校基层党组织设置架构。完善院系级党组织议事决策和检查机制。督促指导各单位按照学校新修订的院系级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修订本单位具体议事办法,确保切实履行政治责任;进一步健全支部建设机制。修订《华东师范大学党支部工作细则(试行)》;出台并贯彻《华东师范大学“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育工作实施办法》;健全支部工作日常检查机制。

推进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坚持选拔和培育双线推进,开设“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培训班、“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沙龙,深化“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培育。通过现场培训和网络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做到师生党支部书记年度轮训全覆盖。


支撑材料:

华东师范大学党支部工作细则 (2021年修订)

上海基层党建网·党建要闻 | 华东师范大学:“四度”聚力办实事 卓越发展开新局

我校研究生党支部、党员入选全国高校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

第2期“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沙龙举行


23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常态化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


学校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等一系列制度;聚焦“党史”学习,持续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班子成员带头作用,进一步健全常态化学习机制,创新党课形式,试行党课“集体备课”机制,进一步调动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打造学习型各党支部,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

学校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对全体党员的学习和教育工作,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以“四史”和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紧密围绕研学校中心工作,不断推进党建工作与学校管理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四史”学习教育成果,创新方式方法,增强组织生活活力,进一步突出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着力提升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教育改革和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认真落实“四史”学习教育部署,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形成“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大局意识,把党建工作作为部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增强党员队伍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协同意识,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体会议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

2021年,紧扣建党百年重大主题,聚焦学校中心任务,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全年组织开展校党委中心组学习20次,其中扩大会11次;组织全校师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制定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编发党史学习教育简报36期。《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入选教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示范“金课”。深入挖掘校史中的红色育人资源,建成“孟宪承·刘佛年教育成就陈列室”“陈彪如学术成就陈列室”,成为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9位教授入选上海市委讲师团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进展成效获《光明日报》、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官方网站、党建网整版或专题报道。学校“立德树人”教师团队创建项目获评上海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建设精品项目创建重点立项,曾和平教授获评2021年上海市“为人、为师、为学”宣传典型。博士研究生周杰荣获全国“最美大学生”,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博士研究生陈亮入选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


支撑材料:

华东师范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简报

华东师大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华东师范大学


24

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重视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和考察,优先在高次人才、优秀青年教师和优秀学生等群体中发展党员。强化党员日常教育和管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重视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和考察。各党支部持续切实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坚持质量第一,严把“入口关”,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考察,培养合格党员。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特别是与学生党员发展、学生社团改革和本科生书院育人等工作结合起来,与“四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

提高党员发展质量。按照中央关于发展党员工作的最新精神,以加强和改进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为重点,进一步坚持发展标准、严格发展程序、优化队伍结构,严抓发展党员计划制定和执行,建立职能部门、书院、院(系)等的联动机制,在入党启蒙、培养考察、工作把关等方面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充实工作力量,并继续加大在优秀教师和学科带头人中的发展党员力度。2021年发展党员人数较上年增长37%,发展专任教师占发展教职工人数比例升高,本科生发展人数显著增加。

强化党员日常教育和管理。学校持续做好青马工程“高中高校推优一体化”接续培养工作,获评上海市青马工程“推优一体化”示范单位。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疫情期间,学校广泛发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参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在抗疫防疫一线成立党员突击队61个、临时党支部10个,从严从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从实从细抓好师生思政工作,关心到疫情中的每一位学生和教职员工。发布青春战“疫”倡议书,千余名学生特别是学生党员冲锋在前,积极报名担任所在楼宇的楼层长、寝室长,承担楼宇内送餐、物资发放、垃圾处理、消毒消杀等志愿服务,广泛参与两校区核酸检测、物资补给、药品及必需品物品运送、预防性消杀等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各学生党支部将主题党日、组织生活“搬”到抗疫防疫一线,成立学生党员突击队,在“战地课堂”中提高大局意识、感悟责任使命,在与专任教师、辅导员、机关管理人员、后勤员工等“战友”的并肩作战中感受无言之教。发挥领导干部和党员教师示范带动作用。面向学校各基层党组织、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发布倡议书,全面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支撑材料:

华东师大党建服务中心正式启用

42期教职工入党培训班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开班仪式举行

华东师范大学在打好疫情防控“主”攻战中落实立德树人


25

落实党务公开制度。保障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


学校落实党务公开制度。学校把加强民主政治建设作为加强党支部工作建设的重点,积极做好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民主决策、民主选举等工作,保障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将实施党的领导活动、加强党的建设工作的有关事务进行公开。

2021年,落实党组织按时换届和班子配备工作,指导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国际汉语文化学院等3个单位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新的委员会。

中共华东师范大学委员会党务公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