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指标

14.倡导新“七不”规范,践行文明修身(文明交通、旅行、住宿、用餐、上网和垃圾分类等),提升师生文明素养。

响应“绿色出行”号召,开展低碳节能教育。后勤保障部创建了“绿色校园”微信号,定期开展低碳环保宣传教育和培训,组织节能活动,引导师生员工树立节能意识、参与节能减排,倡导绿色出行,共建绿色校园。响应国家号召和师生需求,广泛征求师生意见,精心布局,在两校区分批安装62个机动车充电桩,150个电瓶车充电桩,基本满足了师生的充电需求。

共建文明生活社区,养成良好生活习惯。2019年,学校积极响应上海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的建设平安、绿色、文化、生态校园要求,开展“幸福七舍”青未来社区试点实践,通过对接未来校园的青年生活圈,聚焦校园空间改造与运行方式更新,打造出增效赋能、绿色低碳、师生共建的智慧社区。

创建文明食堂,倡导节约粮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学校餐饮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大节约粮食反对浪费教育宣传力度,广泛动员全校师生积极参与节约粮食,营造浪费粮食可耻、节约粮食为荣的良好氛围,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后勤保障部积极开展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相关工作,如发出节约粮食倡议书;组织开展“光盘光桌”、“节粮月”等节约粮食系列校园文化活动;推出“半份菜,半两饭”等措施促进粮食节约。在所有食堂餐厅入口处,放置“易拉宝”,加强“光盘、光桌”宣传教育;定期在餐厅收碗处设立“光盘即送水果/小礼品”奖励台,对光盘的就餐师生派送水果或小礼品,给予小小奖励,助力师生养成文明、良好就餐习惯。

第三十二届节粮月暨第八届食品节

开展宣传教育,垃圾分类减量。引进“小黄狗”智能垃圾回收站,在两校区食堂安装了湿垃圾减量设备,全面实行定时定点分类投放,配置督导员监督引导师生进行垃圾分类,牵手学生社团,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2019年8月,“关于校园实行垃圾分类的说明”编入新生指导手册,与录取通知书一同寄出;各学院、书院积极开展学生教育工作,光华书院在2019年3月5日第56个学雷锋纪念日,首批18名学生党员发起成立了“四色风车”校园垃圾分类志愿者服务队,立足高校、辐射社区,为镇域内校区、厂区、园区的垃圾分类政策宣传和知识普及提供服务,已入选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46城万人志愿者”队伍。2020年6月毕业季,后勤党工委第二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联合开展“文明离校、垃圾分类”主题党日活动。2020年9月,在新生入学教育中增设垃圾分类课程,在“绿色校园”微信号中推送垃圾分类知识和工作安排,在集中投放点增加监控和语音提示、投影引导提示等,引导垃圾分类行为习惯。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网格化管理考核范围,逐步建立长效机制。

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来我校调研垃圾分类工作

2019年7月1日至12月31日,两校区干垃圾外运量都在下降。中北校区7~12月干垃圾外运量与2018年相比,同比下降12%,累计减少干垃圾外运量240吨;闵行校区7~12月干垃圾外运量与2018年相比,同比下降3.95%,累计减少干垃圾外运量90吨。中北校区平均每日分出湿垃圾11.7桶(240L 垃圾桶)、闵行校区平均每日分出湿垃圾9.5桶(240L 垃圾桶)。

中北校区2019年下半年垃圾房外运量统计

科学管理学校绿化,注重校园人文景观。学校积极响应上海市市容绿化局、上海市发改对开发屋顶资源用于屋顶绿化的工作部署,选取闵行校区后勤综合楼和大学生活动中心为立体绿化的改造试点,建造屋顶花园,打造成集研讨、休闲、活动于一体的户外综合文娱空间。启动了“一草一木”皆教育及校园生态网建设项目,主要包含微信小程序“芳秾”和建设生态网站的开发,小程序内具备植物科普、植物认养、植物物种及分布展示、第三课堂、校园植物养护管理、师生交流互动等功能。自2019年3月开始,启动闵行校区樱桃河滨岸改造工程学。校通过新建人行步道、樱花林、亲水平台,铺植草皮,种植水生植物等途径,完成一期工程建设,实现慢跑、健身、休憩、活动、交流等功能,打造出新的凸显校园文化的特色活力地标,承载师生游憩研讨功能的户外空间。连续6年用向日葵、油菜花、马鞭草、婆婆纳、钓钟柳和绣球无尽夏等“毕业花”,为学子们留下永不褪色的记忆,增添了“爱在师大”的文化底蕴。为不断提高师生的绿化环保意识及社会责任意识,以世界环境日、中国植树节为契机,学校广泛宣传绿化工作,精细准备工作方案,积极组织各院系师生及广大党员及青年职工参加如义务植树、义务清扫枯枝树叶等“爱绿护绿”和绿化尽责活动。

师生共同为樱桃河岸种下乌桕树

提倡文明上网,增强网络安全意识。为新生开展主题为《智媒时代的校园网络安全》的讲座,结合重点案例,从识别和预防网络诈骗、理性面对网络舆情、提升网络安全素养三个方面分享提升校园网络安全的有关事项。2020年9月14日至20日开展了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ECNU学工在线”通过网络课堂的方式,向全校学生宣传校园网络安全学习资料和小视频。组织学生在“中国大学生在线”平台上准时观看“聚力青春、守护安全”网络公开课,主要内容包括了解各类媒介的特点和使用方法,理性看待媒介中的信息,正确地使用、生产和传播媒介产品等。重视大学生网络文化建设,以“爱课堂”网络思政工作网建设为依托,由学生工作党工委、学生工作部推荐选送参加全国和上海市大学生网络文化节的多项作品也荣获佳绩。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中,华东师大共有4件学生作品获奖,其中有两个二等奖、一个三等奖、一个优秀奖。在技能竞赛中获得丰硕成果,在今年9月举办的上海ISG网络安全技能竞赛“观安杯”管理运维赛上,由华东师大信息化治理办公室田玉丹、马帅领组成的“安全先行组”团队以教育领域初赛第一名的成绩进军总决赛,最终在来自十个行业的百余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荣获大赛唯一金奖。

华东师大开展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

支撑材料:

1.华东师范大学举行第三十二届节粮月暨第八届食品节

2.质量与安全管理办公室召开安全工作例会

3.后勤保障部召开学校食品安全、食堂工作例会

4.后勤党工委“节约粮食、拒绝浪费”倡议书

5.后勤保障部召开学校餐饮工作师生座谈会

6.后勤保障部开展2020年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及安全工作大检查

7.后勤保障部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8.后勤保障部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

9.樱桃岸植树很忙?丽娃河畔13棵百年古树笑了!

10.华东师大举办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

11.上海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来我校调研垃圾分类工作

12.高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暨校园垃圾分类工作专题培训召开

13.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来我校调研垃圾分类工作

14.我校召开2020年学校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议

15.华东师大召开2020年第二次垃圾分类工作会议

16.养成节水好习惯,梳理绿色新风尚

17.“学生生态环保节”来了!(ECNU绿色校园)