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指标

1. 持续深入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及时部署学习中央和市委重要会议、文件精神,有学习计划和督促检查。

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一时间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举行“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为实现‘双卓越’建设目标培育‘双带头’中坚力量”2020年党建研究年会;举行2020年秋季学期宣传员工作会议暨海外宣传专题培训,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切实推动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组织动员在学校宣传工作战线奋战的宣传员们联系实际工作往深里学、往实里学;举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研讨会,校内外十余名思政专家围绕这一著作的重要论述,尤其是有关新时代制度自信的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入研讨。

华东师大举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研讨会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教育学部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四史”的基础上,于2020年7月19日以“学习‘四史’守初心·传承薪火担使命”为主题开展组织生活。

学校党委成立华东师范大学“四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汇聚来自13家单位的35位政治过硬、作风优良、责任心强的专家学者和95个宣讲题目,为校内师生和区域兄弟单位列好“菜单”,助推“四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精准发力。此举落实市委宣传部构建“1+16+X”的“四史”宣讲工作格局要求,发挥集聚组团引领效应和多元学科优势,通过整合资源送“讲”上门,助力基层党组织理论学习实效提升,推动“四史”学习教育深入融合。“菜单”中不仅有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治学系、历史学系、哲学系的专家对宏观脉络、意义旨归、精神伟力、重要人物、关键节点等方面的梳理阐释;还有来自中文系、经济与管理学部、教育学部、法学院、社会发展学院、体育与健康学院、音乐学院、传播学院和档案馆的专家从学科视角、研究专长纵深切入民法典编纂、城市治理、人口政策、体育外交、一国两制等热点要点,呈现细分史貌、文化传承和思考启示。通过多视角帮助师生了解不同领域发展进程,多样化满足各单位个性化需求,更加精准地提供理论学习资源。

学校把“四史”作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和党校理论教育、党性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各类培训班次的课程中提高“四史”学习内容的比重,创新学习形式,以理论研究夯实基础,以“四史”学习滋心养志。2020年6月11日,学校第二期书记研修班举行开班仪式暨首场专题辅导报告会,市教卫工作党委党建研究会顾问顾继虎作题为“牢记初心使命推进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高质量创新发展”专题辅导报告。研修班着眼培养与学校“双一流”建设战略目标相适应的研究型党务干部,为院系级党组织书记落实带头学习“四史”、安排至少1堂“四史”学习教育内容专题党课进一步巩固理论基础,推动党建与学校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6月17日,第17期青干班聚焦深度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继邀请市委“四史”专家宣讲团成员、历史学系韩钢教授作“开放改革的起步和突破”主题报告后,举办“四史”读书交流会,让学员以书为友,在自选书目、分组研读、探讨交流中,把对“四史”的文字阅读、情感认知转化为深层次的认同,增强对党情国情校情认知“同频共振”的内生动力。

各院系级党组织持续抓好“四史”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的结合,在人才培养、学科发展、课程思政、队伍建设过程中做好专题集体学、做实融入常态学、做深统筹推进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党委邀请市委“四史”专家宣讲团成员、市委党史研究室袁志平研究员作“从党史国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主题报告;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党委邀请市委“四史”专家宣讲团成员、政治学系齐卫平教授主讲“加强党史学习宣传教育,增强中国共产党情感认同”主题报告,体会党引领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发展历程和重要经验,增强把使命永担在肩,努力创造新时代祖国发展新奇迹的信念。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安俭教授主讲“‘两路精神’的当代价值”,学习“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感悟科技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大夏书院党委举行高校校史剧育人研讨会纪念大夏大学建校96周年,上海交大、浙大、上大和华东师大四部校史剧主创师生团队围绕校本资源和育人传统在“云端”交流校史剧育人经验。软件工程学院党委推出“四史”学习教育系列图片展,致力于把“四史”学习教育内容与学院发展史的学习教育有机融合,以史明志、以史为师、以史为鉴,在全院上下厚植爱校、爱院情怀。中文系党委、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召开会议研讨促进“四史”学习教育同中心工作、专业特色相结合,推进课程思政、创意写作、新工科建设等工作开展。

在全校范围内落实中央、市委重要会议与文件精神,深入学习、反复研读。2020年,举行统一战线全国两会精神传达会,全国政协委员丁金宏、章义和为统一战线的成员们传达全国两会精神。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后,为中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引发华东师大各学科领域专家学者热议。大家普遍认为,此次全会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战略指引,必将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而不懈奋斗。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教师队伍、课程建设、教学科研等方面推动思政课守正创新,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根据教育部党组通知要求,校党委于2019年暑假期间正式启动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暑期专题读书班。举行华东师范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会,全面总结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情况,就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效、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转化进行全面部署。教育部第六巡回指导组组长朱拓、教育部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王小林出席会议。

师生共同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校团委全体委员,各学部、书院、院(系)团委书记,辅导员代表,2018年度上海市五四红旗团委、五四红旗团支部团员代表,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骨干参加集体学习。

我校师生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会;党校组织学员学习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第13期教职工支部书记轮训班、第16期青年骨干理论班、第40期教职工入党培训班的学员一起,领会本次会议主要精神,并结合本职工作,分享学习体会;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暨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研讨会”。来自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市教委、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等高校和科研机构专家学者、中小学教师以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生参加了研讨会。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暨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研讨会

支撑材料:

1.党校组织学员学习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华东师大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暨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研讨会

3.我校师生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4.校党委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暑期专题读书班,集体学习暨中心组学习会

5.华东师大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会

6.薪火相传:老中青三代师大人共学“四史”,同谱教育华章

7.华东师大举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研讨会

8.华东师大举行2020年党建研究年会

9.华东师大专家学者热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10.2020年秋季学期宣传员工作会议暨海外宣传专题培训举行


2.学校党委中心组学习有计划、内容、形式、记录、总结和考核制度。集中学习研讨每季度不少于一次,积极开展专题调研和个人自学,领导干部有述职述学,按要求做好学习情况报送。

党委中心组定期深入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校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及《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坚持学思用结合,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实际工作的思路举措;举行学习扩大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由著名法学家、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书记童世骏主持会议。此外,校纪委还专题学习传达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根据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的指导意见精神,华东师大校领导班子按照学校党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有关要求,于2019年9月中旬至10月下旬进行了深入调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瞻仰中共一大会址、集体重温入党誓词;与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联组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校领导班子第九次集中学习研讨举行。此外,还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并就如何落实清正廉洁作表率展开了交流研讨。

校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及《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

及时部署学习中央和市委重要会议精神,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两会期间,华东师大校友、全国人大代表、奥盛集团董事长汤亮,以及我校戴立益副校长、章义和教授、丁金宏教授三位全国政协委员赴京履职,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围绕国计民生重大问题、热点问题,建言献策,积极参政议政。2020年6月12日,校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在中山北路校区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邀请这四位代表委员传达两会精神

校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主动对标党中央战略部署要求,积极谋划学校“十四五”事业开局;第九次集体学习,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精神及十一届市委九次全会精神展开专题研讨;第四次集体学习,围绕“学习贯彻党内法规制度、推进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主题,结合学校发展实际展开专题研讨。

校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重要论述。会议邀请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上海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党组书记房剑森教授作题为《宗教工作是全党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体会》的辅导报告;校党委中心组学习研讨如何在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见实效,特别是如何切实推动理论学习成果转化、指导学校办学实际等。

有述职述学,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四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

2020年首次学习,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并就学校贯彻落实讲话精神进行专题研讨,并审议通过《中共华东师范大学委员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的工作方案》;召开校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华东师范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校领导班子成员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华东师大与闵行区联组学习暨华东师大校领导班子第3次集中学习研讨、闵行区委常委会第4次专题学习研讨在闵行校区举行,落实中央《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通知》要求,重温党史,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并进行交流研讨;在闵行校区冯契学术成就陈列室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校领导班子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暨党委中心组学习会,结合高校工作实际,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校领导班子在校史馆重温校史追寻初心,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初心和使命、关于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等重要论述进行了集中学习和交流研讨。

参观中国商飞“一个总部、六大中心”整体布局沙盘

支撑材料:

1.校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举行

2.校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重要论述

3.校领导班子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首次集中学习研讨

4.华东师大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校领导班子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暨党委中心组学习会

5.华东师大与闵行区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联组学习

6.担使命作贡献!校领导班子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次集中学习研讨

7.校领导班子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六次集中学习研讨

8.清正廉洁作表率!华东师大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校领导班子第七次集中学习研讨

9.校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及十一届市委九次全会精神


3.用好“学习强国”重要学习平台,做到党员全覆盖。教职工学习每月一次,有制度、有计划,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用好“学习强国”平台,组织各个院系深入交流经验。党委宣传部于2020年7月17日在线举行华东师范大学“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建设管理工作推进会,近40位院系级党组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管理员参加会议。校党委宣传部已推动各院系级党组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管理员队伍调整完善,由专职组织员负责本单位平台建设管理和学习组织开展,还通过组织开展交流分享、专题培训等形式,讲工作方法、谈学习心得、展学习风采,持续推进学校“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建设管理工作。

华东师范大学“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建设管理工作推进会在线举行

创新形式内容,讲好华东师大故事。学校强国号目前开设“综合要闻”“教育强国”“申江之浒”“桃李不言”“云端课堂”“音画丽娃”等栏目,定期更新学校最新资讯动态、学术科研成果、优秀人物故事以及学校“以教育强国、建教育强国”的发展成就等内容,力求将强国号打造成为面向师生校友、辐射带动大众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学习新阵地,传播华东师大精神、讲述华东师大故事、助力强国建设的资讯聚合新窗口。

地理科学学院党委“以上率下,发挥头雁效应”“常抓常管,形成管理队伍”“联动推动,抓好时间节点”“发挥兴趣,做好全辐推进”等平台建设推广经验。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通过选树“学习标兵”、以典型示范带动形成学习新风尚、营造良好学习氛围的积极探索。历史学系增强党员师生对“学习强国”平台的粘合度的有益尝试,譬如通过发布通知、分享学习资源、召开视频会议、开展线上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形式激活各师生党支部在平台上的群组。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党委班子成员身先示范,将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明确作为班子成员加强日常理论学习的“规定动作”,建立健全从公司党委到各党支部的平台管理联动机制,常态化引导公司党员同志随时随地学、联系实际学。

闫方洁:疫后时代青年说——我们需要何种“历史意识”

支撑材料:

1.华东师大“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建设管理工作推进会举行

2.学习强国丨【建筑可阅读】华东师范大学早期建筑

3.学习强国丨闫方洁:疫后时代青年说——我们需要何种“历史意识”

4.学习强国丨华师大、华理、上科大公布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安排

5.“你值得拥有的学习强国”——外语学院举办“学习强国”分享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