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工会召开“劳模精神进校园”座谈会

发布者:郭文君发布时间:2021-06-22浏览次数:232

  为深入学习百年党史,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挖掘、传承好红色基因,引导激励全校教职工以劳模为榜样,近日,华东师大工会在中山北路校区召开“劳模精神进校园”座谈会。校工会常务副主席王平主持会议,相关单位的劳模工作负责人参加会议。

华东师大工会召开“劳模精神进校园”座谈会

  会上,王平简要介绍了我校劳模基本信息以及分布单位等情况,目前我校共有全国、上海市劳模26人,其中全国劳模2人:最早当选劳模的是章茂春(1962年),最新一批新晋的劳模为崔允漷(2020年)。王平表示,虽然劳模当选的时间跨度较大,但他们均是时代的佼佼者,因为劳模精神是时代的精神符号和力量化身,以其核心价值引领校园文化建设,对学校师德师风建设起到导向、示范和凝聚作用。王平指出,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劳模资源,广泛开展劳模先进报告会以讲好劳模故事,传递劳模精神,进一步扩大劳模影响力,引领崇高向上的师德师风。通过劳模精神引领校园文化建设,在全校形成“劳模精神进校园”整体效应,真正让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走进每一位师大人心中。

  马克思主义学院龚咏梅副教授作为代表分享了本单位劳模工作的做法与经验。她率团队通过声画录制、编撰回忆录等方式更全面生动地保留下劳模珍贵资料,在弘扬劳模精神的同时,营造关心关爱劳模的良好氛围。龚咏梅感慨道:“当在开展这项工作的时候,我们的收获远大于付出,我们的内心受到深深地震撼和洗涤。劳模艰苦奋斗精神、无私奉献的品格影响了我们几代学子,深深扎根马院的土壤。”

马克思主义学院龚咏梅副教授分享经验

  长期以来,华东师大工会始终注重做好劳模推荐、表彰、宣传、慰问等各项工作,组织参观上海工匠馆、“致敬!新时代领跑者”主题图片展等展览,组织参加上海“劳模传诵时代精神—经典诵读会”等活动。此外,为进一步发挥劳模先进示范作用,校工会鼓励各单位开展劳模工作研究工作,校工会委员、孟宪承书院吴薇教授主持的工会理论课题《劳模精神引领校园文化建设的路径研究》获评上海市教育工会“优秀成果一等奖”,并组织动员各单位积极做好劳模宣传工作,引导广大教职工学习身边好榜样,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在校园内蔚然成风,让劳模精神在师大人身上不断传承。


图文|周礼 来源|工会 编辑|宁沛灵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